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1977级入学40年相聚清华园

2018-05-02 | 文/高原 图/何名暖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8年4月29日 |

在一个名叫“1977”的伟大序曲里,他们相遇、相识,那些梦想、热望,像一道激越的光,在浩荡的时光长河中穿梭。以母校之名、向美好汇聚,以青春之名、向梦想前行。4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与1977级校友们相聚主楼后厅,共同庆祝入学40年。副校长杨斌,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等出席活动。

陈旭致辞

陈旭对各位老学长返校参加校庆表示热烈欢迎,陈旭说,1977级是恢复高考后走进清华园的第一批大学生,并于1978年入校。他们是清华人中继往开来的一代人,在校期间他们发出的“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时代强音,影响了整整一代人。在毕业之时,他们为母校留下了一块石阶镶嵌在主楼前第一组台阶的最上端,成为他们默默奉献、甘做铺垫的精神象征。走出清华园,他们在各行各业中勤奋工作,用实干兑现青春的承诺,以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实际行动为母校增添了光彩。

陈旭向校友们介绍了清华40年来的“变”与“不变”。她说,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清华跟随国家的步伐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同时也有三个“不变”,那就是坚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没有变,坚持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的初衷没有变,坚持科技创新的精神没有变。希望全体校友积极为母校、社会、国家贡献光与热,清华是每一位校友的家,欢迎大家随时回家。

《七七赋》诗朗诵

纪念大会现场,校友们设计了《七七赋》诗朗诵,《七七忆》校友回顾,《七七集》年级网上博物馆开通,《七七叙》山花烂漫老校友助学金公益活动、清华大学数字实景3D模型捐赠,《七七咏》集体大合唱等精彩环节。老校友们自创诗词歌赋共叙情谊,集智聚力为社会奉献爱心,发挥专业特长设计完成真实、全景、精确的清华园数字实景3D模型,助力母校智慧校园建设。

1977级校友、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原副书记韩景阳参加集体诗朗诵《七七赋》。1977级校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回忆了40年前参加1977级招生工作的往事。杨斌分享了自己工作生活中与1977级校友建立的难忘情谊。

我记得你眉间的焦虑,亦记得你脸上的欢颜。出走半生,他们归来仍是少年。十几位老校友相约戴上五颜六色的头套,成为活动现场的一大惊喜。当由1977级校友填词作曲的《紫满天》音乐响起,校友们围带着象征“辉煌时代”的灰色、黄色相接的围巾,起立合唱,将围巾和彩色头套高高抛起,互相拥抱,仿佛又找回了40年前的自己。

大合唱《七七咏》

纪念大会现场欢乐的校友

老校友们在自己入学照片的签字板前留下名字

会前,他们在自己入学照片的签字板前留下名字。纪念会结束后,校友们纷纷合影,大家说,在清华度过的宝贵时光是一生的财富。除了打下坚实的专业基本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更让大家有了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和力量。有幸见证和参与这个伟大时代的蓬勃发展,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就是向这个国家一代一代的改革者致敬,希望还能在未来贡献自己的光与热,希望年轻学子继承勇于创新、勇于担当的改革者的精神,共创盛世芳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