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总会代表赴津祝贺卞慧新老学长百岁寿诞

2011-11-03 |

2011112日,是卞慧新老学长百岁诞辰的日子,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一行在天津校友会副秘书长丁文魁、张晴及天津校友会青年分部主任刘晓亮陪同下,专程来到家住天津河东区的卞慧新老学长家,祝贺老人家百岁诞辰。

卞慧新老学长在阅读天津校友会出版的《天津校友苑》

前左起:解红岩、丁文魁、卞慧新、孙哲,后左起:刘晓亮、张晴

老学长精神矍铄,对校友会代表登门看望非常高兴,跟大家一一握手。 孙哲 老师向老学长展示了从母校带来的礼品和百年校庆纪念品。礼品是一张老学长在清华读书时的学籍卡片复制品,上面记载着老学长从1931年入学到1947年毕业,这16年中跟清华母校的渊源,以及他烙着民族历史印记的曲折求学经历。纪念品包括限量版的百年校庆组合纪念章一套,《清华百年文渊致远图》画作长卷等,另外,还带来了老学长所缺各期《清华校友通讯》等。老学长是《通讯》多年的老订户,看到可以补齐一套完整的刊物非常高兴,还当场表示要交纳书款,引起大家一片笑声。

卞老1912年出生于天津,是天津八大家的直系传人。1931年在南开中学毕业后,以第19名考入清华大学化学系。次年,患肺结核,系主 任张子高 先生谓其不宜继续学化学,乃转入历史学系,1934年因病休学两年。后因国难辍学,避祸津门故里,直至1946年才正式拿到教育部颁发的毕业证书。在清华大学读书期间,他曾受业于陈寅恪、吴宓、雷海宗等学术大师。新中国成立后,卞老成为天津市历史研究所的科研人员。50多年,卞老一直在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他所开创的天津地方史的研究,为天津文化的繁荣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1986年被天津市社会科学院评为第一批研究员。

卞老学长目前跟儿子一家一起生活,四世同堂,其乐融融。据儿媳介绍,老人家起居规律、饭量尚可,每日都要看书、读报,新闻联播更是必看的节目。老学长人生百年,并非一路顺畅,幼年身体孱弱,青年患重病,早年丧父,中年丧妻,晚年丧子,家庭变故不断。但仍然如此长寿,得益于他性情豁达、凡事看得开的人生态度。

最后,老学长向我们每人赠送了自己的著作:《 陈寅恪 先生年谱长编》、《天津史志研究文集》,并在每本书扉页题字、签名(见上图)。

(解红岩)


相关新闻

  • 162021.06

    广州校友会祝贺霍焕然学长百岁寿诞

    广州校友会祝贺霍焕然学长百岁寿诞

  • 222021.03

    广州校友会祝贺霍焕然学长百岁寿诞

    2021年3月9日,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副会长余广健带领温继英、麦甜棣、崔祖强和冯心慰校友一行,驱车奔赴佛山,代表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祝贺霍焕然老学长百岁寿辰。

  • 232008.04

    校友总会代表祝贺吴宗济学长百岁华诞

    4月18日晚,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在二十一世纪饭店,举行“第八届中国语言学学术会议暨庆贺吴宗济先生百岁华诞语言科学前沿问题国际研讨会”,国内外2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 312008.12

    总会看望百岁语音学大师吴宗济老学长

    2008年12月31日上午,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计算机系蔡莲红老师一行驱车来到北京劲松潘家园小区,看望了我校百岁老学长吴宗济,向吴老送上来自母校的问候和2009新年的祝福。

  • 132009.04

    总会向95岁老学长陆璀祝贺生日

    4月13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承宪康、理事孙哲等一行三人,来到著名的“12.9”运动女杰、清华八级老学长陆璀的家中,向她赠送了花篮,并对她95岁生日送上诚挚的祝福。

  • 102012.07

    校友总会看望百岁学长李远义

    孙哲主编向李远义学长(右)展示《清华百年文渊致远图》2012年7月10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一行3人,登门看望了百岁老学长李远义。

  • 172010.03

    总会向九级老学长吴瀚祝贺96岁生日

    3月17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等一行5人,登门看望了九级老学长吴瀚,向她老人家祝贺96岁生日。

  • 122010.05
  • 252012.12

    化学系、校友总会看望百岁老学长林风

    2012年12月24日下午,化学系党委书记尉志武、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崔剑一行5人,赴石化研究院宿舍看望了百岁老学长林风(1935入学,化学研)。

  • 272017.10

    南京校友会看望百岁老学长

    2017年10月26日,值重阳节到来之际,南京校友会沈国栋副会长、秘书长与副会长陈承仁、常务副秘书长沈童刚、副秘书长陈东宁一行四人,带着校友们满满的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