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顾秉林:一生践行清华精神

2009-01-20 |

──在2009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09119

校长、学位委员会主席 顾秉林

老师们、同学们:

  再过一周,就是牛年春节了。此时此刻,我们举行2009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尤其感到温馨和快乐。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各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悉心指导你们的全体导师,以及为研究生培养工作做出贡献的广大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关注清华发展、支持研究生学习的家长和亲属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今天毕业的同学,长的在清华已经生活十多年,短的也在清华学习了两年时间。无论时间长短,刚刚过去的2008年,可能是大家在清华的学习生活中最难忘怀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历了许多大事,我们当中的每一个人都有震惊、有悲痛、有感动,更有自豪!尤其令我们欣慰的是,无论是在史无前例的自然灾害面前,还是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期间,包括各位同学在内的广大清华人,都勇于担当、自觉奉献,始终与祖国和人民站在一起。清华园中义务献血和踊跃捐款的百米长队,汶川前线技术支援和心理辅导的师生身影,奥运赛场科技攻关、规划设计和志愿服务的出色表现……这些都将成为我们终生难忘的记忆。

  2008年,也是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一年。这一年中,我校多位同学获得国际学术论文和竞赛大奖,又有9篇论文入选全国优秀博士论文,累计入选总数居全国高校首位;全校研究生中有1400余人次到海外学习交流,留学生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数同比增长79%;我校主持的国家中长期科技重大专项之一“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正式启动,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产业化获得重大突破,23项成果又获国家级科技奖励,全校年度科研经费总数突破20亿元大关……这些优异的成绩之中,包含了广大研究生的心血和智慧。在大家即将毕业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向同学们多年来为学校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诚挚的敬意!

  今天的典礼之后,同学们即将开始新的生活,大多数会离开熟悉的清华园,走上工作岗位。告别学生时代,开启职业生涯,是人生角色的一次重大转变。能否迈好这一步,对大家今后以至一生的发展至关重要,这其中的关键在于给自己的人生一个方向和定位。我的看法是,人一生的成就大致可以概括为三个层次,即“做好事情”、“做成事业”、“做大贡献”。我希望大家首先一定“做好事情”;其次努力“做成事业”;最后,争取“做大贡献”。

  如何做到这些?我觉得,还是要回到我们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特别是经过了不平凡的2008年之后,我更加感到继承和发扬校训、校风,不仅对同学们在校学习很有帮助,而且将大有裨益于各位的人生旅程。因此,在分别之际,我殷切期望大家的就是:要一生践行清华精神。

  第一,自强不息。走过2008年,每一个中国人都记住了“自强不息”这四个字。抗击严重自然灾害,靠的是“自强不息,众志成城”;出色举办北京两个奥运、圆满实现“神七”太空行走,靠的是“自强不息,勇攀高峰”;如今,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我国经济运行困难增多,还是要靠“自强不息,共度难关”。对于国家民族而言如此,对于个人来讲也是如此。同学们今年毕业,面临着多年未有的严峻的就业压力,将来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也很可能面临更多困难和挑战,遇到各种挫折和低谷。这正需要同学们大力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无论顺风逆风,都要坚定地扬帆远航,勇于迎难而上,绝不轻言放弃,以积极昂扬的态度迎接人生路上一个又一个考验。

  第二,厚德载物。“厚德载物”是大家做到“自强不息”的基础。这里的“德”,一是指崇高的爱国情操,如闻一多先生所言“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二是指良好的个人品德,如诚信、宽容、有修养等。我们既要有自己的观点和原则,也要善于倾听、善于学习、善于协作。不能只靠单打独斗,要发挥团队的力量。这里我想特别强调的是,希望同学们具有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更加包容的气度。一方面希望大家胸怀天下,立足当代,在世界和历史的视野中定位自己人生的轨迹,追求事业的成功;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无论成功与否,都要有宽宏的度量,如大地般承载万事万物。在自己成功的同时,能为别人的成长铺路搭桥,是厚德载物;自己不很成功甚至很不成功,还能甘为人梯,更是厚德载物。

  第三,行胜于言。近百年来,“行胜于言”是清华人作为坚定的行动者的真实写照,也已经被每个清华人内化为一种习惯和性格。它告诫我们,无论社会环境如何,都要能够沉下心来,踏实做事,切忌浮躁。不要因为小有所成,就不思进取、人浮于事;更不要因为不如别人,就心生烦躁、急于求成。要有所作为,就要放得下一时得失,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的不少校友在这方面,给大家树立了榜样。正如刚才发言的范重校友所说,职业生涯最忌朝秦暮楚、浅尝辄止,必须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另外,我也要强调的是,“行胜于言”并非“不言”,更不是“不敢言”、“不会言”,而是提倡言必求实、言必求是,反对说空话、说假话、华而不实、言而无信。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行胜于言”这十二个字,知易行难。我衷心希望大家一生牢记清华校训,发扬清华校风,践行清华精神,走好人生之路,为国家发展、民族昌盛,做出更大的贡献!

  清华永远是大家精神的港湾,母校永远牵挂你们!

  最后,预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事业有成!

  谢谢!

相关新闻

  • 202009.01

    清华大学举行2009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

    1月19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清华大学2009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综合体育馆隆重举行,1700余名身穿学位服的研究生参加了这一终生难忘的人生庆典。

  • 312007.08

    清华举行2007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新闻中心讯 记者 贾朋俭 摄影 郭海军 编辑 文清】“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弘扬优良学风,培养科学精神;树立宏伟志,将个人选择与祖国民族的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

  • 222010.07

    清华大学2010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7月21日,清华大学2010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综合体育馆举行。

  • 292019.04

    2005级本科生毕业1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四月芳菲醉,吾辈正逢时。

  • 032008.11

    清华大学隆重纪念赵访熊先生诞辰100周年

    11月1日上午,“赵访熊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隆重举行。

  • 062017.05

    清华2003级校友毕业十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邱勇校长祝愿大家在新的起点迈向新的目标 4月30日上午,清华大学2003级校友毕业十周年纪念大会在蒙民伟音乐厅举行。

  • 152009.07

    清华大学2009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7月14日上午,清华大学2009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综合体育馆隆重举行。

  • 132016.12

    尕朋:“帮助他人是我一生的志业”

    尕朋是当年青海玉树的抗震小英雄,毕业后他将回到玉树,用学到的知识服务家乡建设,把在清华得到的爱和善传递出去。“我衷心希望大家和尕朋同学一样,不仅拥有梦....

  • 182007.07

    永远做真正的清华人

    ──在200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校长 顾秉林2007年7月17日  老师们、同学们:  在这荷花绽放的时节,我们迎来了200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这是在座的同学们一生中一个难忘的时刻。

  • 062013.11

    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11月6日电(记者 刘蔚如)11月5日上午,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蒋南翔同志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教育家、我国青年运动的杰出领导者,曾任清华大学校长和党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高等学校党委第一书记,中央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高教部部长、党组书记、高教部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