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清华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数居全国高校之首

2020-01-10 | 供稿 科研院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0年1月10日 |

1月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在此次奖励大会上,清华大学共计20项优秀科技成果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4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1项。作为获奖成果第一完成单位,清华大学再创佳绩,荣获国家科技奖11项,获奖数量居全国高校首位。

其中数学系李海中完成的“Pinkall-Sterling猜想和超曲面几何的研究”项目、土木系韩林海等完成的“基于全寿命周期的钢管混凝土结构损伤机理与分析理论”项目、航院冯西桥等完成的“软材料与生物软组织的表面失稳力学研究”项目、以及自动化系周东华等完成的“动态系统运行安全性评估理论与方法”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精仪系尤政等完成的“先进MEMS卫星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和电子系罗毅等完成的专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水利系陈永灿等完成的“复杂水域动力特征和生境要素模拟与调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自动化系季向阳等完成的“编码摄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建筑学院林波荣等完成的“绿色公共建筑环境与节能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车辆学院张俊智等完成的“车用高性能制动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以及车辆学院李亮等完成的“商用车机械自动变速式混合动力系统总成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截至2019年度,清华大学累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591项。其中,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奖者1人,国家自然科学奖8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5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52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