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首发“毕业50周年纪念章”

2017-04-30 | 关悦 解红岩 | 来源 校友总会 |

4月29日,校庆日前夕,返校参加毕业50周年纪念活动的1967届自控系七位学长,由校党委书记陈旭亲手佩戴上了清华首次发行制作的“清华毕业50周年纪念章”。

陈旭为校友佩戴毕业50周年纪念章 陈宇

全国劳模、自7班的顾良圭学长成为获得“毕业50周年纪念章”的第一人。学长笑着说:“真的很高兴!这枚纪念章最大的意义,意味着学校认可了我们‘为祖国健康地工作了五十年’。接下去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50年”对清华人有着特殊意义。1957年11月29日,在清华大学的体育干部会上,校长蒋南翔提炼出“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目标和号召,对清华、乃至对全国高校都产生了广泛影响。对毕业50年以上的清华人而言,“50年”不仅是对母校的深刻眷念,更是一份兑现了承诺、为祖国贡献一生的豪情。

坐在教室里,学长们很多已白发苍苍,他们从全国各地甚至海外赶回来,有的拄着拐杖,有的坐着轮椅。接过这枚作为时光烙印的纪念章,有的眯起眼、对着光仔细端详、细细摩挲,仿佛回到了在校读书时的阳光岁月;有的珍重地收进贴身衣兜,笑呵呵地说:“带回家,好好珍藏!”从重庆飞来参加聚会的肖光碧学长,慢慢浸红了眼眶,喃喃地说:“真的不容易!这五十年大家都不容易!”

毕业50周年校友共同佩戴纪念章合影 杨帆

正是一代代清华人的自强不息、默默奉献,才成就了今天的清华。正像陈旭在参加自控系毕业五十年聚会时说的:“学校今天的发展、今天的声誉,离不开学长们历年打下的基础,也离不开学长们这些年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

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在参加工物系校友毕业50周年聚会时也说:清华的声望,仰仗的是一届届毕业生为国家和社会所作的卓越贡献;社会未必会记得清华取得了哪些研究成果,但一定会记得清华培养的学生!

正缘于此,今年校庆前夕,学校制作完成“清华毕业50周年纪念章”。从今年开始,纪念章将面向毕业50年以上的秩年返校校友发放。

今年2月,清华校友总会发出通知,面向全体校友征集“清华毕业50周年纪念章”设计方案。到3月份征集截止,共收到16份设计稿。经包括美院专家在内的校内专家代表、毕业50年校友代表等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评审,清华美院研究生靳美的设计方案最终中选。

附:“清华毕业五十周年纪念章”设计说明

设计者:靳美(清华美院2015级硕士)指导老师:陈磊

“清华毕业五十周年纪念章”主体造型以校徽结合阿拉伯数字“50”组成,辅以飘带造型和主题文字“清华毕业五十周年纪念”。校徽承载着学校的人文精神和历史积淀,数字“50”突出体现了庆祝清华毕业50周年纪念的主题。

标志将校徽与“0”同构,校徽位于纪念章上视觉最突出的位置、占有最大的面积比例,突出校徽校训在校友心目中的分量与地位。阿拉伯数字“5”谐音“我”,代表每一位校友;“0”谐音“你”,代表母校清华,“5”和“0”紧紧相扣,象征着每一位校友和母校紧密相连。

“5”的造型呈飘带状飘向校徽,既象征着每一位校友永远心系母校、追随母校,又使整体造型变得更加柔和。纪念章下方选择飘带状的条幅使整体造型饱满,具有节奏感和喜庆的欢快气氛。徽章以金黄色为主题色,既回应了金色年华,又体现了校友们对母校情如金坚、感情历久弥新。徽章造型简洁庄重、层次分明、寓意明确、识别力强,准确地体现了清华的人文精神和毕业50周年纪念的主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