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份“官方”大学排行榜出炉 清华居首位

2009-12-10 |

依据高校绩效评估 清华、北大、东北大学分列一二三名

  一直乱象不断、争议不息的大学排行榜终于出现第一份具有官方背景的榜单。记者昨天获悉,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对外发布“中国高等学校绩效评价报告”。清华、北大、东北大学、人大和电子科技大学位居前五位,上海交大、北师大、吉林大学等“名角”都排到30名之后。据了解,这份榜单对政府实施高校绩效拨款具有重要参考作用。

  北京五所高校入围“前十”

  “中国高等学校绩效评价报告”共涉及72所教育部直属高校。除了清华、北大、人大等部分名校排名符合大家平常印象外,不少高校的排名都制造了“惊讶”。在前十名中,东北大学位居第三,名气相对不大的电子科技大学闯进前五。紧随其后的是复旦、北语、中南大学、浙大、北京科技大学。

  之前在不少榜单都稳居前列的高校,如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北师大、吉林大学等都排在20名之后。

  将为政府拨款提供依据

  在目前大学排行榜遍地开花的情况下,作为教育部直属单位和国内最权威的教育研究机构,中央教科所为啥推出这份新榜单?

  中央教科所高教研究中心解释道,目前的各种高校评价及排行是以高校投入或产出的绝对产量为标准进行的绝对评价,即绝对产量越多,评价越高。但这种评价模式难以反映高校投入和产出之间的效益变化,也不能体现高校资源利用状况,且有失公平。

  “高校绩效评价是依据产出与投入之比对高校进行的相对评价。”高教研究中心专家表示,绩效评价将为政府实施绩效拨款提供依据,同时反映高校的资源利用情况,为高校调整与配置办学资源提供参考。

  对72所教育部直属高校进行绩效评价的研究表明,绝对评价得分高的学校,绩效评价不一定高,绝对评价得分低的学校,绩效评价不一定低。

■专家看法

  大学排行榜呼唤“官方标准”

南京市社科院社会所副所长许益军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大学排名依靠民间机构是不可行的,教育部应该做的,就是要制定一个行业性的、受到大部分成员认可的统一指标体系,并让第三方机构做出排名。由官方制定的大学排行榜,更具权威性,对报考的考生来说,也更有参考价值。

(首席记者 罗德宏)

转自 《北京晨报》 2009年12月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