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举行2020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

2020-09-10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0年9月9日 |

碧水清溪映长空,清秋玉露又金风。9月9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20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校领导邱勇、陈旭、姜胜耀、王希勤、薛其坤、吉俊民、杨斌、李一兵、尤政、过勇、郑力、向波涛,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曾嵘,党委学生部部长白本锋等出席典礼。副校长彭刚主持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

鉴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设置了21个会场,并面向全球同步双语直播。近500名新生代表在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参加典礼,3000余名新生在分会场观看现场直播,其中包括首届通过“强基计划”被录取到致理书院、日新书院、未央书院、探微书院、行健书院的939名新生。锚住梦想,踏入百年学府,今天,“零字班”的新同学们扬帆启航,他们将在这座充满生机的园子里,找到热爱,追求卓越,与清华共同成长,成为彼此的骄傲。

上午9时,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邱勇讲话

校长邱勇发表题为“永葆乡土情怀,守望美好家园”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祝贺大家同步开启“清华时间”。邱勇说,2020年将成为人类历史的分水岭,蔓延全球的疫情让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危难面前,每个人都在努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都在努力回馈这片哺育我们成长的乡土;每个人都在自觉担负起自己的一份职责,都在自觉守护我们共同拥有的美好家园。

邱勇指出,乡土是家乡的土地,是人们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也是心灵得以安放的精神家园。乡土是人生的来处,也是人生的归宿,给予人生初始的温暖和终极的关怀,带来不可替代的安全感、归属感和认同感。乡土中生长出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也生长出了独具特色的社会形态。无论世事如何变化,乡土都不应成为前行时遗忘在身后的风景,也不应仅仅成为挥之不去的乡愁。乡土需要赤子的关怀与回报,美好的生活需要永远延续,幸福的家园需要永远安宁。

邱勇强调,要俯下身来,亲近这片土地,了解这片土地,热爱这片土地。乡土深藏着民族的文化根脉。只有俯下身来、亲近泥土,迈开脚步、丈量家国,才能从乡土中汲取源源不断的成长力量。要永葆乡土情怀,对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怀有敬意,理解他们的忧乐甘苦,欣赏他们的质朴可爱。当我们能够体会他人困顿中的窘迫时,才能看到生命的强大韧性。当我们能够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时,才能感知平淡生活中的诚朴与善良。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会反思自身的局限,并发自内心地欣赏在粗砺生活打磨之下生命所迸发出的夺目光彩。要植根家国热土,服务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与他们一道守望美好家园。希望同学们涵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深厚情怀,砥砺“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责任担当,将青春、才华、热情投入到为更多人谋幸福的伟大事业中,用一生的努力、一辈子的奋斗建设美好家园。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邱勇最后说,希望同学们把根基扎进土地,把敬意献给人民,把责任担在肩上,永葆乡土情怀,守望美好家园。清芬挺秀,彰显生命的纯洁与安详;华夏增辉,绽放生命的光彩与希望。相信美丽的清华园一定会因你们而更加精彩,你们的青春足迹也一定将为清华园所铭记!

郑晓笛发言

在同学们开启新征程之际,建筑学院副教授郑晓笛与大家分享了有关如何成长、如何做事、如何做人的三点感悟,即直面挑战,认真投入,勇于担当。“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清华提供给你们的广阔平台,勇于挑战自我,认真投入地学习,丰富精彩地生活,未来可以有能力为祖国的发展、为人类的进步作出真正的贡献!成长为真正的清华人!”郑晓笛说。

钱菱潇发言

校学生会主席钱菱潇代表全体在校生发言,鼓励大家“拥抱时代”。他说,拥抱时代,需要我们相信自己,对实现梦想持有一份决心。拥抱时代,需要我们主动关心社会,对时代使命怀有一份热忱。每个人拥抱时代的力量纵然微小,但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一股细流汇聚起来将能够引领时代。

刘骐瑞发言

行健书院刘骐瑞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表示,走进清华园,成为清华人,既感到骄傲,也将肩负更多的责任。心怀家国,放眼世界,创新领军,厚植强基,即使是尘雾之微,也可补益山海;即使是萤烛末光,也可增辉日月。我们要将个人理想、人生价值与国家需求紧密相连,投身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

陈旭为新生代表佩戴清华大学徽章

典礼上举行了新生佩戴清华大学徽章仪式,校党委书记陈旭为新生代表刘骐瑞戴上了清华大学徽章。佩戴上这枚徽章,不仅代表着“清华人”的身份,更承载着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承载着清华人的使命与荣光。

开学典礼在全场师生整齐的校歌声中结束。

新生们佩戴清华大学徽章

分会场同频共振

自动化类新生包君仪参加完典礼后感受颇深:“校长讲话让我对乡土、家国情怀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也对国际形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2020年充满了挑战,但也让我们更有勇气与担当,希望未来自己在学业上有所成就,能够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赵西麟是计算机与金融双学士学位项目本科新生。今年,清华这一新设立的项目启动本科招生,为既想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改变世界、又想学经济与金融经世济民的学子提供了新的选择。赵西麟相信,在经管学院与计算机系的强强联手下,他将会度过忙碌充实、收获颇丰且乐在其中的本科生活,他更期待与来自五湖四海、勇于面对挑战的同龄人共同学习生活,鞭策、激励自己不断积极进取、全面发展。

“零字班”来了!

此次典礼还特别邀请全体新入职教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部分中学校长和教师代表在线参加,共同见证学生们成长发展的新起点。未能到场的新生和新生亲友也通过网络直播参加了典礼。典礼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中英文客户端、新华网、央视新闻新媒体平台、央视频、中新网、中国青年报、中国网、北京日报客户端、腾讯新闻、西瓜视频、中国日报海媒Facebook/twitter、光明日报Facebook、学堂在线中英文直播间,清华大学微博、抖音号、快手号、哔哩哔哩号、央视频号、百家号、腾讯微视号、清华大学Facebook/twitter等多家媒体及平台面向全球进行中英文双语视频直播。

记者 曲田 曾宪雯 冯哲盈 摄影 李派 石加东 常志东 张晓峪杨丽英 霍元东


相关新闻

  • 132020.08

    2020

    2020年9月9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20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近500名新生代表在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参加典礼,3000余名新生在分会场观看现场直播。

  • 232021.09

    清华大学2020级年级概况

    2020年9月9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20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近500名新生代表在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参加典礼,3000余名新生在分会场观看现场直播,其中包括首届通过“强基计划”被录取到致理书院、日新书院、未央书院、探微书院、行健书院的939名新生。

  • 272017.05

    清华大学2016级年级概况

    一、年级基本情况2016年8月18日,清华大学2016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行。2016级录取新生3300余名。二、2016级在校期间一些重要事情学校领导:校 长:邱 勇(2015.3-至今) &...

  • 132020.08

    2017

    2017年8月24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行,近3800名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 132020.08

    2019

    2019年8月15日上午,清华大学2019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行,3800余名新生参加开学典礼。

  • 132020.08

    2016

    2016年8月18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行,3300余名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 132020.08

    2018

    2018年8月23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18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行,3800余名新生参加开学典礼。

  • 132020.08

    2021

    2021年9月3日上午,清华大学2021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设置了25个会场。近500名新生代表在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参加典礼,3000余名新生在分会场观看现场直播。

  • 032020.07
  • 282023.08

    清华大学2023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雨洗秋色翠,水木湛清华。8月24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23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校领导邱勇、王希勤、杨斌、过勇、郑力、向波涛、赵罡、曾嵘、姜培学、许庆红、王宏伟、李路明出席典礼。副校长彭刚主持典礼。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设置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和8个分会场,并通过雨课堂平台同步直播。3800余名新生在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参加典礼。告别夏的热烈,迎来秋的纯净。不久前,毕业生们满载收获从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