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奥运清华人专题

2008-06-01 |

一百年前的1908年,在第四届伦敦奥运会开幕前不久,美国基督教青年会的体育干事罗伯特森­在中国的《天津青年》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提出撼动中国人的三个问题:

中国何时才能派出一名选手参加奥运会?

中国何时才能派出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

中国何时才能在本土举办奥运会?

2008年,中国终于给了世界最圆满的回答。

从1932年刘长春成为中国的“奥运第一人”,到1936年马约翰率领中国队第一次参加柏林奥运会;从1952的赫尔辛基,荣高棠率队第一次让新中国的国旗在奥运会馆升起,到1990年伍绍祖带头启动申奥计划;从1993第一次申奥的失败到2001年第二次申奥的成功,中国走过了一条布满荆棘和坎坷的奥运之路。

回首这一路艰辛,我们欣喜而自豪地发现,在奥运梦想实现的每一步,都有清华人的努力和贡献;而在北京奥运建设的每一个角落——从运筹帷幄的组织者到卓尔不凡的场馆建设者和形象设计者,从奋力拼搏的运动员到热情服务的志愿者,也都能看到清华人的身影。

清华百年传统所积淀下来的“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健康工作”、“公平竞争”,已然成为每个清华人血脉里的元素。而这,也正是奥林匹亚山圣火所传承的体育精神。

在奥运圣火在中国传递的时候,让我们记住他们共同的名字—奥运清华人

相关新闻

  • 302007.07
  • 012022.04

    “清华人 奥运情——庆祝冬奥圆满成功专题展览”在清华校史馆开幕

    3月30日下午,“清华人 奥运情——庆祝冬奥圆满成功专题展览”在清华大学校史馆开幕。校党委原书记贺美英出席开幕式。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体委主任、校史编委会副主任史宗恺为开幕式致辞。本次开幕式特别邀请到正在清华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冠军、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北京冬奥会护旗手申雪和北京冬奥会双人滑冠军韩聪出席。校史馆、档案馆馆长范宝龙主持开幕式。史宗恺致辞史宗恺在开幕式致辞中,向在冬奥会...

  • 012008.06

    【奥运清华人】奥运梦想的开拓者

    通往奥运梦想的路上,一代一代的开拓者薪火相传,百折不回。

  • 142019.10

    风骨清华人

    百年清华,风起云涌。清华大学的历史,承载着一代代知识分子的理想和追求,饱含对民族复兴的期待和向往……

  • 012008.06
  • 232018.04

    古丽蓉:我们是清华人

    从踏进清华园学习的第一天/ 我们开始拥有一个特殊的名称: 清华人/ 从手持毕业证书的第一个早晨/ 我们肩负起一个庄重的职责:清华人/ 在人生的....

  • 012008.06
  • 222021.02

    自强是清华人的精神底色

    自强是清华人的精神底色

  • 012011.04

    刘雨亭:毕生耕耘的清华人

    2010年5月28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为前不久去世的清华校友、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雨亭学长举行了追思会。中心领导、中心各院所代表及刘学长的生前好友、清华校友,都对这位勤勉敬业、忘我拼搏、无私奉献、毕生耕耘的清华人给予高度评价。心怀憧憬 进入清华1953年6月9日,毛主席签发《中共中央关于三年建成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指示》,这一天成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发祥日。8月,对中国汽车事业满腔热情、心怀憧憬...

  • 122008.05

    《广州清华人》创刊

    为加强沟通,增进交流,推进校友工作的发展,经过清华广州校友会悉心筹备,第一期《广州清华人》于2008年5月与广大读者见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