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自信自强 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

2022-10-28 | 记者 王晓霞 段颖 摄影 李派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2年10月27日 |

1025日上午,清华大学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在新清华学堂召开。党的二十大代表、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校党委书记邱勇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师生员工要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前进力量,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邱勇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

邱勇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通过了党章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邱勇结合参会经历和感受,介绍了大会的基本情况,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三是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认识到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不断增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自觉。四是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到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要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五是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认识到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邱勇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设专章阐释高质量发展,明确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写入党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聚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提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八个必须”的认识,并作出一系列工作部署。要强化“旗帜”“标杆”意识,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在办学治校全过程各领域,努力开拓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邱勇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合并一章集中阐释,并提升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高度,明确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来校考察时强调,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清华大学作为高质量教育、高层次人才、高水平科技创新的结合点,要更加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更加自觉履行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更加努力打造世界顶尖人才聚集高地,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邱勇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党委号召全校师生员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战略部署上来。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主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强化团结奋斗的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广泛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讲准确、讲清楚,结合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思想困惑讲深入、讲生动。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作出的工作部署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干事创业、积极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整场宣讲干货满满、声情并茂,让我们深受鼓舞,收获满满。”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表示,邱勇同志的宣讲,既浓缩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华,又结合了清华实际和清华行动,既有原汁原味引述总书记的妙语金句,又畅谈了个人的深刻思考和体会,还对学校下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作了部署和要求。化学系党委将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把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并与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为推动学校及化学系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软件学院党委书记王斌表示,邱勇同志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报告让我备受鼓舞,下一步要动员全院党员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努力解决核心软件技术难题,培养好国家迫切需要的高端人才。

工物系党委委员王勇表示,邱勇同志及时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助于帮助师生加深对大会报告内容的理解。未来将会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不折不扣学习修订后的新党章,在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牢记嘱托、乘势而上,努力开拓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民革清华支部主委、建筑学院副院长林波荣谈道,通过参加本次传达学习大会,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信他们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谱写崭新篇章。

“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受益良多,深受鼓舞。”法学院教授聂鑫表示,邱勇同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达和解读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清华师生要始终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积极投身教学科研,努力为学校建设、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陈越表示,通过邱勇老师的精彩分享,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要自觉做贯彻新理念新思想的“先行者”,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邱老师提到,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部署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大亮点。”航天航空学院2022级硕士生杨郁豪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学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后再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更深刻感受到学校提出的发展目标与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论述高度契合,自己将从中汲取力量,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学习科研中,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

工业工程系2019级本科生郭津硕表示,邱勇老师结合学校实际阐释清华大学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的重要作用,让自己深深意识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学生骨干,一定不负党的嘱托,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做好学习宣讲工作,用不懈奋斗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校老领导,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院士、文科资深教授代表,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委员会主任(主席)及副主任(副主席),各单位副职(含)以上党政干部,学校党代会代表,校内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近500人在新清华学堂主会场参会。各单位党委委员、二级纪委委员,各院系学生组组长、研工组组长,全校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组织员,党支部书记及纪检委员、校机关全体党员等近5000名师生通过荷塘雨课堂线上参会。


相关新闻

  • 042024.03

    自信从容 自强创新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举行2024年全校教职工大会暨全校党员集中培训

    万物复苏的春天,正是踔厉奋发的时节。2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举行2024年全校教职工大会暨全校党员集中培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向全校师生员工、全体党员通报学校当前改革发展形势及2024年重点工作,并就推进落实《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进行工作部署。校党委书记邱勇主持大会并作题为“自信从容 自强创新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

  • 172023.01

    光明日报专版报道清华大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清华学堂“作为一名外籍工程师,我目睹了中国不仅在技术方面,而且在服务的可持续性、成本控制和质量保障等许多方面,都在大步向前发展。若非亲眼见证这些转变,真的令人难以置信。”2022年11月14日,曾在“硅谷”工作的法国工程师、清华大学博士生大卫明,在“全球Z世代热议二十大”论坛上畅谈自己对中国新时代巨大变革的切身感受。这场论坛上,来自30余个国家的“Z世代”青年网上网下相聚,分享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以面...

  • 112023.12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开展全校党员集中培训

    12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党委首次面向全校党员开展集中培训,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强化全校党员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励全校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学习和工作岗位争创一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挑重担、作标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

  • 012022.11

    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党支部组织召开学习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10月29日,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校友会党支部召开了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座谈会。校友会党支部书记王冬生主持会议。校友会会长原文涛发言,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动员部署;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海朝、副会长赵青山、党支部副书记李砚召等十多位校友代表参加了座谈。大家结合各自的工作与生活畅谈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受。原文涛会长强调,洛阳校友会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

  • 202022.10

    党的二十大代表王君正: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全局

    10月17日,西藏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认真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王君正代表在发言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 212022.12

    沈阳校友会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2022年12月17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共沈阳市委宣讲团成员、沈阳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莹同志为在沈清华校友做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来自各条战线的校友代表近二百人在线上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本次活动,认真听取李莹同志的宣讲。 李莹同志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

  • 202021.05

    乘势而上,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召开校庆工作总结交流会

    5月17日下午,清华大学第11次校庆工作领导小组会暨校庆工作总结交流会在二教会议室举行。校领导陈旭、邱勇、姜胜耀、王希勤、吉俊民、李一兵、郑力、彭刚,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校党委原副书记韩景阳等出席会议。

  • 172022.10

    清华大学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巡展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举行之际,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的专题巡展活动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清华大学专题展览”“清华大学出席历次全国党代会回顾展”“领导核心 战斗堡垒──清华大学历次党代会专题展”等系列展览,分别在校史馆和各院系馆等巡回展出,受到广大师生欢迎。师生们在校史馆参观“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清华大学专题展览”“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清华大学展览”在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亮相...

  • 172022.10

    清华大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凝心聚力新时代,团结奋斗新征程。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出席开幕会,并在大会预备会议上当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和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成员。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列席开幕会。清华园中,师生们相聚在大礼堂、各会议室、教室内,集中收看党的二十...

  • 172022.10

    党的二十大代表鲁国庆:牢记嘱托,加快实现信息通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信息通信行业踔厉奋发,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网络和移动网络,形成了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光通信产业体系,为我国加速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制造强国,为打造数字经济坚实底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信息通信行业砥砺奋进交出的优异答卷。”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信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鲁国庆说。“新国家队”在殷殷嘱托中启航对于鲁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