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二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开赛,50强新鲜出炉

2015-03-17 |

314日,清华x-lab(清华x-空间——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场地汇集了120支“清华牌”创新创业团队,他们带着自己最具创意的项目前来参加第二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以下简称“校长杯”),争夺50强的席位。经过评委和老师科学的评选和精心的统计,本届“校长杯”的50强名单现已新鲜出炉。

在初赛中,清华x-lab根据各个项目的创新创业方向不同,将这120余支团队分为软件与新技术、网络与APP、硬件/制造/环保、教育、消费/社会创新和医疗健康7组。在每个小组中,参赛团队通过10分钟的展示及回答评委提问等环节进行角逐。

初赛从上午9点正式开始。

参赛选手陈玄冰在开赛前半个小时就来到了候场区,做着开赛前最后的准备。他是清华大学土木建筑管理系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我们的项目团队叫‘贰货’,是一个在线二手交易平台。”凭借努力和优质的团队合作,他们已经实现正常公司化运营。去年十月,“贰货”加入清华x-lab,今年一月,团队再次获得80万投资。陈玄冰说:“从创始到现在,整个过程收获很多,希望能够通过参赛结交更多朋友,检验项目收获反馈。”赛场上,气氛相当热烈。选手们各展其能,利用文字、图片、视频、产品实物展示等各种方式展示自己团队的创新创业项目,与评委交流沟通。很多团队走出赛场,仍表示意犹未尽。

“学吧课堂”的创始人、清华大学1998级校友李行武比赛之后告诉记者说,2013开始他们的团队就在为创业项目做准备,去年他参加了首届“校长杯”但抱憾而归。20145月,“学吧课堂”拿到联想投资,又于国庆上线。此次他们带着更加成熟的项目再战“校长杯”。

参加“校长杯”,许多团队的项目都历经了长足的准备。少则几个月,多则三五年,每一个创意项目都凝结着参赛团队成员的心血与汗水。每一个团队都用自己的努力,开发有趣又优秀的项目。参赛团队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本次大赛,对自己项目的发展有了更明确的发展目标;同时希望借助“校长杯”这个平台,获取更多的资金、资源、技术支持,使自己团队的项目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初选现场,许多团队的项目的创意让评委们眼前一亮。作为此次初赛的评委,清华大学MBA校友沈拓对参赛项目有着很大的期待。“年轻学生的创新表现十分抢眼。”沈拓说,“我也很想看到越来越多关于公益、帮助弱势群体等有意义的创新。”同样担任初赛评委的投资界资深人士、清华校友王秋虎在对于本届校长杯的参赛团队表示肯定的同时,也对于大学生创业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创业可以早可以晚,要在具备了一定的条件时再进行创业,技术、资源、创业伙伴都是宝贵的财富。”

“校长杯”的复赛将在4月展开角逐,期间清华x-lab也将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的培训支持。(郜雪菲、曾繁尘、李琼)

第二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50强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1

悟空间

2

云图全息互动系统

3

消防宝

4

清显科技——虚拟现实

5

体测宝

6

银河客服智能云系统

7

欧德蒙智能硬件梦工场

8

贰货

9

青年电影志

10

番茄酱

11

我想认识你

12

艾特

13

How I met Mr Right

14

脉到

15

学术圈

16

人人投

17

时客移动轻社区

18

小微金融生态建设方案

19

小酱油

20

熊玩意

21

秀桌面

22

易科学

23

车载HUD交互硬件

24

淘气宝

25

PM2.5在线监测设备

26

海水发酵生产生物可降解塑料

27

“佳固士”混凝土自防水技术

28

复朗施纳米科技

29

学吧课堂

30

Edu Wind在线教育

31

艺考就过

32

毛豆网在线教育

33

题管家

34

采遗网

35

米公益

36

智能假肢接受腔

37

正在关怀

38

送姜钱包

39

不出门全国连锁云店

40

城市智能轻交通

41

天然染色

42

文化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

43

健乐通

44

i-cushion

45

i-Relax轻松宝经颅电刺激仪

46

“润能达”运动健康管理

47

冠脉内支架植入术后管理

48

孕妇可穿戴电磁辐射检测设备

49

清华虚拟内窥云

50

月牙医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