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天津校友马鹏飞、叶有接受赴天津实践的学弟学妹访问

2013-10-11 |

【编者按】824日至828日,清华大学社科学院赴天津调研支队到东丽区华明镇进行社会实践,全韬、关林、梁涛、屈璐、黄思媛等5名位同学与天津校友会青年分部主任刘晓亮学长取得了联系,希望在调研的同时拜访一些在津工作的学长,郝玉林秘书长获知此事后,要求青年分部做好安排接待。经过协调,参与实践的同学们访问了在天津招商银行工作的马鹏飞、叶有两位学长,丰富了这次实践活动。

2013827日,清华大学赴天津市东丽区调研新型城镇化实践支队一行5人来到天津市河西区招商银行,拜访法学院2011级毕业生马鹏飞和叶有。马鹏飞目前担任招商银行天津分行中山路支行对公客户经理,叶有则在招商银行天津分行合众大厦支行担任经理助理。他们在与队员们见面之前,刚刚召开完一次工作会议。

马鹏飞(后排右二)、叶有(后排右三)与队员们合影

马鹏飞与叶有的入学时间与队员们相差仅四年,他们见到实践队员十分热情,很快熟络起来,谈起求学经历来如数家珍。马鹏飞学长2011年硕士毕业后,因表现出色,调入招商银行天津分行中山路支行工作,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成为了对公客户经理。叶有学长具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工作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不断努力得到了领导的赏识和客户的认可。

谈到在清华读书的经历,叶有学长很感激母校的这份培养。叶有至今仍能回忆起当时一起上课的老师和同学们:“法学院的那些老师,越是牛的人他的脾气越是好。像我们法学院的崔健远老师,是合同法的鼻祖;施天涛老师,商法、公司法的大牛。他们为人谦逊,你问问题的话,都能给你讲的特别清楚,可谓德艺双馨。”

当问起在清华印象最深的事情,马鹏飞学长和叶有学长不约而同地回答:百年校庆。“我当时最喜欢的就是穿着志愿者衫,给路人免费送水。做这些事的时候特别开心,你会觉得一个是这是学校的一个生日,这么多校友都回来了,会有一种自豪的感觉。”回想起百年校庆那段日子,马鹏飞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回忆这一段人生历程,马鹏飞和叶有学长均感触良多。他们强调,清华学生在校期间具有丰富的学习锻炼机会,学习能力、工作技能只是成长成才的一个要素,同学们还应注意培养全面素质。叶有学长特别提到,一定要提升自己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关注时事,不做“书呆子”。马鹏飞学长告诫大家,清华学生可选择的机会很多,但是每个人在有限的时间、精力限制下只能专注于一个方向。同学们要脚踏实地,珍惜现在。脚踏实地,就是一定要认真学好自己的专业,认准方向,坚持走下去;珍惜现在,就是不要着急,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事,充分享受每个阶段的过程,不功利,不浮躁。

说起未来的打算,马鹏飞学长非常豁达:“我很喜欢现在的工作,只想办一些实际的事情,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当被问到有何寄语送给队员们时,叶有学长十分认真地说:“清华学生出来工作,一定要调整心态,放下‘清华’的光环,谨记‘行胜于言’。社会对清华学生有很高的期待,清华在大众心目中也有很高的地位。但是清华学生只有放下这个光环,脚踏实地做出有意义的工作,才能不负母校培养。”看着学长们平和的笑容,实践队员们又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了清华人勤恳工作、一心奉献的精神。

(天津校友会青年校友分部 供稿)

相关新闻

  • 192017.05

    “职业发展,感悟分享”,东风校友与汽车系学弟学妹话发展交流

    4月29日下午,以“职业发展,感悟分享”为主题,三位东风汽车校友在李兆基科技大楼A247会议室和学弟学妹们进行了沟通交流。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项目副总....

  • 122021.05

    清华经管学院“启航人生:秩年校友与学弟学妹话前程”活动举行

    2021年4月24日,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院37周年之际,学院校友会传统活动——“启航人生:秩年校友与学弟学妹话前程”活动如期举行。本科经2001级的曹磊、高尔基、王林、汪志才、邬可遥、周爽六位校友与学弟学妹们进行了线上交流。校友们回忆曾经的校园生活经历,并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毕业后宝贵的工作经验,给予学弟学妹们关于未来人生职业规划的诸多建议。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冬青教授(经博199...

  • 122020.08
  • 122020.08
  • 122020.08
  • 232013.04
  • 292016.03

    天津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天津清华人美好的家园一、天津校友会简介日出唤醒清晨,大地光彩重生。1981年11月1日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在津沽大地诞生,它是“文革”后清华大学恢复清华校友总会之后,成立最早的地方校友会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当时...

  • 222022.08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赴天津访问并看望慰问基层校友

    8月15日至16日,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一行赴天津访问交流,实地看望慰问基层校友。天津市河北区委书记徐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鸣,武清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进田,河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静波,河东区副区长田海鹏等分别会见赵岑一行。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参加有关活动。河北区交流座谈会在河北区,徐刚会见赵岑一行,就校地人才合作、优秀年轻干部引进、专家智库建...

  • 142018.09

    清华校友总会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协会赴天津开展项目交流

    9月7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协会常务副会长、安龙基金合伙人赵春林带领清华校友总会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协会理事成员到访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

  • 022017.11

    天津校友会地产专业委员会赴苏州考察校友企业

    10月28日下午5点,太湖之滨,在江苏凯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院内,总经理李忠人(1988级清华水利系校友)与来访的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地产专委会访问团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