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金德年先生《大师箴言》主题书法作品展开幕

2023-09-13 | 来源 公号“i清新书坊”2023-09-12 |

202399日上午9时,《大师箴言》金德年先生清华人文精神主题书法作品展,在清华科技园创业大厦一层清华园里读经典校友君子文化驿站开幕。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华堂,清华海峡院常务副院长郭樑,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金兼斌,清华大学保密办主任熊剑平,清华附中昌平学校书记赵鸿雁等领导嘉宾,清华师生、各界友好以及清华园里读经典志愿者代表40余人莅临现场,共赏名师书法,重温清华人文精神。

参展人员合影

《大师箴言》金德年先生清华人文精神主题书法作品展,以清华大学教授、著名书法家,被誉为“清华园里题字最多的书法金字招牌”的金德年先生题写的唐国安、梅贻琦、叶企孙、蒋南翔、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吴有训、朱自清、潘光旦、闻一多、施滉、梁思成、贺麟、顾毓琇、汤佩松、王淦昌、章名涛、张岱年、吴晗、费孝通、华罗庚、钱钟书、杨绛、季羡林、钱伟长、钱三强、彭恒武、邓稼先等三十余位大先生的名人名言,以及《游西池》《圣教序》《人间词话》《王国维纪念碑文》等反映清华人文精神的诗文名篇为展品,供各界友好参观、学习。

韩景阳老师致辞

在开展仪式上,韩景阳老师、史宗恺老师先后致辞。韩景阳老师说:金德年先生自己就是书法大家,写的又是清华最著名的几位校长、教授的名言,此次展览是一场文化的盛宴。看大师的书法,学习大师的教导、教诲是精神的洗礼、境界的升华。挖掘清华大学宝贵的文化、精神资源,让更多的师生受益、校友受益,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韩景阳老师对以徐林旗老师为代表的清华校友总会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团队一直为挖掘清华的文化和清华精神的不懈努力和全身心的投入,愿意把清华的文化和精神发扬出来、传承下去的精神表示肯定。韩景阳老师也希望大家合力将清华的精神和文化可以不断地发展下去、传承下去,并鼓舞全校的师生员工和校友们,为一流大学的建设做出贡献。

史宗恺老师致辞

史宗恺老师在致辞中指出,清华历史和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要“出圈”,要更加积极的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增强大家对清华历史和文化的理解。并对清华校友总会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今后的工作寄予厚望。

金兼斌老师、张华堂老师、郭樑老师、唐杰老师、王革华老师、徐林旗老师(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先后讲话

金兼斌老师、张华堂老师、郭樑老师、唐杰老师、王革华老师等领导嘉宾和志愿者代表也先后讲话,就《大师箴言》主题展览分享自己的感悟。本次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总干事徐林旗老师主持。徐林旗老师代表清华校友总会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团队对各位领导,清华师生、各界友好以及清华园里读经典志愿者代表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在“教师节”、“国庆节”、“君子的节日”三节即将来临之际对大家表达诚挚的问候和祝福,并宣布“清华园里读经典校友君子文化驿站”将面向各界常年招募清华人文精神和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志愿者。

本次展览由清华校友总会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组、北京百年厚德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将于202399日至129日连续展出三个月。

【展览安排】

展览时间:2023.9.9-2023.12.9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12:00-14:00

特别说明:非开放时间及5人以上团体观展需提前预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