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石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45讲:唐宋词的旅程

2023-06-29 | 来源 公号“清华校友总会订阅号”2023-06-28 |

624日下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刘石应邀出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45场活动,分享了以唐宋词的旅程为主题的讲座。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出席本次活动。1700余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学习。

刘石主讲

词是中国文学的重要文体,也是世界文学中的独特艺术。刘石系统介绍了词的定义、体制、特性、发展历史、经典词作等。他提到,每种文体都有其特性与功能,词的特性不仅在于外形的句调韵律,更在于它内质的情味意境。在内质上,词体分为婉约派与豪放派,与诗相比,词意蕴悠长、“要眇宜修,能言诗之所并不能言,而不能尽言诗之所能言”。刘石表示,词的特性形成不仅在于它是合乐的歌词,也与其创作环境、功能、目的与态度有关。最后,刘石赏析了唐五代的代表词作,并分析了不同作者的创作特征。

讲座现场

在师生互动环节,刘石与校友们围绕词意理解、诗词写作方法、人工智能与创作等进行了交流。

唐杰向刘石赠予纪念牌

讲座结束后,唐杰向刘石赠予校友学习日活动纪念牌。

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职工和校友学习中心相关负责老师组织本次学习日活动,继续教育学院教学办公室提供全程直播保障。

刘石与校友代表、工作团队合影


清华校友学习日

2013年,清华校友总会启动清华校友学堂项目,整合社会资源,支持校友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2017年,校友总会在清华校友学堂项目等工作的基础上,推出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依托校内资源,举办清华校友学习日清华校友学习班,构建全周期多方位的校友终身学习服务体系。清华校友学习日系列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继续教育学院共同组织并协作实施,由清华终身学习和终身教育基金提供定向资金支持。20181125日开启学习日活动首次讲座,此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根据校友们的学习需求开展专题讲座。学习日活动将持续整合优质资源,为校友提供职业发展与学业需求的支持和服务,构建互帮互助、终身学习的校友交流空间。截至20236月底,已有2.4万余人次校友参与学习日活动。


供稿 | 继续教育学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