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为抗疫助力 为全球祝福∣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专题网站上线

2020-04-25 | 程曦 高原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0年4月24日 |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09周年校庆。为抗疫助力,为全球祝福,4月24日,学校精心设计的 “云校庆”专题网站(https://www.tsinghua.edu.cn/thu109/)正式“解锁”上线。


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专题网站首页

校庆专题网站首页用109三个数字和绿、紫、橙三种颜色,分别对应校庆活动、校庆祝福、校庆动态三个板块的不同入口。点击首页浮动的“校庆特别报道”云朵,可以看到直播平台列表,并从这里直接前往4月26日校庆当天持续4小时的“校庆特别报道”节目现场。

虽然受疫情影响,我们不能邀请亲爱的校友们回到母校,但“云校庆”会带给我们同样的温馨、别样的精彩。即使相隔千里,我们亦能云端相聚清华。请看:

“校庆活动”页面

“校庆活动”版块:用彩虹条方式呈现,“一网打尽”校庆日活动、云祝福、云校园、云论坛、云展览、云演出、云赛事、各单位线上活动等云端校庆活动。

“校庆祝福”页面

“校庆祝福”版块: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千万条祝福与一朵朵紫荆花共同铺就通向二校门的“星光大道”。无论清华在校师生、校友还是全球关心支持清华的各界朋友,都可以在这里用不同语言为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留下真诚的祝福,写下与清华的情缘,记录与清华人共抗疫的点滴,表达对水木清华的思念或向往……

“校庆动态”页面

“校庆动态”版块:校庆新闻动态更新,特别策划、联结清华、云合影等精心设计的活动版块都在此呈现。点击页面下方“云相册”“云校园”“云展览”的红色图标,则将分别延伸到三个不同维度的展示空间。

大学是人类文明的灯塔,大学共同的目标是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109岁的清华历经风雨,自强不息,气象更新。“云相册”版块收纳了我们精心拍摄的数百张原创风景大图,清华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历历在目。

“云校园”页面

科技是抗击疫情、战胜挑战的有力武器,现代大学要通过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增进人类福祉。“云校园”以“抗疫期间的清华科研”为主题,用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介绍清华师生奋力发挥攻关突击队作用,在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中取得的重要成果。

“云展览”页面

“云展览”页面集校史馆数字博物馆、清华名人专题展、清华档案·学风系列展,艺术博物馆系列线上展览,科学博物馆百年器象数字展厅等重磅级展览于云端,以线上展览的方式打破时空的局限,充分展现清华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日新月异的发展进程。

这个春天,清华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作为,面向世界积极发声,传递中国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和有力举措,得到广泛的认可和支持;坚守教书育人的根本职责,开展全校性的大规模实时互动、分散各地的在线课堂教学,开创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历史上的先例,春风化雨、传道授业的课堂成为大学最美丽的风景;通过承担社会责任来实现教育理想,学堂在线平台免费向全球开放1900多门课程,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高校开设147个“克隆班”,与126所湖北高校举行线上联合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4万多个工作岗位,众多清华校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忘我奋战,全球各地校友会和校友企业积极捐款捐物。大学的精神照亮社会,也温暖了人间。

为了留住这个春天的珍贵记忆,学校多个部门联合启动“2020春·留住记忆”征集活动,截至目前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征集了500余份珍贵的文稿、摄影、艺术作品。首批优秀作品包括近百篇文稿与诗词作品、200余张摄影、书画作品及师生原创的音乐、视频作品等,这次“云展览”将从中择优进行集中展示。

“云游校园”页面

此外,校庆专题网站中还特别设计了“云游校园”版块。精心手绘的校园地图上分布着数十个不同点位,每个点位都可以链接到相应的图片、视频或活动,带你走进水木清华一处处魂牵梦萦的所在,在光影流动中拥抱久违的清华园。

“佳期当可许,托思望云端。”清华109周年校庆必定是一个值得铭记的特殊校庆。让我们通过校庆专题网站这个“云端站点”联结清华,联结清华人的记忆、情怀与担当。正如邱勇校长在校庆致辞中所说,相信在山川澄澈、风月疏朗的时节,我们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相聚!相信未来清华会更好、中国会更好、世界会更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