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南联大北京校友相聚北京大学

2012-05-11 |

55日上午,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在北大信科楼召开会议,到场的80余位校友已是平均年龄90岁的耄耋老者,最年轻的也已83岁。

老校友重逢

会议由西南联大物理系1943届校友、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沈克琦先生主持。大会开始,校友们全体起立,在何守智老先生带领下齐唱西南联合大学校歌,在歌声中追忆历史旋律,感受母校情怀。

沈克琦先生主持会议

何守智老先生领唱校歌

全体起立合唱西南联合大学校歌

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总干事、原国家测绘局局长李晓作报告,他总结了过去一年北京校友会的主要工作:编辑出版了两期校友会刊物,在海内外共寄送了1266份;继续发放西南联大奖学金,同时在北大、清华、南开等校提高奖学金金额,增大奖学金的影响力。2011年度,在北京大学奖励了7名同学,一共发放奖学金四万二千元;汇报了去年的校友会的资金使用情况。

今年正逢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理事会的每三年一次的换届选举,到场的80余位老校友,从71位候选人中选举产生了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第11届理事会。

会后,记者采访了沈克琦先生。沈克琦今年已是91岁高寿,从2003年起开始担任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会长,今年是在任的最后一年,“年纪大了,干不动了”,他笑着摇头道。拿着西南联大的校歌,沈先生不禁回忆起西南联大的历史:“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西南联大都有一定的地位,不仅因为她有三校合并的特殊身份,更因为她民主科学的核心精神。联大把中国教育的优秀传统继承下来,高举思想解放的大旗,启发百姓的家国责任,坚持独立自由的办学理念。”

(赵端 陈圆圆)

转自 北大新闻网 20125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