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书馆获赠《胡适留学日记手稿本》图书

2020-06-19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图书馆”2020-06-17 |

2019年11月,我校图书馆接收来自收藏家梁勤峰先生所赠《胡适留学日记手稿本》图书一套。

《胡适留学日记手稿本》是根据收藏家梁勤峰先生所藏原件,完全原样复制影印。该套书共计19册(其中一册是出版说明),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限量发行。

胡适于1910年至1917年留学美国康奈尔大学及哥伦比亚大学,期间所记十七册五十多万字的日记和札记,详细记录了他留学期间的所思所想及求学、生活、交游的情形,真实而准确地反映了他的留学生活。

这套手稿本中还包含有胡适1917年归国后所写的《北京杂记》和《归娶记》,填补了1917年7月10日至1919年7月10日的空白,这两年正是胡适酝酿和倡导新文化运动的极为重要的两年。

1939年,亚东图书馆以《藏晖室札记》为名,将胡适日记整理出版。1947年商务印书馆重印时,将其更名为《胡适留学日记》。我馆的民国老馆藏中收藏有1947年版的《胡适留学日记》,读者亦可通过“瀚文民国书库”数据库阅读该书的1947年版本。此后该书多个印刷版本,我馆亦有收藏。

胡适在日记手稿中随文黏贴了四百多张中英文剪报及照片,并有文字说明或即兴感想。他对此十分得意,曾自诩为一大创举。此手稿本中这些照片、剪报反面的注释都一并影印,故完整、真实地再现了胡适先生留学七年间的私人生活、内心生活和思想演变的历史。对于我校读者开展胡适研究和中国近代时研究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和学术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