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938级老校友返校庆祝毕业七十周年

2008-04-27 |

427上午,清华园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海内外清华学子从四面八方赶来,共同庆祝母校97华诞。在返校的校友中间,有一个特殊的集体,他们就是毕业70周年的十级校友。早上八点多开始,十级校友们陆续来到甲所一层会议室,与当年的同学相会。参加聚会的有嵇同懋(电机系)、黄培云(冶金系)、林丛敏(生命科学系)、黄明信(历史系)、陈宝仁(机械系)、吴承明(经济系)、任扶善(社会学系)、刘友锵(经济系)、汪复强(地学系)和诚静容(生物系)十位老校友。老学长中最年轻的也已经91岁了,大家仍旧精神矍铄,思维敏捷。有几位校友虽然行动不便,还是在家人陪伴下来到聚会现场。

唱老校歌

唱老校歌

聚会中,陈希书记来到校友们中间,亲切地询问校友们的近况,并祝他们幸福安康。

嵇同懋老学长是第一个来到会场的。旅居美国六十多年的林丛敏先生,这次在女儿的陪伴下返校。回国之前他对儿子说,这次毕业70年一定要回来见一见同学们,如果百年校庆时身体情况允许,一定要带全家人回来。回国前,他积极联系了在美国的其他级友,询问了他们的近况。在聚会上,他向国内的级友们作了详细的汇报,并转达了旅美级友对母校的思念和对级友的祝福。

吴承明老学长是当年的清华“救国会”主席,“一二·九”前后曾组织和领导过学生运动。黄明信老先生毕业于历史系,曾经师从陈寅恪等名师,毕业后悉心钻研藏传佛教,对藏文和藏族文化有很深的研究,早年退休于国家图书馆。

黄培云学长夫妇专程从长沙赶来参加97周年校庆活动,夫人赵新那女士是著名国学大师赵元任先生的女儿。

陈宝仁老学长是十级校友联络人。他骄傲地介绍说,现在有81位十级校友在他的联系范围内。他通过自己主编的《清华大学十级校友通讯》已经成为了联系十级校友情感的纽带。

大家见面后亲切地握手、拥抱、交谈,谈起昔日的校园生活,离校后彼此的工作成就,还谈到因为身体原因没能来参加聚会的级友。

聚会结束前,级友们一同唱起了清华老校歌。看着眼前这群老人们脸上庄重的神情,听着掷地有声的老校歌,那一刻,使人真正体会到老校歌的厚重:“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

(校友总会供稿 李亚男 黄文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