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举行心理学系复系大会

2008-10-01 |

1017上午,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复系大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国际著名心理学家、伯克利加州大学心理学系终身教授彭¿­平出任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复建后的首位系主任。复建后,心理学系规划于2009年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文理兼招,理科生为主;同时在清华大学选拔和培养具有跨学科创新能力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清华大学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王国维先生是第一个把心理学介绍到中国来的学者,他先后于1907年和1910年·­译出版了丹麦海甫定(Harold Hofding)的《心理学概论》美国禄克尔的《教育心理系》,并在南通、苏州等地的师范大学教授心理学;上世纪20年代初,清华学子就创办了名为《心理》的我国第一本心理学刊物;1926年,清华改办大学后不久,即成立教育心理系,1928年更名为心理学系,是中国大学最早建立的心理学系之一;1932年,设立心理学研究所并开始招收研究生;50年代,由于高校院系调整,心理学系并入北大。
197910月,清华建立教育研究室(后改为教育研究所),下设应用心理学研究室。20064月,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成立心理学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2007年底,在李家杰基金的支持下,成立了“李家杰精神卫生研究与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从2007年底开始,清华大学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085月,在威盛集团董­事长王雪红女士和威盛电子总经­理陈文琦先生的捐助下成立“清华大学£­伯克利心理学研究中心”,推动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复建,同时伯克利加州大学在教学师资和科研上支持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的发展。

老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曾培养出很多中国心理学的领军人物,如朱君毅、唐钺、孙国华、周先庚、陈立、陈鹤琴、张耀翔、曹日昌、张民觉、郑丕留等。复建之后,将秉承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充分利用清华大学的多学科优势,整合文、理、医、工、管等多学科资源,建立一支能够承担国际和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跨学科的人才队伍。

(《清华人》2008-5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