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纪念“一二 九”运动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5-12-11 | 来源 清华新闻网12月10日 |

李源潮提出青年学生要为实现中国梦接力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12月9日在清华大学出席全国大学生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座谈会。他希望当代青年学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继承“一二·九”运动光荣传统,以朝气蓬勃的理想和才华为实现中国梦接力奋斗。

座谈会现场。记者 苑 洁

李源潮说,“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青年学生抗日爱国运动,对推动全民族团结抗战发挥了重要历史作用。青年学生要牢记“一二·九”运动的历史启示,坚定跟党走的政治方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弘扬爱国报国优良传统,把爱国理想化为脚踏实地的行动,努力掌握新知识新本领,准备到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坚持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长道路,虚心向群众学习,自觉为群众服务。发挥时代先锋作用,勤奋学习、追求上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于创新创业创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当代青年的贡献。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主持座谈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景俊海,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陈舜,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等参加座谈会。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出席座谈会并发言。他说,清华大学是“一二·九”运动的主要发源地之一。清华学生与其他兄弟学校的青年学子一起,始终英勇地战斗在运动的前列。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弘扬“一二·九”运动光荣的革命传统,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大力提升教育质量,努力实现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由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举办,100多名全国大学生代表参加,大家缅怀“一二·九”运动光荣历史,表示要沿着党指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前进,把青春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步。全国学联主席王圣博、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席云丹桑珠、东北大学学生会主席经典、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研究生赵政等也在会上发言。

参观专题展览。记者 苑 洁

座谈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在主楼大厅举行的“时代的呐喊,战斗的先锋——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一二·一’运动70周年专题展”。


相关新闻

  • 082015.12

    清华大学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一二一”运动座谈会

    清华大学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 “一二·一”运动70周年座谈会 12月4日下午,清华大学师生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一二·一”运动70周年座谈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162021.06

    清华经济管理学科建设的决策者和奠基人——纪念刘达同志诞辰110 周年

    刘达同志早年投身革命,曾经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参加学生运动和根据地斗争,浴血奋战。建国前后又转而从事教育事业,主持创办了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并先后担任黑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成为著名的教育家。刘达同志1977年来清华主持校务工作不久,就于1978年提出要在清华建设经济管理学科和专业,并亲自领导、决策定向、具体指挥与部署。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刘达校长是清华经济管理学科建设的决策者和奠基人。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292016.03

    大事记(1985年—1990年)

      1985年 9月4日 举行1985级大学生开学典礼,今年招收本科生2253人。1985年学生正式实行新订的教学计划和学分制。每学年分为三个学期和60分钟一节课的安排也已正式实行。 9月9日 首届教师节庆祝大会在大礼堂举行。 9月27日 第二十五届学生代表大会举行,郭谦任校学生会主席。 10月25日 校长工作会议决定,化学与化学工程系分为化学系和化学工程系。

  • 302016.03

    1983-1988大事记-清华人1983级毕业20年专刊

      7月26日 校长工作会议决定,成立外语系,1983年开始招收英语专业学生。 9月5日 《新清华》发表高景德校长答记者问《欢迎新同学 迎接新学年》 9月8日 晚 1983级新生开学典礼于西大饭厅举行,1983年共招收本科生2075人。 12月13日 国家体委授予夏翔教授“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12月20日 清华举行首批工科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由高景德指导的电机系女博士倪以信成为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位工学女博士。

  • 022018.04

    她把怯生生的文学青年培养成大作家

    为纪念著名编辑家、出版家、作家韦君宜诞辰百周年,由中国作协、中国出版集团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承办的纪念大会,于2018年3月31日上午....

  • 292016.03

    在难以忘怀的五年岁月里……

      25年前──1982年那个金色秋天里,我们满怀憧憬的心情从祖国各地汇聚北京,开始了人生中永难忘怀的大学生活;20年前──1987年那收获的季节里,我们圆满完成本科学业,依依惜别走向四面八方。1982~1987年,我们在清华园度过了风华正茂的青春时光,逐渐地长大成熟;这5年,也正是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母校在改革中发展前进的重要时期。在纪念毕业20周年之时,回顾那5年国家走过的历程、学校的发展变化,以及与我们1982级有关的许多往事,感到那么亲切、那么熟悉……

  • 302016.03

    1984~1989大事记

      9月6日 当晚在西大操场举行1984级本科生、研究生开学典礼,校党委书记李传信、校长高景德等校领导参加。 9月14日 举行第二十四届学生代表大会,杨振斌任学生会主席。 10月1日 上午1847名学生参加国庆三十五周年游行队伍仪仗方队,展示一幅30×27平方米的祖国地图。2200人参加科教游行队伍,我校自制的高十米彩车一辆,表现对华山抢险战斗集体学习。当晚有3500名教工和学生由王凤生同志领队在天安门广场参加联欢晚会。我校在主楼组织小型焰火晚会,有5000人参加活动。

  • 052012.11

    简讯目录1~29期(文纪俊整理)

    筹备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情况汇报 欢庆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成立 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及情况简介 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

  • 032021.06

    清华地下党的光辉历程——向大家介绍《清华革命先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向大家介绍《清华革命先驱》的成书经过和大概内容,帮助大家了解学习从1926年11月第一个地下党支部建立到1948年12月清华园解放这段光辉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