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蓝春学长捐赠亿元设立“清华大学新英才教育基金”

2011-04-11 |

4月8日上午,“清华大学新英才教育基金”捐赠设立仪式在我校工字厅荷声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清华大学人事处处长姜胜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边兰春,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苏竣、副处长仲伟民等参与了捐赠仪式。捐赠方我校82级校友、新英才教育集团董事长、北京英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蓝春,新英才教育集团总裁、北京市新英才学校执行董事陈宇华参加了仪式。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主持仪式,在仪式上,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与蓝春校友签订了“清华大学新英才教育基金捐赠协议”,并为蓝春校友颁发了荣誉证书及纪念牌。

蓝春校友(前排中)、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前排右)、

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前排左)共同签署捐赠协议。

蓝春校友于1982年—1989年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学习,先后获建筑学学士、城市规划硕士学位。经过二十余年的奋斗,他在房地产行业和教育行业两个领域都取得了很大成绩,现任北京英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新英才教育集团董事长、北京市新英才学校校长。蓝春校友一直对母校的发展极为关心,在2010年“清华新百年发展基金”的启动仪式上,他就当场表示出资100万元人民币。

为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推动清华大学文科和理科的建设,在清华百年华诞之际,他又决定捐资设立“清华大学新英才教育基金”,自2011年起,连续十年每年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共计1亿元。基金将主要用于促进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和理科的发展,引进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扩大清华大学的学术影响力,具体表现为引进“特聘教授”、设立“讲席教授津贴”、“教师奖励项目”和鼓励教育发展战略研究等。

在捐赠仪式上,蓝春校友说“在清华的七年时间里,受到了老师的教诲、清华精神的熏陶,这些是我多年来持续努力的动力。在清华百年庆典之际,成立新英才教育基金,是希望回报母校,为清华新百年的发展贡献微薄的力量。”

蓝春校友提到引进人才、优秀教师对于大学发展的意义,这也是他捐赠基金的主要用途。他表示随着清华文科建设的深入和自己事业的发展,将加大对清华的支持,为母校新的发展尽力而为。

校党委书记胡和平(前排左三)、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前排右二)、

副校长谢维和(前排右一)等与蓝春校友(前排右三)合影留念。

人事处处长姜胜耀老师说,“在清华大学的学科建设中,与理科相比,文科的人才培养学术建设存在一定差距,新英才教育基金对于文科的专项支持十分重要。”

副校长谢维和说,“人文社会科学的价值和意义,重点就在‘人文’上。”同时也希望“蓝春加入到文科建设过程中,成为文科建设的参与者。”

对于基金的使用和管理,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老师建议:“由学校统筹安排,建立基金综合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由新英才教育集团、基金会、校友总会等机构抽调;每年对当年的基金使用情况进行评估和讨论,用好管好新英才教育基金。”

贺美英老师还提到“蓝春校友对教育事业有独到的见解,他的教育理念为基金会‘增智’,也为“校友对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起到了典范作用。”

最后,党委书记胡和平说“蓝春对教育颇有心得,对母校的发展十分关心,这些都是关乎国家未来发展的大事。在百年校庆的特殊时刻,新英才教育基金成立具有特殊的意义,将对学校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供稿:校友总会张婷王皎月 摄影:井建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