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工作杰出贡献奖”表彰决定

2015-09-07 |

清华校友总会

关于授予李诗颖学长等“校友工作杰出贡献奖”的决定

值此“首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暨纽约论坛”召开之际,经各地校友会推荐,校友总会决定授予李诗颖等九位学长“校友工作杰出贡献奖”。表彰名单如下(按毕业年限排序):

李诗颖(1940土木) 谭振樵(1952经济)

张素久(1954建筑) 沈 珂(1961机械)

张耀华(1961热能) 梁 光(1968核子工程)

吴大为(1968无线电) 杨 濛(1969建筑)

吴小茂(1982化学)

在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多年的历史上,一代又一代校友来到美国、加拿大学习深造和发展事业。北美是最早建立校友组织的地区,百余年来,校友组织践行着“爱国、爱校、互助”的优良传统,历经艰难,不断壮大。今天的表彰,既是对九位德高望重的学长突出贡献的奖励,也是对所有投身校友会志愿工作的校友的感谢。

衷心祝愿北美各地校友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更广泛的校友参与和支持下,再创辉煌。

清华校友总会

2015年8月29日

获奖校友简介:

李诗颖,1940届土木系

身为MlT终身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的李诗颖学长,是波士顿校友的楷模。他是波士顿校友会的创会会长,多年来一直热心参与和支持校友会的工作,帮助年轻校友成长,捐助支持波士顿校友会和清华校友励学金。

谭振樵,1952届经济系

六十年代末移民加拿大的谭振樵学长,曾任蒙特利尔华人华侨联合总会主席,为当地华人社区服务,为促进中加友谊作了许多工作,是爱国华侨的典范。他是蒙特利尔清华校友会的创会会长,并于2007年卸任后,一直担任名誉会长,尽力参与校友会的工作。谭学长多年来持续捐赠校友励学金,为母校的育人工作默默奉献。

张素久,1954届建筑系

张素久学长1987年来到南加州后,即积极参与到校友会当中,与其他骨干一起,将来自北京清华、新竹清华和西南联大三方面的清华学子联络起来。2001年她与来自新竹清华的沈采苹学长当选南加州校友会共同会长,实现了真正的两岸联合校友会。这是南加州校友会历史上的里程碑,也在校友会当中传为佳话。2003年卸任会长后的张素久学长,一直作为南加州校友会顾问,无时无刻不在关心校友会的工作。她也是南加州的著名侨领, 南加州侨界的重大活动都由她组织领导。此外,张素久学长连续15年担任清华大学北美教育基金会会长。

沈珂,1961届机械系

沈珂学长1986年至1994年,担任南安省校友会会长。期间1993年朱镕基副总理访问加拿大时,她组织了南安省校友代表与朱镕基校友在多伦多的见面会。其后的1996年到1998年,她再次担任清华南安省校友会会长,一直到2014年,还参与校友理事会的工作。奉献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受到广大校友的尊敬。

张耀华,1961届热能系

湾区的清华校友从开始的西南联大校友,扩大到新竹清华校友,到80年代以后,北京清华校友来美求学定居益众,很多在湾区落地生根。张耀华学长与袁家麟、崔兴亚学长们,共同制定了北加州清华校友会会章,从张耀华任会长开始,由北京校友和新竹校友每年轮任会长一职,下有副会长及理事会,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奠定了今天北京新竹校友轮值北加州清华校友会会长的美事。

梁光,(新竹清华)1968届核子工程系

承前启后是梁光学长对纽约校友会的突出贡献。他70年代来到哥大求学,亲身参与了大纽约清华校友会的成立。九十年代初期,在他任纽约校友会会长及董事长期间,致力于团结两岸校友,逐渐吸纳北京清华大学校友。他把老校友们的优良传统,无数次的讲述给年轻校友。让北京与新竹的校友一起在这温馨和谐的大家庭里互相交流,互相帮助。

吴大为,1968届无线电系

1992年,吴大为学长联络华盛顿地区的北京清华校友,商讨成立校友会。出于团结、统一的考虑,他主动与当地新竹清华校友联系,成立了包含两校校友的清华校友会。十多年来,两岸校友始终在一个校友会里,共庆校庆,共办活动。吴大为学长也一直关心、参与华盛顿地区清华校友会的工作,从未间断。

杨濛,1969届建筑系

自从20年前温哥华清华校友会成立以来,杨濛学长就一直参与校友会的工作,并长期担任校友会的理事、副会长等重要职务,持之以恒地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无怨无悔。温哥华校友会每年都会有两、三次大聚会,活动前后都有很多繁琐的事,这其中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校友会中,她是大家的主心骨。

吴小茂,1982届化学系

吴小茂学长1995年加入芝加哥校友会理事会,同年11月被选举为会长,是大芝加哥清华校友会首位出任会长的北京清华校友。他在任期间,校友会人数不断增长,新竹和北京清华的校友相处和谐。卸任之后直至20年后的今日,他仍然积极参与校友会的各种活动,关注校友会的成长与发展,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态度无私地支持着一代又一代后辈的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