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校友工作研讨会举行

2019-12-27 | 摄影:常志东 曹文鹏 | 来源 校友总会 |

会议现场

12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校友工作研讨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出席会议并讲话。研讨会由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主持。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来自全校机关部处、后勤、各院系负责人,校友总会部分理事、专委会部分成员等近200人参会。

姜胜耀讲话

姜胜耀在讲话中指出,举行清华大学校友工作研讨会的目的在于提高认识、协调力量,提高校友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和凝聚校友,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积蓄力量。清华校友在学校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清华的校友工作有着良好的传统,在改革创新的新形势下,学校对于校友工作提出四点要求:全校协同,形成校友工作合力;着力创新,提升校友工作水平;总结提炼,大力弘扬清华精神;精心组织,迎接110周年校庆。


史宗恺主持会议

史宗恺表示,校友工作办公室要继续总结与挖掘清华的光荣历史与传统文化,做好学校确定主题书籍的编辑工作,并现场号召校友们参与到班集体建设和清华体育两本书籍的具体工作中来。他强调,校友办要策划组织好各类校友活动,进一步凝聚校友、服务校友,进一步发挥校友力量,更好地服务支持母校发展。要利用110周年校庆,为校友工作的开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唐杰汇报校友工作

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做了校友工作报告。他从历史与传统、现状与工作、问题与挑战三方面对校友工作进行了梳理,重点介绍了近年来的校友工作。他引用数据表明,在高校校友影响力榜单中,清华校友的影响力名列前茅。唐杰表示,期望广大校友继续共同努力,将校友总会建成温暖的家园。

主题对话“校友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左起:史宗恺、兰旻、李峰、廖莹、黄培伦

研讨会采取主题对话的形式,分四个主题全方位展现了校友助力学校发展的贡献。在主题对话一中,团委副书记兰旻、“饮水思源、服务社会”优秀学生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思源计划”)发起人代表李峰和“思源计划”14期学员黄培伦,以及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廖莹围绕“校友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进行了探讨。兰旻与李峰讲述了“思源计划”要为中国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精神的领军人物,而校友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黄培伦表示,计划拓展了自己对社会的认识,增强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也明确了人生目标。廖莹则介绍了“英华学者”项目和校友在其中的深度参与。

主题对话“校友助力学校课程建设”,左起:史宗恺、王凯波、潘福祥、张雪舟、连彦青

在主题为“校友助力学校课程建设”的第二个对话环节中,校友总会理事潘福祥、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委会秘书长张雪舟、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凯波以及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连彦青一起做了探讨。王凯波介绍了目前各系各行业协会校友在学校开设课程的情况,号召更多校友参与其中。张雪舟分享了专委会在学校开设课程的情况。潘福祥介绍了自己在经管学院开设课程的经历,希望校友可以从单纯的课程教学逐步参与到清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连彦青表示,专业学位办公室会努力服务于校友回校开设课程的需求,希望校友们将清华精神传承下去。

主题对话“校友参与学校校园建设”,左起:史宗恺、邱显清、蒋耘中、尹佳

在主题三“校友参与学校校园建设”的对话中,校副总务长邱显清、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教务处注册中心主任尹佳分别介绍了校友们在校园建设、图书馆建设和教室建设改造计划中所做的贡献和相关捐赠情况。从参与决策咨询到捐款捐建,校友们通过各种方式途径积极参与学校校园建设。这既是对母校的感恩和回馈,也是清华精神、清华情怀的延续和传承。同时,也必将会成为清华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主题对话“校友助力学生/校友职业发展”,左起:史宗恺、张超、耿睿、教方兴、王霞

在主题四“校友助力学生/校友职业发展”的对话中,学生部副部长耿睿,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校友总会理事张超,经管学院校友发展中心主任教方兴,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秘书长王霞做了共同探讨。耿睿介绍了致力于培养公共服务领军人才的“唐仲英计划”,学生们因看到导师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从而坚定了投身公共服务的信心。张超重点介绍了职业教练导师计划以及青年校友导师计划。教方兴主要讲述了经管学院的本科生校友导师计划、硕士生海外校友导师计划,以及MBA校友导师计划。王霞从三创大赛切入,谈及每年有超过1000名志愿者、500多位导师参与其中,未来期望进一步梳理导师,为校友提供更多服务。

张涛(左)和申卫星作大会发言

自动化系主任、校友总会自动化系分会会长张涛,法学院院长、校友总会法学院分会会长申卫星作大会发言,介绍了自动化系和法学院的校友工作经验。

现场互动热烈,计算机系党委原书记杨士强、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等即席发言,就各专题提出建议,表达积极参与校友工作和支持学校发展的愿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