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邱勇校长率团访问美国 推进全球战略实施进程

2017-09-19 | 国际处 新闻中心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7年9月18日 |

当地时间9月13-15日,邱勇校长率团访问西雅图,在参加全球创新学院首栋大楼落成使用及开学典礼仪式之余,还出席多场活动:访问盖茨基金会并会见比尔·盖茨先生,就全球创新学院、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等交换看法;考察微软公司,与学术、科技和企业界代表恳谈,共商学校发展等。副校长兼教务长杨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相关活动。

一个富有成效的温馨会见

9月15日,邱勇校长一行到访盖茨基金会总部,会见比尔·盖茨先生。邱勇介绍了全球创新学院首栋大楼落成启用的情况,以及清华即将召开的第二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的情况。得知将有500余名校友参会,比尔·盖茨表示惊讶和赞许。在谈到正在合作的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时,邱勇希望双方共同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来推动全球健康药物的研发与创新。他表示,清华大学重视与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的合作,今后将继续推动双方的人员往来和合作研究,共同致力于解决人类面临的健康和卫生等全球挑战。

邱勇与比尔·盖茨会面

比尔·盖茨对再次在西雅图与邱勇会面表示高兴,并祝贺全球创新学院的办学成果和首栋大楼的落成使用。在交流中,盖茨阐述了对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发展的思考。他表示,清华大学是盖茨基金会的重要合作伙伴,今后将加强更紧密合作。

双方还详细探讨了未来在人工智能、云技术、新药开发、生物医药制药等方面合作的意向。药学院院长丁胜教授详细汇报了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进展情况。

一次别开生面的参观与座谈

访问微软公司并参观实验室

9月15日,邱勇一行到访微软公司,考察了人工智能实验室,观看了认知服务演示,体验了全息透镜的实景应用等。随后,邱勇与微软全球技术院士(Technical Fellow)兼首席语音科学家黄学东等高级研究人员座谈,交流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情况,共话技术创新的未来。

与微软及亚马逊高级研究人员座谈交流

结合邱勇一行的参观体验,黄学东详细介绍了微软的技术创新机制及发展情况。与会人员结合自身经历,对科技创新、技术团队管理、科技成果转化等机制体制畅谈了自己的想法,并展望了人工智能等技术未来发展的前景。

邱勇校长表示,中国非常重视高等教育机构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科研投入在世界上位居前列。清华大学正在积极探索科研机制体制改革,推进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探索大学与企业之间合作的新模式。邱勇表示,希望今后继续推进与微软在人才培养、联合研究、研究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邱勇校长还会见了微软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向洋。

一个温暖亲切的校友恳谈会

9月14日,邱勇与部分校友代表举行恳谈会,讨论国际化办学和人才培养。邱勇表示,清华大学于2016年发布全球战略,以期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并努力争取国际资源的支持。学校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重要的国际化办学项目,如苏世民书院、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清华-米兰理工中意创新基地项目等,逐步建立起全球战略布局。他表示,清华将继续吸取多方经验,进一步探索适合学校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径。吕大龙、邓锋等校友纷纷从自身经历出发,为学校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出建议。

在恳谈会后与部分校友代表合影

一场交流深入的教师座谈会

9月13日,邱勇一行与华盛顿大学王印海等6名教授代表座谈,就两校及两国的高等教育教学、人事制度和学科交叉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在座谈会上,与会教授畅所欲言,结合自身经历,对美国及发达国家高等教育机构在学生培养、学科交叉、教师聘任和教学评价、科研与教学的平衡等事项发表自己的感想和观点。

邱勇认真倾听,不时提出新的问题和想法,并就清华目前及未来将进行的改革事项征询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他说,清华正在推进实施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人事制度改革,努力探索建立适应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的教师队伍和行政机构体系,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及生物工程等前沿学科发展,注重交叉学科及人文学科发展等,他对与会教授提出的经验和建议表示感谢。

与会人员合影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郦金梁参加访问。副教务长兼国际教育办公室主任高虹、药学院院长丁胜、全球创新学院院长史元春、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等参加相关访问活动。

相关链接:

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成立于2000年1月,创立者为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及其妻子梅琳达·盖茨。该基金会属非营利性质,旨在促进全球卫生和教育领域的平等。

微软(Microsoft)公司,世界个人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先导者,由比尔·盖茨与保罗·艾伦创办于1975年,公司总部设在华盛顿州的雷德蒙德市。公司以研发、制造、授权和提供广泛的电脑软件服务业务为主。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电脑软件提供商。


相关新闻

  • 122020.08
  • 172019.01

    清华大学2018年十大新闻揭晓

    由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的“清华大学2018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

  • 172019.04

    邱勇校长访问香港 持续推进“全球战略”实施

    4月13日-14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率团访问香港,在两天的时间里取得丰硕成果: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见;出席亚洲大学联盟2019年峰会及大学校长论坛,邱勇连任亚洲大学联盟第二届主席、联盟秘书处永久设...

  • 262018.01

    校长邱勇率团赴瑞士推动与全球多领域交流合作,与瑞士校友代表会面座谈

    当地时间1月22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率团抵达瑞士达沃斯,开启2018年首场出访活动,在三天内连续出席一系列多边和双边交流活动,与全球政界、学界、商界、国际组织领袖洽谈合作,为全球战略实施打开新的局面。

  • 302024.01

    邱勇率团访问新加坡 推进深层次交流与合作

    1月25日至27日,校党委书记邱勇率团访问新加坡,深入贯彻落实中新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拓展清华大学与新加坡在教育、科技、人文、医学及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为中新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发展贡献力量。清华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签署合作协议25日,邱勇一行来到新加坡国立大学,与校长陈永财举行会谈。邱勇表示,两国领导人把中新关系提升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为两国高等教育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 022015.12

    校长有约:邱勇校长与学生共话创新与挑战

    11月27日,第一期“校长有约”活动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办,校长邱勇、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副校长杨斌共同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共话创新与挑战。

  • 292023.04

    副校长曾嵘率团访问日本 推进与日本高校和企业务实合作

    4月19日至24日,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率团访问日本,与名古屋大学及大金工业株式会社(以下简称“大金”)、丰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丰田”)、罗姆半导体集团(以下简称“罗姆”)围绕科研合作、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推进《清华大学2030创新行动计划》《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的深入实施。曾嵘访问大金工业株式会社4月19日下午,曾嵘一行访问大金,与社长十河正则等公司高管举行会谈。十河正则充...

  • 012016.06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率团访问香港

    出席清华香港同学会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 5月27-29日,校长邱勇率团访问香港。

  • 242023.07

    邱勇一行访问辽宁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7月18日至19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一行访问辽宁,与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等就进一步深化省校合作进行交流会谈。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慧晏,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天宝,副省长高涛,副省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霍步刚,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等参加相关活动。省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清华大学与辽宁省工作会商会议在沈阳...

  • 182024.03

    邱勇访问福建推进省校合作并看望校友

    3月14日至15日,校党委书记邱勇赴福建出席清华大学在闽引进生座谈会,看望慰问校友,并调研闽江学院、清华附中福州学校、“天洲工程”项目建设地,推进深化省校合作。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