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总会向著名地质学家杨遵仪院士拜年

2009-01-14 |

114上午,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一行,到中国地质大学看望了我校1933级老学长、现已101岁高龄的中科院资深院士杨遵仪老学长,向杨老及家人敬献了花篮,并送上新年的祝福。

杨老190810月生于广东揭阳。1933年清华大学地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后赴美国耶鲁大学留学,取得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中山大学教授、系主任,清华大学教授。1952年参与创办北京地质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前身)并长期任教。他是我国古生物地层学教育的奠基人、新中国地层古生物事业的开创者之一。

“杨老:你们第五级(1933级)是清华的骄傲,出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大师级人物,如钱钟书、曹禺,赵九章、柯召等。”孙哲老师首先说,杨老点头称是。杨老补充说:在学生时就知道钱钟书学习最好,他后来成为学界泰斗。

杨老说,有一位清华同学对他影响最大,这位同学就是后来成为著名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的程裕淇。杨老当年考入的是清华经济系,和地学系的程裕淇住一个宿舍。看到地学系同学有野外实习,回来讲述很多有意思的地质现象,杨老被深深地吸引住了,第二年就毅然决然地转到了地学系,并由此开始了他几十年的地质事业生涯。

1929年考入清华至今,已整整80年过去了。杨老回忆起在清华学习生活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当年因家境贫寒,学校曾安排他勤工俭学到图书馆做助理员,每小时2角钱,这样每月可得1012元收入,解决了他的生活问题。课外活动杨老印象最深的是“斗牛”,他说这是当时深受同学喜爱的一种运动,同级学友黄中孚因此项运动强悍被誉为“斗牛士”之美称。杨老的老伴李晓珍老师补充说:“几年前的清华校庆,他们还一起返校参观聚会,可惜他(黄中孚)2005年过世了。”

1999年是1933级入学70周年,当年校庆有不少级友返校参加聚会,筹备组为每位学友订做了一枚银戒指,从此这枚戒指就一直戴在一向生活俭朴、不喜奢华的杨老的手指上。银戒指上镌刻的19291999,象征着老一代清华学子绵绵不断的清华情。

作为答谢,杨遵仪学长夫妇向校友总会签名赠送了《杨遵仪文选》。

(黄文辉撰稿 解红岩摄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