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名师后裔忆先辈”演讲会举行

2012-04-26 |

425下午,由清华校友总会、校离退休工作部、校史馆、图书馆联合主办的“清华名师后裔忆先辈”演讲会,在熊知行楼二楼多功能厅举行。

活动的组织者周广业老师(周先庚先生之子)首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缘起。他说,2011年百年校庆时,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校长陈力俊访问清华,得到了清华名师后人编著的《清华名师风采》丛书,他对此书赞赏有加,决定邀请该书中大师的后裔在101周年校庆时访问新竹,宣讲清华先辈的故事。这次演讲会也是赴台之前的一次热身。

4位演讲嘉宾和演讲题目是:

闻一多之子闻立雕 《父亲闻一多的浓浓清华情》

梁启超外孙女吴荔明 《我的外公》

夏鼐之子夏正炎 《清华园走出的考古大师夏鼐 ——忆父亲学术生涯和在清华求学岁月》

李济曾外孙陈北辰 《李济与清华》

闻立雕先生(左3)和女儿(左1)向学校赠送《闻一多书信集》

梁启超外孙女吴荔明

夏鼐之子夏正炎

李济曾外孙陈北辰

4位演讲人借助大量文字和图片,生动讲述了清华大师们的精彩人生,特别是清华给予这些大师的重要影响,使到场听众获益匪浅。演讲会之前,闻立雕先生还向学校图书馆、档案馆等单位赠送了新出版的《闻一多书信集》。

演讲会结束后,到场听众发表了感想,对如何更好地做好赴台演讲提出建设性意见。

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的《清华名师风采》文科卷、理科卷、工科卷,于百年校庆之际出版,受到社会广泛好评。近日,同一系列的《寸草心——清华名师夫人卷》出版,会前编著者向学校有关部门赠送了此书。

离退休处处长刘秀成主持了此次活动,四个主办单位的负责人、部分清华名师后辈以及数十位观众出席了活动。(解红岩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