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谢维和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3讲:清华的风格

2022-05-07 | 来源 公号“清华终身学习”2022-05-06 |

芳菲四月,春风澹荡,在母校111岁生日之际,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教育学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谢维和教授主讲学习日第33讲,主题为清华的风格。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刁庆军,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等参加现场学习。1500 余名校友、师生相聚在荷塘雨课堂”“雨课堂,共享学习盛宴。

谢维和主讲

谢维和围绕“格局、格式、格调、格言”四个方面,探讨清华风格的丰富内涵。他谈到,格局反映了一个学校办学的视野、境界和态度。清华之所以为清华,在于站在国家需求层面考虑如何办学,将学校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格式即为规矩,规矩就是效率,做事做人要有规矩,这是大学有序发展、实现高效的必要基础;格调反映了清华人的特质,体现在四个方面即注重德育、从我做起、不漏气、个性化;格言是一所成熟的高水平一流大学的重要文化标识。建校一个多世纪以来,清华大学开创了“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彰显了清华大学的格局,铸就了它的格式,孕育了它的格调。这是一种关系成败的境界,一种决定效率的规矩,也是一种体现特质的品味。

互动交流环节,校友们通过发送弹幕、投稿的方式与谢维和进行实时互动交流。

讲座结束后,刁庆军向谢维和赠予校友学习日活动纪念牌表示感谢。

刁庆军向谢维和赠予活动纪念牌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2013年,清华校友总会启动清华校友学堂项目,整合社会资源,支持校友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2017年,校友总会在清华校友学堂项目等工作的基础上,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依托校内资源,举办清华校友学习日清华校友学习班,构建全周期多方位的校友终身学习服务体系。

“清华校友学习日”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继续教育学院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由清华终身学习和终身教育基金提供定向资金支持。20181125日开启学习日活动首次讲座,此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根据校友们的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学习日活动将持续整合优质资源,构建互帮互助、终身学习的校友交流空间。


相关新闻

  • 022022.06

    李政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4讲:气候变化与碳中和

    5月28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34讲在线上举行。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清华-BP清洁能源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李政应邀为校友们带来 “气候变化与碳中和”主题讲座。近1300名校友、师生参与线上学习。

  • 062022.04

    马赛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2讲:促进学科交叉、加强艺科融合

    3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奥林匹克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马赛教授应邀主讲“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32讲,主题为“促进学科交叉、加强艺科融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刁庆军参加现场学习。

  • 022023.05

    王雄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43讲:我们为什么要健身

    4月29日下午,在清华112岁生日之际,人文社科学院2006级校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国家队体能训练中心创建人、主任王雄应邀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43场活动作了以“我们为什么要健身”为主题的讲座。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出席本次活动。1300多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学习。王雄主讲王雄从我们为什么要健身、人类身体训练发展历史、健身练什么和为什么、健身流行话题以...

  • 012022.07

    沈阳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5讲:元宇宙的发展与挑战

    6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应邀为校友们带来“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35讲“元宇宙的发展与挑战”主题报告。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出席本次活动。近2000名校友、师生参与线上学习。沈阳主讲沈阳从元宇宙的缘起、发展脉络、构建步骤以及应用场景等维度带领...

  • 032022.11

    李乐飞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8讲:系统思维与系统工程

    10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长聘副教授、副系主任李乐飞应邀出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38场活动,为校友带来“系统思维与系统工程”主题讲座。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出席本次活动。近2000名校友、师生参与线上学习。

  • 292019.01

    钱易院士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讲,解读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

    岁末辞旧迎新,正是游子归家时,一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3讲如约在环境学院报告厅举办。

  • 032019.12

    邓锋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10讲:成就别人、成就自己——投资与人生

    11月30日初雪消融,“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10讲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如期举行。

  • 032022.12

    马长生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9讲:心血管健康管理

    11月26日下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马长生教授应邀出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39场活动,为校友带来“心血管健康管理”主题讲座。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活动并致辞,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3000余名校友、师生参与线上学习。史宗恺致辞史宗恺在致辞中分享了对终身学习支持计划的感受。校友终身...

  • 042019.09

    杜鹏飞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8讲——风雅可亲:书画鉴赏漫谈

    8月31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8讲在清华大学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举办。

  • 312020.03

    “校友雨课堂 升级促学习”——吴华强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13讲:集成电路与未来计算

    3月28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13讲在“荷塘雨课堂”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