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奖优助困并重 强化育人成效

2010-06-03 |

来源:《经济日报》2010年6月2日

清华大学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角度认识资助工作,将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相结合,构建本科生新资助体系,资助育人取得明显成效。

据统计,清华大学对每年的本科新生家庭经济情况调查显示,约有25%左右的学生面临经济压力,家庭难以提供其包括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等的基本求学费用。清华大学本着“奖优”和“助困”并重的原则,在建设好奖学金体系的同时,于2006年8月开始创建“以需要为原则”的新资助体系。

清华大学学工部部长杜汇良告诉记者,为实现“两个全部”,即覆盖100%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资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100%基本求学费用,清华大学进行了不断探索和创新。首先,成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全校的日常管理工作,设立了奖助学金管理委员会,吸收整合了教育基金会、校友总会等相关部门资源。自2006年起发起了“校友励学金工程”,为新资助体系的全面实施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第二,学校在评审中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困难学生认定上从单一认定到综合认定,综合运用五种资助形式,确保真正做到“以需要为原则”。第三,注重育人成效,与困难学生定期单独谈话,并坚持开展由校领导、相关部门及院系同志参加的学生家访活动,每年走访1%的受资助学生。

“学校还持续关注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与发展问题,建立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提供咨询和帮助,使学生妥善应对生活、学习科研、人际交往以及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困难。”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说。

据了解,新资助体系实施近4年来,资助育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9年全校本科生助学金人均资助4980元,考虑到勤工助学等资助形式,学生资助覆盖面达到32%。这些数字与新资助体系实施前的2005年相比,分别增加了116%和36%。

由于受助学生的经济压力大大缓解,增加了努力学习、奋发成才的动力,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和科研上,成绩显著提高。学校对全校受助学生学习成绩跟踪分析发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大学二年级平均成绩高于全体学生的平均成绩。同时,资助工作帮助教师加深了对学生的了解,增强了工作的使命感。

(杨忠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