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姚坚校友做客西阶谈我国贸易发展新环境

2010-06-07 |

62日晚,商务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清华校友姚坚做客清华西阶论坛第七场,对当前我国贸易发展的新环境和新矛盾进行了介绍和分析。

姚坚校友做客西阶论坛

姚坚首先用图片来展示了改革开放前后我国对外贸易的情况,重点介绍了从开辟经济开发区到加入WTO全方位对外开发的过程,对对外开放取得的成就做了四点总结。他认为,对外开放确立了我国对外贸易大国的地位,使我国利用外资的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对外投资合作不断加快,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他用图表说明我国的贸易顺差自改革开放以后不断加大,特别是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逐年呈直线型的发展。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向姚坚校友赠送演讲嘉宾纪念牌

  在金融危机的环境下,去年我国的出口总量仍然达到了世界每一,对外贸易总量第二的水平。金融危机对中国的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也将中国推向国际贸易中更显要的位置。他对比了两次金融危机的情况,说明了两次金融危机之后其他国家对中国的态度都由不信任转变为了互相合作甚至依赖。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发展,由发达国家、新兴国家和资源富集国家三方组成的新的全球贸易格局正在形成。新兴大国之间应当彼此加强合作。

  谈到近年我国在大型跨国公司在海外扩张,姚坚举了吉利收购沃尔沃和东方电气印尼龙湾燃煤电站的例子,说明了金融实力直接影响国际贸易竞争力,并且利用金融杠杆助推国内企业跨国投资收购已经成为一种国家战略。

  对当前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新环境,姚坚总结了六点:承担国际责任的压力加大;世界经济发展模式面临新调整;外需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新兴大国彼此加强合作;成本约束日渐突出;我国成为贸易保护主义斗争的焦点。最明显的问题的,尽管我国贸易总量十分巨大,我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情况没有改变。2009年,中国人均GDP3600美元左右,世界排名106位;目前绝对贫困人口超过4000万,按联合国规定的每天开支不足1.25美元的贫困人口标准,中国有2亿贫困人口。这些严峻的情况都使得发达国家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对我国要求的国际责任与国际支援成为我们无法承担和承受的。

姚坚还总结到,现一阶段我国进一步开放面临6对主要的矛盾:1. 如何统筹扩大内需与保持外需;2. 如何处理好化解国内矛盾与国外矛盾;3. 如何权衡进一步开放中的利益得失;4. 如何提升中国产品的质量和形象;5. 如何在大宗商品定价权方面更有效发挥作用;6. 如何处理好遵守规则与规则制定话语权关系。

“清华西阶论坛”由清华大学校友总会、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学长应邀出席了本次论坛。(研通社 李卓澄)

转自 清华新闻网 20106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