新闻中心

哈佛校长访问清华大学

2008-03-28 |

做客清华海外名师讲堂演讲“变革世界中的高等教育”

  326日,哈佛大学校长德鲁·吉尔平·福斯特(Drew Gilpin Faust)访问清华大学,并做客清华海外名师讲堂,在主楼发表了题为教育之道,在明明德:变革世界中的高等教育的精彩演讲。

顾校长会见哈佛校长福斯特女士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在演讲前会见了福斯特校长,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陪同会见。顾秉林校长代表清华欢迎福斯特校长一行来访,并介绍了清华大学建设“绿色大学”的发展情况。双方就经济、管理、人文、数学、环境等领域的发展进行了交流,回顾了两校已有的合作,并就未来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换了意见。

  随后,两位校长来到清华大学紫荆学生公寓区,种下了象征两校友谊的纪念树。

两校长种树后合影

  福斯特校长的演讲吸引了很多同学参加,不少同学在前排席地而坐。在演讲中,福斯特校长首先回顾了哈佛大学与清华大学在历史上的联系与交往,并希望在未来加强双方的合作。谈到高等教育,她说,高等教育发展至今,变化显著,比如有更多女性受到高等教育,学生的国家、种族也变得更加多元。福斯特表示,大学的重要使命就在于教导学生追求真理。福斯特说,哈佛大学非常重视鼓励学生参加科研,去提问,质疑,寻求解决方法。开放,好奇心,以及投入对于学习非常重要。哈佛现正在修改教学大纲,以便更好地培养学生拓展知识面,成为具有创造性,善于思考,适应未来社会变化趋势的人。福斯特校长说,追求知识应该跨越学科和国家的界限。哈佛因此非常鼓励学生在学习期间有一些海外学习交流的经历,同时也欢迎更多的留学生到哈佛学习,使学生了解更多其他国家不同的文化。

演讲

  福斯特校长在演讲结束后回答了同学的提问,她幽默睿智的语言,使得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同学们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

  一位同学问到哈佛如何看待学生在课内学习与课外活动的精力投入,福斯特校长说,哈佛大学非常重视学生的课外活动,当哈佛考核申请的学生时,也比较看重他的业余爱好和其他素质。她幽默地说,哈佛希望给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当然每个学生当他面对课业和课外拓展活动时,如何安排时间分配也会有一番自我斗争,需要做出合理的决定。

  一名同学问到高校如何处理校企关系。福斯特校长表示,与企业的合作可以使学校获得对于科研教学更多的支持,同时也会有利于学生未来就业,但必须以非常认真谨慎地态度看待这些合作。她说,哈佛大学认真看待处理与每一个合作企业的关系。大学的根本任务在于教学与科研,任何事情都不可以对这个核心造成影响。

  在谈到高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时,福斯特校长认为这可以促进更多教师、学生交流,她最后表示,希望大学能够对世界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哈佛校长与清华学生交谈

  著名历史学家德鲁·吉尔平·福斯特2007年被美国哈佛大学任命为第28任校长。她也是哈佛自1636年建校以来首位女校长。

  清华大学与哈佛大学一直有很好的合作与交流。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材料系、环境系等都与哈佛大学有合作项目。

(转自:清华新闻网)

相关新闻

  • 222019.03

    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巴科访问清华大学

    3月21日,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巴科(Lawrence Bacow)一行访问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工字厅会见了巴科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拓展和加强两校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 132023.02

    两岸清华情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82022.11

    清华社科学院成立前后的二三事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302020.12

    气候院开展跨学科前沿性研究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件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192011.01
  • 162007.10
  • 142018.05

    余志平:在斯坦福大学参与接待清华三位校长访问的回忆

    回想上世纪1980—1990年代这一段难忘的活动,至今历历在目,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中美间日益密切的交往与(改革开放后)第一代留学生经历的一个侧面反....

  • 072010.04
  • 252009.03

    顾校长率团赴美招聘 与旧金山、波士顿、纽约校友聚会

    3月12-18日,为贯彻落实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千人计划”),校长顾秉林院士、副校长陈旭率领代表团到美国招聘海外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