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举办

2022-04-27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2年4月25日 |

423日,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简称水利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暨新时代水利教育与科技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水利部仲志余总工程师、清华大学王希勤校长出席大会并讲话。

仲志余致辞

仲志余在致辞中向清华大学水利系建系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高度肯定了清华水利系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结合水利部近日召开的水利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对清华大学水利系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工作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坚持四个面向,心怀国之大者,致力建设一流水利学科,不断增强学科竞争力,保持学科建设领先地位;二是坚持德才兼备,突出创新实践,大力培养和造就更多政治立场坚定、基础知识扎实、理论功底深厚、专业水平精湛、创新本领过硬的水利高层次人才;三是坚持需求导向,壮大战略科技力量,聚焦事关国计民生和水利急需的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前瞻性问题,全力推进科技创新。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在致辞中指出,水利水电是清华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建系70年来,水利系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一直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参与者和贡献者,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一直是工程教育的探索者和创新者,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王希勤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水利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考察学校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优良传统,把握新时代水利事业发展新机遇,适应新时代水利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乘势而上,主动作为。一要与行业紧密结合,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知能兼备、德才双馨的卓越红色工程人才;二要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坚决破除人才评价体系中的功利化倾向,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安心追求学问,努力建设全球顶尖的水利水电学科;三要积极探索院系治理新模式,重点把握好与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关系,主动应变,积极求变,提高治理能力,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和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为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发展和学校建设顶尖大学再立新功,在清华新百年新征程上书写更加夺目的新篇章。

李丹勋致辞

清华大学水利系系主任李丹勋致辞。他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水利系发展的广大系友和社会各界表示了衷心感谢,并简要回顾了水利系70年来走过的峥嵘历程,汇报了水利系70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具体实践。

倪晋仁、王浩、王睿、许月(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发言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倪晋仁院士、水利系1977级校友王浩院士、水利系教师王睿、在校博士生许月分别代表兄弟院校、校友师生发言,对建系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祝福。

方东平主持新时代水利教育论坛

纪念大会之后举行的新时代水利教育论坛由土木水利学院方东平院长主持。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院士、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唯临院士、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复明院士、教育部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谈广鸣教授、天津大学副校长郑刚教授分别以“新阶段水利学科专业发展的思考”“四川大学本科教育改革与大水利人才培养探索”“土木水利类人才培养共享平台的探索”“新时期中国水利学科发展与水利人才培养”“面向重大需求的工程人才交叉协同培养模式探索”为题作报告。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党委书记傅旭东教授汇报了清华大学水利学科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

张建民主持新时代水利科技发展论坛

下午举行的新时代水利科技发展论坛由土木水利学院张建民院士主持。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长江设计院钮新强院士、东北大学冯夏庭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院士、清华大学水利系金峰教授分别以“大型城市极端天气应对与思考”“农业水系统对变化环境的响应与调控”“高坝通航技术创新与发展”“深部工程岩体力学”“从水利工程到水圈科学”和“堆石混凝土坝创新与实践”为题作学术报告。

王光谦(右)、李庆斌为“水圈科学中心”揭牌

为了不断提高土木水利一流学科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水平,发掘和凝炼水利学科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开发创新型关键技术,服务国家发展重大战略,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决定成立“水圈科学中心”。在科技发展论坛正式开始前,举行了“水圈科学中心”揭牌仪式,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院士和重点实验室李庆斌主任为中心揭牌。

兄弟院系、清华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水利系师生校友、社会各界嘉宾近200人参加大会,500余人线上参加大会。

庆祝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建系70周年

成立于1952年的水利系是清华大学最具影响力的工科院系之一,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水利工程A+学科。70年来培养万名毕业生,为清华大学忠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示范了水利方案,为水利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示范了清华方案。自主设计了福建溪柄和新疆石门子碾压混凝土拱坝,参与了几乎所有重大水利水电工程的科技攻关,有力支撑了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的流域高质量发展。

70年来水利系始终坚持以高素质人才培养为立系之本,始终坚持以推动学科与行业进步为己任,坚持不断汲取思想营养铸就独特的精神品格。清华水利系将以70年系庆为契机,清醒认识面临的挑战,努力把握历史机遇,苦练内功,加强合作,虚心学习,努力奋斗,将水利工程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供稿:水利系


相关新闻

  • 122022.08

    彩插:水利水电工程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52022.08

    水利水电工程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72022.04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4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以下简称“电子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国务院原副总理、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电子系1956级校友曾培炎出席大会,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出席并讲话,电子系主任汪玉及校友、师生代表在大会发言,电子系党委书记金德鹏主持大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原副校长、电子系1970级校友张凤昌,电子系原主任冯正和,校学术委员会副主...

  • 292012.04

    清华水利水电工程系庆祝建系60周年

    新百年乐山乐水创一流 六十载辛勤耕耘育桃李   清华新闻网4月28日电(记者 高原) 4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水利系建系60周年庆祝大会在大礼堂隆重举行。

  • 282022.04

    清华大学电机系建系9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九秩电机心,一生清华情。4月23日上午,清华大学电机系建系9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电机系1955级系友李蒙,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荣誉理事长、原机械部副部长孙昌基,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毕天姝及国内兄弟院校代表出席大会。大会现场邱勇致辞邱勇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电机系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表...

  • 282022.04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90周年纪念大会举办

    九秩风华传薪火,庚续华章再起航。4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9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清华大学原动力机械系1957级校友华建敏,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出席大会。大会由机械工程学院党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吕志刚主持。上午10时,纪念大会在全场齐唱国歌中开始。吕志刚首先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书记、清华大学原动力机械系1959级校友吴官正学...

  • 292019.10

    电子工程系举办清华大学绵阳分校返京40周年纪念活动

    为纪念清华大学绵阳分校返京40周年,进一步挖掘和弘扬清华大学绵阳分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 10月26日,电子工程系在西南科技大学举办绵阳分校....

  • 152022.08

    电子工程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32022.08

    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举行

    8月20日上午,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简称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京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院士,中国科学院技术学部副主任何雅玲院士,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工程科学一处处长关永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金红光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徐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徐建中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

  • 132021.10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建系20周年庆祝大会暨工业工程学科发展论坛召开

    10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建系20周年庆祝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召开。校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郑力、部分学校老领导等出席会议。代表学校向参会的所有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工业工程系以及清华大学发展的领导、专家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向工业工程系全体师生和校友表示热烈祝贺。陈旭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工业工程系取得的发展成绩并指出,工业工程系从建系之初起就对标国际一流学科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