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莘莘学子来远方——清华大学建校107周年校友招待演出举行

2018-04-29 | 文/黄婧 图/陈宇 | 来源 校友总会 |

4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建校107周年校友招待演出在新清华学堂举行。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盛宴在清华园奏响,迎接来自远方的莘莘学子重返母校。

新清华学堂是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时落成的建筑之一。从建校第101周年起,每年校庆日的前一天,这里都会为校友们上演一场专场招待演出。今年的演出由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和交响乐队联袂献上,17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校友齐聚一堂,共贺母校华诞。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与校友们一起观看了演出。

党委副书记过勇致辞

过勇代表学校欢迎校友们回家,他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发展近况。近年来,清华大学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深度推进全球战略,双一流建设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过勇说,学校取得的成就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更离不开校友们的支持和帮助。

学生艺术团演出

今年恰逢学生艺术团成立60周年,学生艺术团是清华大学因材施教的一个重要战略机制。在刚刚落幕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学生艺术团参赛的合唱队、舞蹈队、交响乐队三支队伍都获得了一等奖,其中交响乐队更是创造了在全国各项比赛中十一连冠的好成绩。学生艺术团不仅体现了清华学生的艺术造诣,更向全国观众展现了当代清华学生的精神风貌。

此次演出上半场由民乐队带来《东海渔歌》《狂欢之舞》等曲目,指挥为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副教授金野。下半场由交响乐队演绎《魔鬼音程之舞》《瑶族舞曲》等曲目,指挥为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研究生崔媛媛。其中《瑶族舞曲》由清华老校友茅沅谱曲,展现瑶族人民欢歌热舞的喜庆场面,一直是学生艺术团的保留曲目。

观看演出的校友

或欢快或热情,或婉转或辉煌的乐曲在新清华学堂奏响,为校友们带来两个小时的听觉盛宴。最后,演出在庄严的清华大学校歌演奏中落下帷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