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唐风华:互联网时代如何与时俱进开展校友会工作

2017-09-15 | 唐风华(1987级力学系) | 来源 校友总会 |

【编者按】2017年9月9日,清华校友总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清华大学第十九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会上,安徽校友会等14个校友会被授予“清华校友工作紫荆奖”,以表彰其长期以来在联络校友、服务母校发展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以下为安徽校友会秘书长唐风华代表获得表彰的安徽校友会作的大会发言。

清华大学校长、校友总会会长邱勇,校党委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陈旭,为获奖校友会颁发奖牌。

安徽校友会秘书长唐风华校友(1987级力学系)发言

尊敬的校长、尊敬的校友总会和各地校友会同仁:

很荣幸有这个机会代表安徽校友会做会议发言。下面我抛砖引玉,把我们安徽校友会校友工作的一些做法和想法向大家汇报,请批评指正。

一、对校友工作的认知

按照校友会《章程》规定,校友会的性质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由清华大学在安徽的校友自愿结成。校友会是团结校友、联系母校的纽带。所有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秘书或干事等等都是因为清华情结而聚到一起的“义工”,是一群清华精神和清华校风校训的践行者。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进步日新月异,各类思潮也汹涌澎湃,互联网已经融汇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清华人本来就是社会的精英,也始终站立在潮头之上。那么,这就对校友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与时俱进,践行“行胜于言”基础之上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呢?我们认为,应该紧跟时代的脉搏,强化互联网思维,主动迎上去,适应社会的变化。只有公开化、透明化才能做到公正化,让更多的尤其是年轻校友们参与进来,有了这些新鲜血液,校友会工作才有创造力,才能激发更大的活力。

二、我们的做法——四大主题活动

大型活动的开发是提升校友凝聚力的有效载体。

通过不断的改进,“校庆纪念庆祝大会”、“新校友来皖工作欢迎会”、“重阳节尊老活动”、“新春联谊会”等成为安徽校友会固化的四大主题活动。

1. 校庆纪念庆祝大会安排在每年的五月下旬至六月上中旬之间,是安徽校友的全员大会,在母校校庆大会之后,邀请校领导和总会老师分享母校当年的成就,秘书处或理事会向校友们汇报一年来的各项工作。近年逐渐增加一些校友的主题分享。这个会议形式比较正式。随着启迪科技城的初具规模,大会地点原则固定在启迪科技城大会议厅。

2017年5月21日,庆清华大学106周年华诞暨安徽校友会2017年会在合肥启迪科技城隆重举办

2. 新校友来皖工作欢迎会安排在七月份,接到校友总会的来皖新生名单半个月左右举办。让这些校友们一出校门就找到家门,把与母校联系的这根线紧紧的牵上,邀请老中青校友与新校友们座谈、茶话,让亲情弥漫在小会议室。这个会议比较轻松,地点就固定在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

2017年7月16日,安徽校友会举办2017年迎新活动

3. 重阳节尊老活动安排在重阳节附近。家有一老是一宝,何况有这么多老学长,他们是校友会极其宝贵的资源,向年轻校友们现身说法传承清华精神。这个活动一般近百人左右参加,每次活动总岁数六千岁左右。曾经在合肥外举办过,两天时间,后来感觉风险不小,渐渐改为合肥周边一日活动。既登高望远又体验适度的活动,比如包饺子、自娱自乐的小演出等。

2016年10月9日,安徽校友会组织60周岁以上的老校友参加“清华学长齐运动健康幸福过重阳”登山娱乐系列活动

4. 新春联谊会是年度盛宴,校友们济济一堂,以自己编排的节目为主。连续几届,毕业五十余年的邹淦泉会长为首的一批老学长们亲自上台表演舞蹈,每次都掀起高潮。这个活动一般在春节前,租用社会上的大型宴会厅,演出之余,把酒言欢。

2016年1月31日,安徽校友会2016新年联谊会在六安悠然蓝溪度假区举行

5. 除了这四大主题活动之外,分类活动也比较丰富,比如举办了“老学长母校行”、“校友企业行”,等等。

6. 另外还牵头创办了一个外联组织。在安徽的高校校友会比较多,咱们清华安徽校友会牵头,联系北大、复旦、中科大、川大等高校共同发起,组建了在皖高校校友会秘书长联谊会,这个组织不断壮大,经常聚会交流各自的经验,传递正能量,影响力逐渐扩大。

三、几点思考与尝试

第一点,有效传承。随着广大毕业生不再都聚集在一线城市或出国,像安徽这样的地方虽然每年做着“亏本生意”——走出去的远大于返乡的——但也是回来的越来越多。最近几年的毕业生新鲜事物接触多,民主意识强,普遍具有互联网思维,而咱们校友工作者普遍是中年或老年人,如何走进他们,找到关心点,建立有效沟通是一个新课题,换句我们习惯的语言就是,政治思想工作如何落到实处,避免清华精神的传承流于形式浮于表面。

第二点,沟通机制。随着校友人数的不断增多,校友之间的沟通,校友会领导层的沟通,能否与时俱进也是很关键的一点。一是要有主动的沟通意识,另一个需要建立合适的沟通渠道。我们利用互联网平台搭建微信群,建立公众号和校友会网站等方式。

以上是我们安徽校友会的一些做法和思考,请大家批评指正。

谢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