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新增七位首席科学家

2011-10-17 |

  清华新闻网1014日电 (通讯员 华琳 王治强)日前,科技部公布了2011973计划(含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立项项目,清华大学有7个项目获准资助;其中973计划项目4个,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3个,7位教授同时被聘为项目首席科学家,这批项目将于20121月正式启动。七位首席科学家分别是:深圳研究院刘岩、物理系姜开利、电子系牛志升、医学院沈晓骅、化学系石高全、自动化系张学工、电子系郑小平。

七位首席科学家。左起:刘岩、姜开利、牛志升、沈晓骅、石高全、张学工、郑小平

  至此,清华大学项目首席科学家已增加到58人,其中包括:主持承担的973计划项目数已增加到38项,项目首席科学家38人;主持承担的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数增加到20项,项目首席科学家20人。清华大学继续保持成为全国首席科学家人数最多、承担项目最多的单位。

  本年度清华大学重点协调组织,上报了21项申请项目,全国申请项目总数近600项。经过科技部组织专家进行的网上初评、复评、终评,最后在973计划中立项94, 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中立项70项。本年度我校主持的立项项目约占全国的4.3%

  973计划(含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平均资助额度约3千万元,执行期为5年。2011973计划新增制造与工程技术领域,围绕农业、能源、信息、资源环境、人口与健康、材料、综合交叉、重要科学前沿、制造与工程技术领域9个领域的相关研究方向组织项目;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新增干细胞研究,围绕蛋白质研究、量子调控研究、纳米研究、发育与生殖研究、全球变化研究、干细胞研究计划六个计划的相关研究方向组织项目。

  2011年清华大学973计划(含重大科学研究计划)7个立项项目分别为:

序号

类别

项目名称

首席科学家

单位

1

973信息领域

新型宽带大动态毫米波器件及应用中的微波光子学基础研究

郑小平

电子系

2

973信息领域

能效与资源优化的超蜂窝移动通信系统基础研究

牛志升

电子系

3

973信息领域

基于新一代测序的生物信息学理论与方法

张学工

自动化系

4

973制造与工程领域

高性能LED制造与装备中的关键基础问题研究

刘岩

深圳研究院

5

纳米计划

纳米材料功能化宏观体系的构筑和性能研究

姜开利

物理系

6

纳米计划

石墨烯材料的宏量可控制备及其应用基础研究

石高全

化学系

7

干细胞计划

多能干细胞定向分化的表观遗传学调控网络

沈晓骅

医学院

(供稿:科研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