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政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4讲:气候变化与碳中和

2022-06-02 | 来源 继续教育学院 |

528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34讲在线上举行。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清华-BP清洁能源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李政应邀为校友们带来气候变化与碳中和主题讲座。近1300名校友、师生参与线上学习。

李政主讲

气候变化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全球性挑战,是人类面临的长期危机,更是现时紧迫的挑战。李政从气候变化、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入手,指出双碳战略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已经成为全球广泛共识。他强调,“各国实施双碳战略都不是就低碳谈低碳、就气候谈气候,而是致力于建设公平繁荣的社会、富有竞争力的低碳经济。” 实施双碳战略的方法是以碳排放总量控制为抓手,推动能源体系和技术体系乃至整个经济体系的转型。

李政谈到,碳达峰、碳中和既是顺应全球低碳发展的大势,也是倒逼中国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的战略举措。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面临的减碳压力更为巨大,面对这场“绿色工业革命”,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集中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在新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

讲座最后,李政用“归来仍是少年,创新创业为盼”勉励清华学子,发挥才干、创新科技、坚持不懈地为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贡献清华力量。

在互动交流环节,校友们通过发送弹幕、投稿的方式与李政进行实时互动交流。

鉴于当前北京疫情形式严峻复杂,清华校友总会、继续教育学院为如期开展“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校友学习日活动,首次采用了网络融合式直播模式,继续教育学院提供全程直播保障。


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

2013年,清华校友总会启动清华校友学堂项目,整合社会资源,支持校友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2017年,校友总会在清华校友学堂项目等工作的基础上,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依托校内资源,举办清华校友学习日清华校友学习班,构建全周期多方位的校友终身学习服务体系。

“清华校友学习日”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继续教育学院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由清华终身学习和终身教育基金提供定向资金支持。20181125日开启学习日活动首次讲座,此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根据校友们的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学习日活动将持续整合优质资源,为校友提供职业发展与学业需求的支持和服务,构建互帮互助、终身学习的校友交流空间。


相关新闻

  • 072022.05

    谢维和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3讲:清华的风格

    芳菲四月,春风澹荡,在母校111岁生日之际,“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教育学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谢维和教授主讲学习日第33讲,主题为“清华的风格”。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刁庆军,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等参加现场学习。1500 余名校友、师生相聚在“荷塘雨课堂”“雨课堂...

  • 022023.05

    王雄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43讲:我们为什么要健身

    4月29日下午,在清华112岁生日之际,人文社科学院2006级校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国家队体能训练中心创建人、主任王雄应邀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43场活动作了以“我们为什么要健身”为主题的讲座。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出席本次活动。1300多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学习。王雄主讲王雄从我们为什么要健身、人类身体训练发展历史、健身练什么和为什么、健身流行话题以...

  • 292023.06

    刘石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45讲:唐宋词的旅程

    6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刘石应邀出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45场活动,分享了以“唐宋词的旅程”为主题的讲座。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出席本次活动。1700余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学习。刘石主讲词是中国文学的重要文体,也是世界文学中的独特艺术。刘石系统介绍了词的定义、体制、特性、发展历史、经典词...

  • 032019.12

    邓锋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10讲:成就别人、成就自己——投资与人生

    11月30日初雪消融,“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10讲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如期举行。

  • 042019.09

    杜鹏飞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8讲——风雅可亲:书画鉴赏漫谈

    8月31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8讲在清华大学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举办。

  • 022023.06

    张毅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44讲:智能车路协同技术与应用

    5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自动化系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研究中心主任,智能无人车研究中心主任张毅应邀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44场活动作“智能车路协同技术与应用”主题讲座。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郭钊出席本次活动。近500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学习。

  • 262019.02

    彭凯平教授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4讲,科学探索积极心态构建

    2月23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4讲在清华大学新水利馆407开讲。

  • 012023.12

    肖星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49讲:从财务视角看科创企业价值创造

    2023年11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会计系主任,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院长肖星应邀出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49场活动,并作了以“从财务视角看科创企业价值创造”为主题的讲座,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施嘉儒出席本次活动。2300余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学习。

  • 012022.09

    李焰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6讲:读懂孩子内心,促进亲子沟通

    8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教育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高校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焰教授应邀做客“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6讲活动,为校友们带来“读懂孩子内心,促进亲子沟通”主题报告。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施嘉儒出席本次活动,5600余名校友、师生参与线上学习。李焰主讲李焰从青春期孩子心理特点谈起。她指出,青春期在心理学里被称为“...

  • 062022.04

    马赛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32讲:促进学科交叉、加强艺科融合

    3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奥林匹克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马赛教授应邀主讲“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32讲,主题为“促进学科交叉、加强艺科融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刁庆军参加现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