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视察清华大学

2016-09-12 | 曲田 李萌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6年9月10日 |

9月10日上午,在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来到清华大学视察指导工作,并与师生亲切交流。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等陪同视察。

刘延东副总理视察清华大学。记者 张 宇

  上午9时许,刘延东一行首先来到即将正式向公众开放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党委书记陈旭、常务副校长程建平、党委副书记邓卫、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等人陪同下,刘延东步入艺术博物馆展厅,听取关于建馆历史、建筑概况及馆内藏品等情况介绍。

参观“对话达·芬奇 ——第四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记者 张 宇

  在参观位于博物馆一层的“对话达·芬奇——第四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时,刘延东认真观看,不时驻足,询问展品详细情况。展览囊括了列奥纳多·达 ·芬奇的60幅《大西洋古抄本》手稿真迹、装置模型和《最后的晚餐》(约1611-1616,维斯皮诺临摹)。这是达·芬奇真迹首次在境外的最大规模展览,同时并置呈现了当代国际艺术与科学领域最新的艺术作品。刘延东一边仔细观摩,一边连连称赞。她说,展览从多领域、多角度阐释了艺术与科学的关系,有助于启迪想象力、激发文化间的思考与碰撞。

参观“尺素情怀—— 清华学人手札展”。记者 张 宇

  在博物馆二层“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上,由清华档案馆保存的很多珍贵史料首次展出,130位著名清华学人的亲笔手札首次集体亮相。刘延东近距离欣赏了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冯友兰、梁思成、费孝通等清华学人的手札,不时与随行人员交流互动,细细观赏大师们的手泽。

在艺术博物馆门厅合影。记者 张 宇

走进苏世民书院。记者 张 宇

  离开艺术博物馆,刘延东一行来到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出席书院首届学生的开学典礼。书院院长李稻葵一边将刘延东等迎进书院,一边介绍书院基本情况。在书院广场,刘延东向在此等候的书院师生问好,欢迎他们从世界各地来到中国、来到清华,希望大家在多元环境中为世界、为人类、为未来共同努力学习。

会见书院捐资人及嘉宾代表。记者 张 宇

  随后,刘延东会见了美国著名企业家、书院创始捐赠人和创始理事苏世民等嘉宾。刘延东表示,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是中美教育合作的典范,是中外交流合作的亮点,特别感谢苏世民先生对此付出的努力和心血。当今世界面临经济、安全、公共卫生等诸多挑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该项目启动和开学都收到了中美两国元首的贺信,体现出中美两国面向世界开展合作的态度。书院为全世界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包容合作等素质的青年人才,这只是一个成功的开始,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加辉煌。

  苏世民表示,在全体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书院迎来了今天崭新的开始。项目选拔出的学生都非常有才华,对未来充满热情。相信随着学生的成长,项目将会为进一步改善国家间的关系做出独特贡献。

视察书院教室设施与环境。记者 张 宇

  刘延东接着考察了书院教室设施与环境,在留言簿上签名留念,并坐在教室座位上亲身体验书院的学习环境。

出席苏世民书院开学典礼并致辞。记者 张 宇

  在书院开学典礼上,刘延东强调,苏世民书院作为中美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的结晶,要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要求,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努力培育视野开阔、能力卓越、富有责任感和领导力潜质的各国杰出青年人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进世界福祉贡献力量。

  开学典礼结束后,刘延东等又来到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在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前,听取了实验室主任骆广生的简要汇报,了解了微化工技术及相关实验装置。刘延东还观看了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和化工科普等展板,并寄语青年学生:“实践出真知,创新铸未来”。

看望化工系和全校教师代表并座谈。记者 苑 洁

  随后,刘延东亲切看望了化工系师生和全校优秀教师代表,并出席师生座谈会。当年的班主任汪昆华老师对刘延东说:“你们同学今年集体庆祝生日,你没能去,我把照片给你带来了。”刘延东欣喜地用双手接过照片,凝视许久,“同学们看着都很精神!”

在座谈会上讲话。记者 苑 洁

  在听取化工系工作汇报和汪昆华老师、费维扬院士的发言后,刘延东说,今天自己是以一名学生、一名校友的身份回到母校,首先向在座各位老师及全国高校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你们的无私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提前向化工系70周年华诞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回顾了在清华的求学经历并深情地说,50多年前在清华园度过的时光给自己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清华的优良传统和朴实学风让自己受益终身,也奠定了人生进步的基石。百余年来,清华为民族、国家和世界作出了突出贡献,身为一名清华人,自己倍感骄傲和自豪。

  刘延东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国家民族培养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今天处在近代以来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时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我们要抓住机遇,推动高等教育加快改革发展。希望清华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结合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深入探索高等教育改革新路径,积极履行高校的职能,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特殊使命。

陈宝生在座谈会上讲话。记者 苑 洁

  陈宝生对清华大学和化工系近年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说,今天来到清华,深深感受到了师生间的浓浓情谊。创建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就是要能引领、有特色,创建自己独特的思想理论体系。希望清华大学继续大胆地推进改革,努力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

  邱勇表示,学校一定会继续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在学校发展的第二个百年努力做到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陈旭主持座谈会。

参观实验室。记者 苑 洁

  离开化工系前,刘延东与现场师生代表合影留念。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视察并参加上述活动。

同清华大学师生代表合影。记者 苑 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