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访问清华大学做客清华论坛

2009-10-22 |

7月15日,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博士访问清华大学,并做客清华论坛,在清华主楼报告厅发表了题为“应对能源与气候的挑战:两个国家的故事”的精彩演讲。

上午11时,朱棣文博士步入报告厅,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报告厅里座无虚席,两边的走道都站满了来聆听演讲的同学。

“我很高兴能来到清华大学演讲,我的父母都毕业于清华大学,我感到很自豪。”朱棣文在演讲开始时说道。他从能源挑战谈起:“我们的长期经济繁荣与能源的可持续利用息息相关。”随后,他用大量数据、图表分析了由于温室气体排放,导致气温升高,从而引起的极地冰盖融化、冰川消退、海平面上升等问题,指出应对气候问题的必要性。朱棣文谈到了中美两国能源的使用情况,他表示,奥巴马政府正采取积极措施应对能源与气候挑战,美国将为此而努力。他表示,2009年是美中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的30周年,希望两国能在未来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能源与气候的挑战。

清华大学前校长、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王大中院士主持了演讲。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吴贵辉、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及夫人、清华大学校长助理宋永华以及来自核研院、热能系、电机系、建筑科学技术系等院系的400余师生参加了演讲会。

朱棣文博士199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2008年12月15日被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提名为能源部长,2009年1月正式就任。

(《清华人》2009-4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