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庆祝50华诞

2008-04-26 |

【新闻中心讯 记者 卢小兵摄影 卢小兵】426日上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50周年庆典暨设计作品展在设计中心楼举行。原校党委书记方惠坚、副校长张凤昌、原副校长张慕葏、郑燕康,各院系相关部门领导以及设计院全体员工参加了庆典活动。庆典由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主持。

副校长张凤昌代表学校向建筑设计研究院全体员工和校友表示祝贺,并对建筑设计院多年来发扬清华设计人“匠人营国”的优良传统,艰苦创业,辛勤耕耘,严谨求实,不断创新的精神和所取得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希望建筑设计院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以科技为先导,不断创新设计理念,各项事业取得蓬勃发展。

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作品展览开幕剪彩仪式同时举行。方惠坚和张凤昌为展览剪彩并和与会校领导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展览。当天上午,建筑设计研究院还召开了老同志座谈会。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成立于1958年,50年来,从建立之初的教师带学生营建校舍的土建设计院,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独立建制的国家甲级设计企业,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建筑设计研究院。目前建筑设计研究院已拥有建筑工程、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古建筑与文物保护等甲级设计资质,工程咨询甲级资质,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资质和水利行业(水库枢纽)及公路行业(公路、交通)乙级设计资质。院辖5个建筑工程综合设计所、2个建筑专业室、工程咨询与建筑策划所、文物与历史建筑保护设计所、工程设计审图所、工程软件室、绿色建筑工程设计研究所、房屋建筑所以及水利水电工程设计研究所和交通工程设计研究设计所和1个具有施工和装饰资质的公司。现拥有员工260余人,其中有院士3人,设计大师1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69人,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56人,注册电气工程师12人,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17人,注册咨询工程师9人,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占60%以上。人员素质高,技术力量雄厚,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和知名度。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植根于清华园,以设计、教学、科研三结合为办院宗旨,坚持以研究带设计,紧跟学科领域前沿,关注行业热点和难点,博采众长,不断提高设计水平,创出精品。50多年来先后在国内外承接完成了900余项工程设计及咨询任务。自1984年以来,共获得优秀设计奖154项。其中,国家级奖15项,省部级奖134项,国际奖5项。

学校的基本建设任务历来是设计院责无旁贷的重点工程。清华解放后先后历经三次重大校园规划编制,建筑从解放初期的10m2,发展到2006年的228m2,其中绝大多数均由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如14#学生宿舍楼、亚洲第一大跨木结构的西大饭厅、9003精仪大楼、规模为10m2的主楼,文革后恢复重建的清华二校门、校计算中心、获得国家优秀设计金奖的图书馆新馆和设计中心楼、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游泳跳水馆、清华核研院基地、经管学院、法学院、信息学院和医学院等。

在国内外、在北京,从1958年国庆十大工程经周恩来总理审定的国家大剧院,到90年代初的天桥剧场翻扩建,直至历经5轮投标最终实施的由我校与法国巴黎机场公司合作的国家大剧院;从十一届亚运会拳击馆、乔波冰雪世界滑雪馆、洛阳体育中心、到2008年奥运会获3个优秀奖之一的国家体育场和有着全部知识产权的北京射击馆、柔道跆拳道馆及飞碟靶场;从山东曲阜孔子研究院、北京大学图书馆新馆,到中国美术馆改建、北京海淀社区中心;从北京菊儿胡同、育新花园、嘉和丽园、风林绿洲、百旺茉莉园、腾龙家园,到上海锦绣江南家园(一期)、青岛银都景园、杭州金都•富春山居、内蒙古蒙西花园;从海南南洋大厦、铁道大厦,上海浦东彬达大厦、科协大厦、天目广场,四川绵阳新益大厦,到满州里国际商贸城;从清华科技园科技大厦、教育部综合办公楼、中国工程院综合办公楼,到北京燕翔饭店、翠宫饭店、庐山鼎庐宾馆、徐州南湖别院度假酒店;从颐和园苏州街恢复重建、北京京奉铁路正阳门火车站改建,到杭州雷锋塔重建、西藏布达拉宫雪城保护维修;从南极的中国长城站、中山站、内陆站,到北极的中国黄河站建设工程;从香港中国银行、雅加达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美国洛杉矶干像市汽车销售中心及洛杉矶Oxnaid市艺术中心,到援苏里南外交部办公楼,援佛得角国父纪念碑和礼堂等等,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业务领域跨越了规划、设计、咨询、顾问、监理等各个方面。

相关新闻

  • 062018.11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60周年暨2018清华设计学术周开幕

    2018年10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60周年暨2018清华设计学术周在清华大学大礼堂开幕。清华大学在1958年成立了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作为其建筑教育和学术研究的实践平台,并服务于刚刚建立的共和国的发展建设。值此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建院6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共同举办了主题为“甲子沧桑水木清华建筑不朽 同仁砥砺走向世界再塑芳华”的清华设计实践60周年活动。开幕式现场开...

  • 072022.01

    庆祝李政道先生95华诞暨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学术活动举办

    2021年12月30日上午,“艺科日新 与时偕行”——庆祝李政道先生95华诞暨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学术活动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召开。活动以学术研讨会的交流方式,回溯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廿年发展历程,共话学科创新之路。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技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工程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李可染画院等专家代表,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

  • 222021.02

    贺清华大学110 周年华诞

    贺清华大学110 周年华诞

  • 222021.02

    沁园春·续谱华章——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 周年

    沁园春·续谱华章——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 周年

  • 182021.05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周年院庆暨水木年华音乐会举行

    为庆祝清华大学在深圳办学20周年,5月15日晚,在欢乐热烈的庆祝气氛中,“清控科创·紫荆绽放——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周年院庆暨水木年华音乐会”在深圳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千人礼堂隆重举办。从清华园里走出的著名歌唱组合“水木年华”首次走进南国校园,用音乐带领清华人一同回顾那关于青春、梦想和启程的如歌岁月,重温飞逝的岁月中一个个温情而青涩的故事。

  • 122024.01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徐卫国——让3D打印建造走出实验室

    徐卫国,1961年生,江苏南通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未来人居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978年—1986年在清华大学建筑系学习,硕士毕业留清华大学任教后,一直从事建筑设计及建筑理论研究。2003年以来,他通过教学、工程、策展、出版等方式,持续推动数字设计及数字建造研究。曾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建筑教育奖、世界建筑新闻奖“最佳技术运用奖”金奖、世界建筑节杰出设计奖等。上图:位于武...

  • 302020.04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时光轴下的记忆

    自1946年10月梁思成先生创办建筑系以来,一代代建筑人的青春记忆与共和国相伴,已镌刻成74年的时光画卷,记录了不同时代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师生的精神风貌....

  • 142008.07

    清华建筑设计研究院以人性化理念设计三大奥运场馆

    射击馆、飞碟靶场、柔道跆拳道比赛馆学生记者 叶薇倩 任鹤义 王如昀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一批新建奥运场馆进入了公众视野。

  • 212021.04

    涵德颂华——庆祝清华110周年华诞校友艺术展开幕

    4月18日,第三届“涵德颂华”——庆祝清华110周年华诞校友艺术展在京开幕。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原总建筑师何玉如(1956级建筑),原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三设计所所长吴亭莉(1959级建筑),原纺织工业部副部长杜钰洲(1960级建筑),国家一级建筑设计师、深圳市专家委员会专家朱黎明(1960级建筑),清华大学资深教授刘巨德,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员、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谢喆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学生与校友办主任郭林红,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刘越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副主任关东海、信息艺术设计系副教授祝卉、绘画系副教授丁荭,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王春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师、著名艺术家吴强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 132023.02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庆祝成立十周年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