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举行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校长邱勇寄语新生:学术元求志 文章岂为名

2019-08-21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9年8月21日 |

8月21日上午,清华大学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行。校领导邱勇、陈旭、王希勤、薛其坤、吉俊民、李一兵、尤政、过勇、郑力、向波涛,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以及各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出席典礼,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主持典礼。

在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各院系中外研究生新生参加典礼。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1200余名研究生新生在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场参加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

上午9时,典礼在清华大学军乐队演奏的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邱勇讲话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长邱勇发表了题为“学术元求志 文章岂为名”的讲话。邱勇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研究生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同学们,你们在人生最富创造力的阶段,怀着学术梦想,相聚在清华这个思想荟萃的学术殿堂。静谧美丽的清华园是潜心学术的好地方,我相信你们一定会在这里“致知穷理,学古探微”,用勤奋和才华书写自己的学术篇章。

邱勇表示,学术能够激发人们内心诗意的想象和深刻的思考,是值得一生追求的事业。求索真理、获得真知是学者的初心和使命。初心是起点和本心,使命是担当和责任。立志为学就要超越名利、超越已知、超越自我,不断提升为学为人的境界。

邱勇说,立志为学就必须追求学术本真,永葆赤子之心。希望同学们不要把论文、职称、学历、奖项作为学术研究的目标,而要用一生去追求真学问,做淡泊清明的真学者;立志为学就必须秉持独立精神,努力追求独创性。希望同学们在心力专一、夯实根基的同时,努力扩展学术视野、开辟学术气象,走出自己的学术道路;立志为学就必须维护学术尊严,恪守自律精神。希望同学们自尊自律,追求学术和人格的高度统一,诚笃为学、行为世范。

“学术元求志,文章岂为名。”邱勇希望同学们要永葆学术热忱、勇于独立创造、珍视学者荣誉,努力推动民族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让真理之光、智慧之光和道德之光照亮未来的人生。

李路明发言

航天航空学院教授李路明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他说,拿到录取通知书,不仅意味取得清华研究生的入学资格,更意味着接受新的考问的开始。无论是研究生阶段的学业,还是未来的职业生涯,考题繁复多变,但只有一个主题不变,那就是如何使自己成为真正的清华人。结合自己在清华多年的学习经历和教学科研实践,李路明与大家分享了三点体会,即追求“有用之用”,更要善待“无用之用”;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传承和发扬清华人特有的崇尚体育精神。

王展硕发言

校研究生会主席、经管学院博士生王展硕与新一批“清小研”们分享了自己有关打破约束、求解自我价值的思考。他说,打破时间约束,意味着要从容看待速度快慢,找寻属于自己的时区;打破成本约束,意味着不去计较投入多少,在前沿领域做有价值的研究;打破区位约束,意味着多维度评估条件优劣,到广阔天地探索别样的人生。然而作为清华人,有些约束条件不但不能打破,我们还要主动将其纳入到求解的过程,这便是道德与规则,社会发展、国家富强与人类进步。

张琳发言

建筑学院博士生张琳代表新生发言。她说,清华赋予我们的是广阔的平台,是宝贵的机遇,同时也是许多未知的挑战。面对着未来或许并不平坦的道路,我们更需要保持旺盛的探索能力,锤炼坚韧的恒心毅力,打造过硬的本领实力,来坚守住最原初的梦想。

陈旭为新生代表戴上校徽

新生们佩戴校徽

典礼上还举行了全体新生佩戴校徽仪式。校徽不仅代表着“清华人”的身份,更承载着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校党委书记陈旭为新生代表张琳戴上了清华大学校徽。

典礼在全场师生整齐的校歌声中结束。

此次开学典礼还特别邀请了26名新入职教师代表参加,化工系助理教授刘凯便是其中之一。“回母校从教就像是‘回家’,今天坐在开学典礼现场,自己当年入学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邱勇校长刚刚对大家提出了殷切期望,我想这不仅是对新同学、也是对我们每一位教师的谆谆嘱托。”刘凯说。

我们是“清小研”!

耿瑞琨是机械工程系的直博生,他说:“邱勇校长对同学们为学为人的希冀十分中肯,这是一位充满人生经验的师长对大家的肺腑之言。”耿瑞琨希望在直博期间,自己也能够不忘初心,做有品质的学术;不负使命,努力成为有担当的学者。

典礼上的国际学生

“我十分喜欢清华的校歌!”来自北爱尔兰的环境学院新生廖雨嘉(Fleming Rachael Marie)参加开学典礼后十分激动,“这一刻我感觉自己正式成为了清华的学生。新的校园,新的生活,希望自己在这里能够学到新的知识,深入感受中国的传统与现代,并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部分新生亲友和各界朋友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典礼。开学典礼结束后,校长邱勇在综合体育馆为2019级研究生新生讲授进入研究生阶段的第一课——“做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清华人”。

记者 曲田 王媛媛 摄影 李派 石加东 杨思维刘麓成 王怡臻 邓溪萌 黄尉岚 乔玥涵 何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