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建校112年,西操接力112圈

2023-04-30 | 记者 徐子越 摄影 孙波 杨丽英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3年4月30日 |

429日清晨,经历前一日雨水的洗礼,阳光又洒满了清华园。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副校长杨斌、王宏伟,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等来到西大操场,与师生校友们一同参加清华建校112年,西操接力112接力跑活动。本次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清华校友跑步爱好者协会承办,参加活动的还有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王凤生、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等。

王希勤与大家一同跑步

730分,随着一声发令枪响,师生校友共同高喊清华,1911”的口号,在一片欢呼声中迈出前进的步伐。每跑完一圈,旁边的明黄色计数牌上的数字就会加一,象征跑者们陪伴清华走过一年的岁月。各个年级组织的跑团高举队旗,分批加入接力跑队伍。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百余名师生校友跨越两千多公里,来到北京参加母校的校庆活动。“祝愿母校生日快乐,继续为祖国培养高素质人才,谱写新时代清华乐章。”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学生马拉松协会代表王俊凯为母校献上生日祝福。

校友们奔跑在蓝色跑道上

“无体育,不清华”,此次接力跑活动中,许多校友尽管头发花白,却依旧精神矍铄、神采奕奕,身体力行展现着清华的体育精神。还有众多校友子女,其中,8岁的栾英元就一直跟随父母奔跑在西大操场上。

音乐大篷车活动现场

陪伴跑者的,不仅有西大操场的阳光、校友们的喝彩与鼓励,还有悠扬的歌声。清华1979级计算机系校友黄晓辉带着他的音乐大篷车,时隔三年再次开启线下校庆音乐马拉松,一同唱响《2023“我要回家》。

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清华人以不同的形式参与其中,以同样的心情祝福母校明天更加美好。

“奔跑逐梦,无问西东。”在响亮的口号声中,师生校友们完成了112圈,全程44.8公里的接力跑。从清华,1911”清华,2023”,跑者们在长跑中,回顾清华园112载的岁月,共同庆贺清华迎来112岁华诞。

师生校友集体合影

西大操场同跑庆祝校庆的活动最早由自动化系1977级校友牟文殊倡议,于2016年正式开始举办,今年已是第八个年头。越来越多的清华人加入到跑步的队伍中,享受长跑带来的快乐。

“校庆长跑是清华体育精神的一种延续。”从未缺席过校庆接力跑,被大家亲切称为“全叔”的1981级工物系校友符全说:今后,我们要让更多的同学跑起来,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相关新闻

  • 222023.08

    清华建校112年,西操接力112圈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52023.04

    刘雪春:满庭芳•清华112周年校庆

    吾校庄严,浩浩荡荡,郁郁葱葱长存。国学经典,科技日日新。朗朗读书清声,同庆贺、五彩缤纷。情一生,心中脑海,同行共清芬。览华夏大地,各界英才,赤子之心。动天地,上下同心传神。情意俱醉博学,学子情、母校意深。中国魂,卓尔不凡,福寿绵延臻

  • 092023.05

    美国密歇根清华校友庆祝母校112周年华诞

    为庆祝清华母校112岁生日,由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美东)发起,密歇根清华校友会和清华密歇根跑群响应,联合组织密歇根校友2023年4月30日跑步接力112圈的活动,和国内在清华母校西操接力112圈校庆的活动遥相呼应。本次活动地点位于密歇根州Northville的高中操场。这个操场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为参与者们提供了一个极佳的跑步场所。尽管当天早上有雷阵雨,仍然有逾30位校友们从密歇根各地赶来参加这个跑步活动,他们中有穿...

  • 052023.06

    保定清华校友庆祝母校建校112周年

    6月3日,十余位保定清华校友相聚雄安新区,见证雄安新区建设与发展的新成果,庆祝母校112周年华诞。本次活动由启迪之星(保定)承办,启迪之星·雄安未来城市创新中心协办。校友们先后走访参观了雄安站、容东片区、华望城畅享馆、金湖公园、白洋淀码头等地。对比两年前的雄安,2023的雄安有了新的发展与变化:雄安高铁站巍峨耸立,布局大气、宽敞明亮,服务功能齐全,绿色、智能、现代化高标准的车站成为新时代中国高铁站的一个...

  • 182020.08

    2021年 第5期, 总第112期

    2021年 第5期, 总第112

  • 222023.05

    佛山清华校友喜庆母校112周年

    5月20日,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暨佛山校友年度大会在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隆重举行。120多位清华校友欢聚一堂,畅叙同窗情谊、共创美好明天。齐唱校歌“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上午10时许,在校友们起立高声齐唱清华大学校歌中,拉开了佛山校友校庆活动的帷幕。涂晓鸣致辞佛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涂晓鸣首先致辞。他说,不仅众多年长校友在佛山成功创业,近年来吸引了更多年轻校友来佛山创业,...

  • 202023.04

    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秩年返校活动指南

    2023年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校庆日为4月30日(周日),校友返校日为4月29日(周六)、30日(周日)

  • 232023.04

    九江清华校友举办庆祝母校建校112周年联谊活动

    草长莺飞,春光灿烂。4月16日,江西九江清华校友在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德安县博阳河生态风景区开展春游踏青活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江西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少华,九江地区校友活动负责人曹俊军、联络人饶中初及近30名校友及家属参加了本次踏春联谊活动。上午,校友们欣赏了州上花海;在玻璃大棚内座谈交流;漫步在香樟园,穿越原始森林;走进农庄,品尝特色美食。午餐后,校友们体验了竹筏漂流,尽赏博阳河两岸...

  • 242022.04

    用脚步丈量青春 以汗水献礼母校︱清华建校111年,西操接力111圈

    4月23日早晨,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清华校友跑步爱好者协会承办的“母校建校111年,西操接力111圈”活动在西大操场拉开帷幕。7点半,随着一声发令枪响,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副校长杨斌与校友们齐声高呼“清华,1911”的计数口号,在晨光中起跑。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共同为起跑鸣枪发令。随后校友们每完成一圈,就增加一个年份,大家接力奔跑111圈,为清华111岁校庆献...

  • 152023.05

    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深圳庆祝活动举行

    五月鹏城,群芳竞艳,万物争辉。5月13日,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深圳庆祝大会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下称“国际研究生院”)隆重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原副书记李一兵出席大会并讲话。本次深圳庆祝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指导,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下称“深圳校友会”)、国际研究生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下称“研究院”)联合主办,约500名校友师生参加大会。全体人员齐唱清华大学校歌大会在全体人员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