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总会赴上海看望老学长

2014-10-16 | 黄文辉/文 解红岩/图 | 来源 校友总会 |

20141010日至12,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一行赴上海看望老校友并开展“校友口述史”工作,先后拜访了1933届经济系校友、103岁的吴靖学长,1939级联大法律系校友、94岁的夏世铎学长,1943届西南联大机械系校友、91岁的张文赓学长。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叶洪根(1960电机)、上海校友会机电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许定宝(1979电机)、上海校友会美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潮(1997级美院)学长一同参加了慰问活动。

夏世铎学长,1920年出生,1939年考入西南联大法律系,1940年投笔从戎考入黄埔军校(17期炮科),参加抗日战争。建国后在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英文系学习。1956年入民进上海市委工作,曾任吴若安(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秘书、民进上海市委宣传部负责人。80年代后,任上海黄浦军校同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西南联大上海校友会会长。是上海市普陀区政协第八、九、十、十一届委员。解放后,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积极投身于统一战线工作,为促进祖国统一做出突出贡献。近年来夏学长虽已90多岁高龄,仍然十分繁忙。撰写回忆录,接受杂志媒体约稿采访,赴台湾和海外多个国家访问演讲,活跃在国内外社会活动的舞台上。

接受我们采访时,夏学长刚刚从美国参加活动回来。听到我们摁门铃的声音,老学长开门并到楼道迎接。进入房间后,他坚持亲自给我们沏茶倒水,搬凳子招呼我们就座。他的行动轻便自如,让我们禁不住地赞叹。原来夏学长夫人三年前过世后,他就一个人生活在莲花公寓的这套三居室里。借助社区的服务和钟点工的帮助,老人将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有条有理。

夏世铎学长和来宾合影。右起:许定宝、叶洪根、夏世铎、孙哲、杨潮

知道我们的来意,夏学长打开记忆的大门,给我们影响深刻的是他94载风雨历程中几个关键节点的选择:1939年考入西南联大法律系,是因为小学时看过一部电影《冤狱》,一位穷苦百姓遭人诬陷,因无钱请律师被判入狱,激发了他的正义感和同情心,他希望将来能成为一名律师,专为穷人鸣不平。1940年,在西南联大读书的夏学长亲眼目睹日军飞机在昆明狂轰乱炸、屠杀无辜同胞的惨状,愤恨万分,毅然投笔从戎,考入黄埔军校。1942年毕业时因学习成绩好学校安排他留校做教员,他曾坚决要求分配到抗战前线,后来军校老教育长张治中将军给他的申请报告批复:“军人以服从为天职”,夏学长才未能开赴抗日一线。

吴靖学长,1911年出生,1928年清华大学招收的首届女生,在校时文体活动的积极分子,女子排球队队员。他和丈夫赵燕生(1932经济)在清华读书时相知相恋,终成美满姻缘。解放后主要在南洋模范中学从事外语教学工作。由于年事已高,行动多有不便,吴靖学长目前卧床休息的时间较多一些,与客人的交谈也主要靠笔谈。看到母校的客人和赠送给她的清华纪念品,吴靖学长面带微笑非常开心地连说:“谢谢,谢谢!”据吴靖学长儿媳和亲戚金兆骧学长(1935外文)女儿金佩女士介绍,吴学长目前身体状况稳定,饮食偏好西餐:奶酪、面包、奶茶、花生酱、哈根达斯冰激凌是她的喜欢的选择。当然,芝麻核桃糊、鸡蛋也是她早餐中常常出现的食物。早餐时,她会在餐桌前和家人一起享受快乐的时光。

吴靖学长和看望她的来宾合影

张文赓学长,1923年出生,1943年西南联大毕业后到中央机器厂第六分厂工作,1948年留学英国,1951年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是新中国纺织专业棉纺学科的奠基人、开拓者。2006年至2012年任西南联大上海校友会秘书长,离休前任东华大学教授。他回顾了自己在西南联大度过的难忘时光,学成回国后刻苦钻研业务,为新中国纺织事业教书育人竭尽全力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虽然几个月前查出身体患有严重疾病,但张学长壮心不已,仍孜孜不倦地著书立说,决心将自己一生积累精华留给后人。

张文赓学长(中)向来宾介绍他的4本专著

三位老学长的人生经历各不相同,但都折射出国家的发展变化,体现出清华学子为国为民勤勤恳恳、默默奉献的博大情怀,有着极高的史料价值,为我们丰富校友文化宝库,充实校史资源,加强对青年学子的教育有重要价值和意义。孙哲、叶洪根代表母校和上海校友会表达了对三位老学长的美好祝愿,孙哲主编向每位学长都赠送了母校的纪念品。

在上海期间,孙哲一行还采访了华腾地毯董事长郜宏校友(1991MBA),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2014年“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得者张川校友(1999级化学),倾听他们介绍自己成长发展中的酸甜苦辣和人生感悟,并祝福校友们事业发达,和母校常来往常。



相关新闻

  • 112020.08
  • 162021.06

    彩插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52012.12

    化学系、校友总会看望百岁老学长林风

    2012年12月24日下午,化学系党委书记尉志武、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崔剑一行5人,赴石化研究院宿舍看望了百岁老学长林风(1935入学,化学研)。

  • 302017.04

    毕业80年魂牵梦萦 103岁校友吴瀚学长回清华参加校庆

    “来了,来了!” 随着汽车驶进校史馆地下车库,大家纷纷举起手中的照相机,对焦在车门处。年过103岁的清华大学历史系校友吴瀚学长时隔10年再次回到母校参....

  • 282015.08

    校友总会看望抗战老兵王伯惠老学长

    8月27日,清华校友总会一行3人与沈阳校友会副秘书长马德禄学长一起,在沈阳看望并采访了原中国驻印军抗战老兵、西南联大土木工程系老校友王伯惠,同时为他带去清华大学校史馆为其颁发的捐赠纪念证书,以感谢王老学长...

  • 162010.07
  • 162009.01

    校友总会看望胡家驹老学长

    1月15日上午,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孙哲主编一行登门看望了八级老学长胡家驹。

  • 172008.12

    校友总会看望范崇武老学长

    2008年12月17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主编孙哲一行5人看望了电机系老学长范崇武先生。

  • 312015.08

    校友总会看望抗战老兵傅又信老学长

    8月28日,清华校友总会一行3人与沈阳校友会副会长张德奎学长一起,在沈阳市辽宁省政府干休所看望并采访了原中国远征军抗战老兵、西南联大机械工程系老校友傅又信。

  • 152010.01

    校友总会看望九级老学长彭德一

    2010年1月14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等看望了九级(1933-1937)联络人彭德一老学长,向这位常年为校友服务的老人赠送了花篮和百年校庆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