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新百年人才培养校友专题研讨会”召开

2010-03-29 |

在迎接清华大学百年华诞的关键时刻,学校隆重召开第23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以借时代之势,集全校之力,聚师生及校友之智,共同为学校谋发展。此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主题是:清华新百年人才培养的使命与战略。学校欢迎和希望校友们能为母校的发展集思广益,谏言献策。

为此,清华大学与校友总会与327日下午召开清华新百年人才培养校友专题研讨会(这次主要召集理工科类专业毕业校友),由袁驷副校长主持,校党委书记胡和平到会并讲话。学校教务处处长段远源、研究生院副院长高虹、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史静寰和总支书记李越、热能系主任姚强、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等参加了研讨会,认真听取了校友发言意见。

校友们在充分肯定清华人才培养对国家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对新百年人才培养寄予厚望。教育部学生司司长王建国校友(1978级机械)说:“对清华的定位,应该是培养国家最顶尖的人才,要出政治家、科学家、军事家、要培养一大批具有领导能力的人,清华拥有全国最好的学生,在学校应给以最好的培养,毕业后送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校友们围绕创新型人才具备的素质,清华毕业生的优点和需要改进加强的方面发表意见。亚都集团董事长何鲁敏校友(1977热能)谈到,清华的毕业生听话、出活、踏实、低调,执行能力很强,告诉他怎么做,能做得很好。但是自己选择方向,自主创新的能力不足。创新是要做前人所没有做过的事,这就往往找不着北。清华培养的人规格太一致,一定要容忍一些标新立意的学生,不要把这些学生看作是不好的学生,我就喜欢要好学校的“坏学生”(有个性的),其实我就是一个“不好的”学生。

核工业理化研究院院长雷增光校友(1978级工物)说:“清华有雄厚的师资,一流的生源,应该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清华出去的学生,应该为国家干大事。而干大事绝不是一个人或少数人干出来的,这就要求学生应具备综合素质和能力,要能动员起一个团队。这方面学校要给以更多的培养。”

北京谋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宫力(1980级计算机)校友谈到,现在分数第一的观念太重了,要淡化,评价体系要调整。现在的学生往往都一模一样,分不出差别。要拿出30%的时间给学生自己安排,干一点课程以外的事情。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载人航天总体部副总设计师王翔校友(1991级力学)谈到,“当年清华培养红色工程师,做得很成功,现在好的工程师仍然是非常需要的,我们的优势必须保持。现在适应社会的需要,学校人才培养必然是呈现多样化,因而评价的标准也应不尽相同”。

中科院电子所研究员夏善红校友(1978级电子)说:“我们的教育方式往往还是老师讲得多,学生跟着老师走。还应更多地发挥学生的创造性。”“学校要多花功夫聘请国内外优秀人才到学校任教,提高师资水平。”“学校要请各个领域有影响的人物来校做报告,培养学生各方面的兴趣,也引起学生对优秀人物的崇敬。”“要培养学生与人沟通的能力,正确的意见如何使大家接受,这很重要”。

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谭天伟校友(1981级化工)认为,创新型人才的形成应该具备:基本素质(包括知识、能力、基本功)+热情(包括兴趣、责任、顽强意志、百折不饶)+思维方式。他说,我并不主张一定是“三清”,我在清华学习,后又出国到德国、瑞典学习,遇到两国的教授都有和我们不同的创新思维方式,这对我后来的工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我认为应该鼓励学生到国外去看看,然后再回来。

大家谈到培养创新人才一定要培养学生热爱自己所从事专业,做他喜欢干的事情。没有这个动力是做不成事的。工程院院士王浩校友(1977级水利)说:“要让学生能顶住各种诱惑,长期坚持不懈,方能做出成就。我就是喜欢水利事业,专业思想牢固。开始工作十年多,我就搬个床在办公室,一年中有半年是住在办公室的。十多年,我都不知道自己的工资是多少,一个月挣多少钱。”

讨论持续了三个小时,最后袁驷副校长希望大家用一句话表达“您在清华最受益的是什么?学校给了你哪些原动力。”

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1968自控):清华当年108将(老教授)对学生的关爱。

雷增光:我学的同位素分离专业,全国只有清华设置这一专业,富有前瞻性,成就我为国家干点大事。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张勤(1977级工物):清华聚集了最优秀的学生,给人以自信和相互学习的机会。

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周云帆(1992级电子):奋斗精神、理论功底、思维方式。

宫力:走自己的路,体现自己的价值,你要不想做大事,就别上清华来。

王翔:基础扎实,养成思维的逻辑性;锻炼身体的习惯。

夏善红:老师讲课质量好,张克潜老师讲电磁学特别生动;清华的学风氛围对人影响大。

谭天伟:追求卓越的精神,做事但求最好。

王浩:在我们入学时张光斗教授讲中国如何缺水,水资源如何重要,奠定我热爱专业的牢固思想。

何鲁敏:同学之间的影响大于学校的影响;无形的(老师人格的影响)大于有形的。

党委书记胡和平做了总结发言。他感谢校友们在百忙中来到学校参加研讨会,对清华新百年人才培养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这对学校总结以往的办学理念,继承发扬清华的优良传统,迎接新百年的挑战,改进学校的教育工作,都有重要的意义。

(钱锡康 文,解红岩 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