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长邱勇为全体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1-09-07 | 记者 李晨晖 实习记者 欧阳承希 摄影 李派 石加东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1年9月7日 |

96日上午,清华大学2021级研究生新生在开学典礼后,迎来了校长邱勇讲授的开学第一课。全体研究生也在秋季学期伊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相聚“云端”,同上一堂课。

邱勇讲话

邱勇首先代表学校向2021级研究生新生们表示欢迎,对所有因为疫情不能来到校园的同学们表达关心和问候。随后,邱勇以“自强创新、不辱使命,努力成为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为题,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讲起,阐述自强创新、不辱使命的深刻内涵;从历史的纵深感和时代的使命感出发,讲述建党百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及清华大学建校110年来积淀的“爱国奉献、追求卓越”传统底色,立足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清华所处的最好发展时期,向全体研究生特别是刚刚步入人生重要成长阶段的全体研究生新生提出殷切希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邱勇说,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清华人要肩负重任,不避艰险,“挽既倒之狂澜,作中流之底柱”。自强是清华人的精神底色,创新是自强的最好体现。自强者永远以创新为矢志不渝的追求,总是满怀“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壮志豪情。要自强,必创新;唯创新,才自强。

我们每个人都在历史中。邱勇从研究生同学们身处的时代和建党百年的中国讲起,深入分析21世纪的两大特征及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他指出,我们要提醒自己,每一代人都在历史文化的长河中前行,不能简单地做历史的旁观者,要见证历史、进入历史、创造历史。

邱勇简要回顾了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活动,与全体研究生同学一起重温了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邱勇指出,在过去110年的发展历程中,清华走出了一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之路。清华人最大的自豪,就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祖国壮美的事业;清华人最高的荣耀,就是把自己奋斗的足迹印刻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面向未来,清华大学要乘势而上,实现新突破、开拓新格局。要提升境界,彰显大学之大;要追求卓越,矢志奉献国家;要拓展视野,担当全球责任。邱勇强调,一所大学不能脱离她所在的土壤而发展,好大学一定是在服务国家的伟大进程中铸就声誉。

2021年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年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努力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重要贡献的新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清华大学仍然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这是提升办学质量、办学水平的最好时期,是服务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最好时期,是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发挥引领作用的最好时期。

面向刚刚步入人生重要阶段的研究生新生,邱勇以苏格拉底的话“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寄语大家要学会审视自己的人生,要清楚方向、选对方向。邱勇指出,研究生仍然是人生的成长阶段,“不日进则日退”,要追求“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境界,学会“淡泊”“宁静”;要为人生做更多积累,“凌寒独自开”的傲骨、操守,源自“为有暗香来”的才华、魅力;要乘势而上,自强创新,不辱使命,敢于“独钓寒江雪”,勇于“虽千万人吾往矣”。

谈及清华的人才培养,邱勇指出,一流博士生教育体现人才培养的高度,一流硕士生教育体现人才培养的活力,我们要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面向未来,始终坚持“一个根本”,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实现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坚定不移地把加强党的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夯实“两个基础”,加强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持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扎实推进三项中长期战略计划:“2030创新行动计划”“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和“全球战略2030”。

为此,清华人一直在努力践行着,从问题出发,自信从容,迈向未来。2019年以来,学校系统总结学风建设、研究生教育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先后发布完善学术评价制度、加强学风建设、完善和发展大学创新体系、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以课程教学为基本载体、以科研实践为重要环节、以培养质量为生命线,积极营造宽松包容的学术环境,坚决做到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不断拓展学生国际视野,传承发扬“体魄与人格并重”的育人传统,构建全覆盖的发展支持体系,并在志愿服务中践行研究生使命担当。

“我们一起在清华,清华会更好,你们会更好。”邱勇深情地表示,清华有好校训、好校友、好校园、好校名。“清”与“华”两个字有丰富而美好的寓意,象征着如水之清的生命品格、如木之华的生命状态。“清华两辉映”描绘的是美好的景色,也是美好的人生;“殷勤唤起,大地清华”则体现了更加高远的人生格局。希望同学们乘势而上,“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永远服务祖国、奉献人民,追求恒久的生命意义,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人生!

开学第一课现场

聆听完邱勇校长的报告,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博士生新生严宇桥说:“开学第一课让我感觉耳目一新,这是一次干货满满的新生入学教育。”对于校长提到的学术评价体系改革,他认为学校所做的其实是对每一位想要认真做学术的学生的爱护和保护,期待在这样一个新型的创新体系之中,提升能力,创造出更多的好成果。

2019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生车宗凯说:“我感受到了清华非常好的一个传统,一方面是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另一方面是强调要做好的学术、研究真的问题。”结合自己的学习研究,他谈到:“校长的讲话让我更加坚定未来从事学术科研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也会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真正为中国话语的建构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