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2023-06-16 | 记者 曲田 摄影 李派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3年6月16日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教育家,教育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清华大学老领导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作为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要内容,612日下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召开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缅怀他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学习继承他的精神风范,激励全校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团结奋斗,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座谈会现场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副校长彭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副组长、教育部人事司二级巡视员张总明,学校老领导方惠坚、贺美英、顾秉林、张慕葏、张再兴、康克军、姜胜耀、史宗恺,以及何东昌的亲属友人、校友代表、《何东昌纪念文集》部分文章作者、校史编委会委员、相关院系和部门负责人、师生员工代表等百余人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主持座谈会。

邱勇讲话

邱勇在题为“求真务实 风范永存的讲话中表示,何东昌同志始终忠于人民、忠于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为清华大学的建设发展和我国教育事业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何东昌同志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独立自主办教育、全面系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等教育思想,对于今天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建设教育强国依然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要努力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邱勇强调,要学习何东昌同志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国家培育又红又专的优秀人才,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学习何东昌同志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强化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职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学习何东昌同志始终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要、布局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忆述缅怀何东昌同志的精神风范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慕葏,医学院原常务副院长赵南明,原校长、中科院院士顾秉林,校党委原副书记、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原书记、原院长王凤生,何东昌原秘书、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工物系主任王学武,何东昌女儿何晓红等先后发言。大家纷纷以亲身经历忆述何东昌为教育事业奋斗一生的光辉事迹,从多个角度阐述他的教育思想,缅怀他旗帜鲜明、坚持真理、忠于信仰的精神风范。

《清华精神 代代相传》小合唱

“科学指路真理为纲,一身正气傲骨刚强。甘于寂寞无惧迷茫,腥风血雨更见忠肠。为人民福祉鞠躬尽瘁,聪明才智为国富强。”当由何东昌等清华老领导、老教授的子女创作演唱的《清华精神 代代相传》歌声响起时,在座不同代际的师生、校友、亲友代表也情不自禁地打起节拍,共同用一堂弦歌表达对前辈清华人的崇高敬意。

纪念何东昌诞辰100周年展览(李运峰 摄)

方惠坚、贺美英为何东昌子女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近日,何东昌的子女们整理了何东昌和他的夫人李卓宝留下的手稿、文章、照片、实物等大量史料,全部捐赠给学校,由档案馆收藏。校党委原书记、校史编委会副主任方惠坚、贺美英代表学校向何东昌子女代表颁发捐赠证书并赠送纪念品。档案馆、校史馆在主楼大厅联合举办的“坚持崇高理想 献身人民教育——纪念何东昌诞辰100周年展览,展出了部分捐赠物品。

新闻链接:

何东昌(1923-2014),浙江诸暨人。1941年考入西南联大,1947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教育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等职务。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当选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是中共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中央委员,第三届、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届全国政协常委。

何东昌毕生致力于探索中国教育自立自强之路。在清华工作期间,何东昌参与创立学生政治辅导员制度,长期关心支持辅导员成长发展。他参与调整清华学科布局,倡导恢复理科、文科、经济管理等学科,推动清华向综合性大学发展。在教育部、国家教委工作期间,他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方式和道路,推进新时期教育事业改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的建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何东昌认为,“改革高等教育要走自己的路”“要根据国家的实际需要发展高等教育”。在谈到如何对待国外教育经验时,何东昌说:“需要借鉴,如国外的学分制等,但不能机械照搬。因为教育是和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文化传统联系在一起的,要有自己国家的民族的特色,更需要总结适合中国国情的自己国家的教育经验,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和体系。”

“理工结合、又红又专”“少而精,精通精华”等何东昌倡导的教育教学理念,深深影响了一代代清华人。他主持创建了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并兼任首任系主任,为我国高等学校创建和发展原子能等新兴学科做出了开创性和奠基性的工作。1972年,根据杨振宁建议,国家强调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何东昌在身处逆境的情况下,依然顶住压力,创办固体物理、激光、物质结构、催化四个研究班。其中仅固体物理班,就走出了顾秉林、朱邦芬、范守善、隋森芳四位院士。这四个研究班在人才培养断层的特殊困难时刻,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杰出人才,也为清华后来复建理科提供了人才支持、积累了宝贵经验。




相关新闻

  • 212021.12

    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12月16日上午,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原副校长张慕葏,校纪委原书记孙道祥,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等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主持座谈会。2021年是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1956年,刘冰来到清华大学工作,任校党委第一副书记。他协助蒋南翔同志负责党委日常工作,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

  • 062013.11

    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11月6日电(记者 刘蔚如)11月5日上午,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蒋南翔同志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教育家、我国青年运动的杰出领导者,曾任清华大学校长和党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高等学校党委第一书记,中央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高教部部长、党组书记、高教部党委书记,...

  • 242022.04

    清华大学举行纪念高景德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4月21日上午,纪念高景德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与会师生共同缅怀高景德同志为学校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传承学习他高尚的品格风范。校党委书记邱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谦,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原校长顾秉林出席座谈会。副校长曾嵘主持会议。高景德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电机工程科学家,著名教育家,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

  • 132023.11

    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今年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教育家、我国青年运动的著名领导者,新中国高等教育的主要奠基人之一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11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举行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缅怀他为党和国家、为清华大学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学习和继承他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崇高风范,激励全校师生员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

  • 212023.08

    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12020.08
  • 032008.11

    清华大学隆重纪念赵访熊先生诞辰100周年

    11月1日上午,“赵访熊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隆重举行。

  • 242008.03

    胡和平出席纪念冯仲云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纪念冯仲云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于2008年3月23日上午在京西宾馆举行。

  • 012013.10

    纪念蒋南翔诞辰100周年校友座谈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9月30日电 (记者 王冰冰)9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纪念蒋南翔诞辰100周年系列研讨会之校友座谈会在工字厅东厅举行。

  • 232022.08

    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举行

    8月20日上午,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简称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京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院士,中国科学院技术学部副主任何雅玲院士,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工程科学一处处长关永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金红光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徐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徐建中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