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珍视友情 感恩母校——自四年级毕业50周年纪念大会散记

2014-09-03 |

一场难得的春雨过后,北京的天空格外晴朗,清华园也显得格外的美丽。2014426日上午,自动控制系自4年级毕业50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老年活动中心隆重举行。

自动控制系自4年级毕业50周年纪念大会会场

两鬓斑白,鹤发童颜;满头华发,风度翩翩。一个个熟悉的面孔,凝聚着对母校、对自动控制系的缕缕情思,镌刻着多半生事业的艰辛、成功的喜悦。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位校友及亲属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纪念大会。

50年后又聚首

早晨8点刚过,自4 联络小组的王志文、郭美娜等先后来到会场,外地及北京赶来的同学也当起了“志愿者”,搬运资料、分捡装袋。会场门口排起了签到的长队。刚刚见面的同学热烈地握手,亲切地交谈,倾诉着6年的友谊、50年的别情,抓住机会纷纷合影留念。

纪念大会由自4联络小组王志文主持。

上午9点先期来会场看望大家的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讲了话。他代表学校向返校的自4校友表示问候与热烈欢迎。袁副校长说清华大学有“三宝”:校训、校友、校园,校友是学校最具灵动性与生命力的财富,清华大学100多年里培养了20多万校友,为国家输送了大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与治国栋梁。他向在座的为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每位校友表示感谢。

袁驷副校长(左)讲话

9点半,大会正式开始,原自动控制系党总支书记凌瑞骥、原计算机系党委书记杨士强出席活动并发言。

老领导凌瑞骥满含感情地回顾了上世纪五十年代自动控制系的建系经过,他说到尽管当时处在大跃进时期,但解放思想与敢想敢做的干劲也为清华大学在短时间内建立起20多个学科提供了机遇,学科的完善也加速了“两弹一星”的实现。他十分感谢当时为自动控制系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的自4年级,希望在座的校友能够给自己的子孙辈传递“上接传统,下接地气”的品质,让新一代的年轻人能够更好地完成时代赋予的重任。

老领导凌瑞骥(右)和杨士强教授出席纪念大会并讲话

杨士强教授为校友们介绍了计算机系的发展历程与学科成果,希望在座的每位校友保重身体,享受幸福晚年。

傅贵江同学代表校友向凌瑞骥老师赠送了写有“一代宗师”的书法作品,以表示对恩师与母校培育的真挚感谢。傅贵江同学还向每位校友赠送了他创作的小说体传记文学《忠勤世家》和精美礼品。

傅贵江同学(左)代表校友向凌瑞骥老师赠送书法作品

张海门同学讲了话,他说:很高兴见到许多同窗不远万里赶来相聚,是“念想”、“感恩”、“自豪”和“友情”把我们聚在一起。大家在50年的生活与工作中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秉承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从容应对,他代表同窗们感谢母校赋予的自信自尊的品质,也为母校不断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傅贵江同学做了书面发言。

张海门同学讲话

4年级校友合唱了昔日的校园歌曲:《周总理来到清华园》、《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纪念大会在校友们温情的回忆中结束。

他们表示:我们的心永远年轻,我们青春的脚步驻留在永远梦回的清华园。正是:六四年夏天,风华正当年,胸怀报国志,告别清华园。尽心竭力攀,弹指一挥间,青春红似火,仿佛即昨天。毕生捐祖国,岁月皆奉献,笑看奋斗路,回首无遗憾。

合影留念

大家依依不舍话别,互道珍重。相约2018年,入学60周年时,在紫荆花盛开时节,清华园再相会!

(文/丁文魁 图/解红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