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通讯》合订本赠送国家图书馆收藏

2015-11-19 | 校友通讯编辑部 |

11月17日上午,在国家图书馆原副馆长唐绍明学长的推荐下,《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到国家图书馆,将《清华校友通讯》(复1期至复71期)、《校友文稿资料选编》(第1辑至第19辑)合订本一套共25册、清华校友通讯光盘珍藏版2套赠送国家图书馆收藏,希望能为关爱清华的社会各界人士提供查阅方便。

《清华校友通讯》(Tsinghua Alumni Gazette)是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一本历史厚重的清华校友刊物,创刊于1934年1月1日,是中国最早的大学校友会刊物。《清华校友通讯》经历了清华大学在北平的发展时期、在昆明的国立西南联大时期和抗战胜利复员北平时期,由于抗日战争影响几经中断。1948年12月,清华园解放。1950年4月29日《清华校友通讯》“解放后第二期”出版,此后停刊。《清华校友通讯》从1934年创刊至1950年总计出版66期,其中54期珍藏在国家图书馆。

1980年4月,停刊30年的《清华校友通讯》复刊,时任校长刘达题写刊名,编号为“复刊号”,即“复1期”。复刊后的《清华校友通讯》是复刊前的《清华校友通讯》的继承和发展。从1980年4月复刊起至今,《清华校友通讯》已经出版发行71期。复刊后的《清华校友通讯》以“传播清华信息,报道校友业绩,联络校友感情,弘扬清华精神”为宗旨,传播正能量,史料丰富,可读性强,被海内外清华校友誉为“精神家园”,在社会上也有很好的口碑。新华社原副社长徐锡安评价说,“《清华校友通讯》的名字很普通,讲的是家谱、家史、家事,很有可读性,办得也是越来越好,可以这样评价:格调高雅,版面清新,内容丰富,客观真实。该书不那么政治化,但反映出校友们爱国、爱校的高尚情操、品格,使读者感到既真实又动人,特别是那些有血有肉的历史回忆,对读者产生沟通交流的感召。它所提倡的道德取向正是当前所缺乏的。另外,版面的设计也越来越好看了,内容也比以前丰富,文章的编辑水平也很高。”

1980年复刊后,编辑部开始制作合订本,近期适逢通讯编辑部办公地点从新林院7号搬迁至动振小楼,为更大限度地发挥《清华校友通讯》的作用、扩大刊物的社会影响,也便于研究清华历史的社会各界人士阅读,经编辑部商议并征得校友总会领导同意,将编辑部存有的合订本赠送给一批重要的图书、资料馆收藏。他们是:国家图书馆中文期刊组,上海图书馆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中文报刊组报刊部,云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美国康奈尔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部,清华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档案馆。其中美国康奈尔大学图书馆是《清华校友通讯》的永久订户、上海图书馆是《清华校友通讯》的订户。

借此机会,通讯编辑部也感谢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对编辑部工作的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