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五届“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启动 80余位高层次人才参加

2013-12-23 |

为配合国家人才兴国战略,1218日下午,浙江省组织部、科技厅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同发起的第五届“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活动在杭启动。启动仪式上,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清华大学副校长吉俊民都对海外学子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广大海外学子能紧紧抓住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强与我省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投身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事业中来。

启动仪式现场

“今天的浙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人才,浙江会凭借优势和潜力努力打造‘类硅谷’的创业创新环境。而海外高层次人才都是各领域的佼佼者,处于国际科技领域前沿,希望更多的人才能够青睐浙江、落户浙江。”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姚志文在介绍我省人才政策时如是说。

  本次前来参展的85位有志于回国发展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涉及的专业领域很广,涵盖先进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浙江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其中,有一半以上的海外学子已经与国内的企业或高新园区开展了前期沟通,达成一批初步合作意向,通过本次活动,有志在浙江创新创业的人才、创新团队将与国内的合作伙伴进行更加深入的对接交流,找到合适的创业定位和落户地点。

  创业达人携新一代触摸屏材料来浙

  高精度固化3D打印机“秒杀”热熔打印机

  现场到来的许多海归人才几乎都是瞄准了我省优越的创业环境。

  “这是我的第五个创业项目了,我的许多伙伴都在浙江大展拳脚,所以依托这个平台我也该回国看看了。”已在海外工作13年的陈姓海归人才带着公司最新研发纳米触摸屏技术来浙江寻找合作伙伴,用新型的低成本、已获得材料来替代传统的材料铟(ITO),以达到在最终客户端的创新。

  为何会选择浙江安营扎寨?他表示,“国内至今还没有该项技术,虽然我在国外学习工作时间很久,但我依旧想把世界领先的技术带回国内,而浙江拥有非常好的创业创新环境。”

  现场互动气氛十分热烈,热到什么程度?夸张到对接会还没开始,有的项目前就已排起了长队,高精度光3D固化打印机就吸引了不少园区和企业前来。

  国内目前市场上的3D打印机基本上都是基于热熔成型技术,打印出来的模型远远没有高精度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光滑。而其30%的材料节省率和快一倍的打印速度更是吸引眼球,现场前来洽谈的人员都想借此争做3D打印技术领域的领先者。

产品对比:左为用高精度固化3D打印机打印的物品,光滑度高,右为传统热熔技术打印的产品,较为粗糙

抗体界出了“超级侦察兵”

  一旦发现癌细胞将发身体警报

  除此之外,在项目对接洽谈会现场,关于肿瘤检测、癌症预防等生物医药项目达近10个,颇为引人注目。

  2012年,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收到全国104个肿瘤登记处肿瘤登记数据。结果显示,每5个人中就可能有一个人会罹患癌症,约每8个人中就可能有一个人会死于癌症!

  普通居民对癌症防治知识匮乏,基层医疗单位缺乏肿瘤诊疗基础设施与技术力量,以致漏诊、误诊、延诊、延治等现象较普遍,这些都是造成恶性肿瘤死亡率上升的原因。

  “如果把人体比作一个战场,癌细胞的生长就是敌人入侵,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在敌人入侵前进行侦察并有效进行防御。”Aptitude Medical Systems创始人宫强形象地描述自己的产品,“我们公司所研制的产品就是抗体界的超级‘侦察兵’,到人体血液环境中去摸清门路,一旦发现癌细胞,就会立马抓取进行预报。”这就达到了早期化、早预报的效果。

  该技术一经介绍,在美国已有五家企业接洽合作。而国内医疗市场巨大,人才众多,宫强也希望趁此机会找找“合伙人”,尤其是和对临床试验感兴趣的单位进行合作。他自信,能在五年内为投资者带来20倍以上的效益。

  样品展示:用于早期癌细胞筛选的微流控芯片,通过生化反应,对癌细胞抗体进行黏连预警

  海归人才关心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

  园区物色合作伙伴讲究志同道合

  “园区可以给的初始资金是多少?”“申报流程怎样?”现场,记者走访了各个专业领域的多家项目,许多海归人才纷纷表示,“我们的技术绝对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但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前期资金的投入。”资金是项目开发之源,没有资金的投入,项目再有前景,也很难拓展市场。

  一种新型用于早期癌细胞筛选的微流控芯片若能进行大规模生产,其成本竟然只在10元以下,大大降低了癌症检测的成本;让每个幼儿园老师都能拥有一台信息化平板电脑,帮助制定孩子的个性化发展,100多小小朋友所在的幼儿园大概需要6000多美金……

在现场,虽然很多项目前都需排队,各园区纷纷推荐自己的区位优势,不免有种“抢人”的意味所在,但这依旧是个互相选择的过程。屠先生是湖州某创业园的负责人,此次来对接会一共和20多个项目拥有者进行了简单的交流,这些项目主要是先进制造、电子信息和节能环保方面。

  屠先生说:“我们在选择合作对象的时候,主要还是衡量是否符合地区产业类型和发展配套,是否符合园区的发展趋势和集权化。对于有合作意向的对象,我们会在资金、人才发展和项目培训方面给予最大程度的支持。”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活动已促成200余位海外高层次人才、超过10亿元投资额的近200个项目落户浙江,为提升我省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本次活动历时3天,明后两天海外学子们还将赴嘉兴和宁波鄞州区进行项目推介、对接洽谈及实地考察等。(陈彩燕)

转自 浙江在线·科技新闻网 20131219

相关新闻

  • 182010.11

    2010“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

    2010 “浙江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大会”及“清华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之2010“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活动方案 一. 活动目的为加快浙江经济发展,促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配合国家科技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所举办的“2010浙江国...

  • 242023.07

    八位清华人获得第五届“科学探索奖”

    7月17日,第五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48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其中包括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姚宏,化学系教授许华平,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葛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唐杰,化学工程系教授张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副教授曹鹏,以及清华校友、西湖大学教授曾坚阳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向导,共8位清华人。获奖人介绍数学物理学领域姚宏姚...

  • 142011.11

    2011“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活动通知

    一. 活动目的为配合国家人才兴国战略,浙江省委组织部人才办、省科技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决定共同发起2011“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活动,旨在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回到浙江创新创业。

  • 252011.10

    广州市认定海外高层次人才实施细则

    为做好海外高层次人才资格的认定工作,根据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来穗创业和工作的办法》(穗字﹝2008﹞18号,以下简称《办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 222011.12
  • 072011.01

    2011“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江苏行”活动诚邀报名

    为认真落实《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积极为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在国务院侨办经科司的大力支持下,江苏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将于2011年6月22至25日举办“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江...

  • 242010.03

    2010“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江苏行”活动预邀函

    尊敬的 女士/先生:为贯彻实施“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积极为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发展搭建良好平台,在国务院侨办经科司和清华大学校友总会的大力支持下、江苏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将联合...

  • 222007.11

    清华大学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启示

    创新型人才是怎样炼成的——清华大学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启示  “独立思考,但不能单打独斗。

  • 312009.08

    北京市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来京创业和工作暂行办法

    二〇〇九年五月十三日 第一条 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坚持着眼长远、突出重点、以用为本、特事特办、统筹实施的工作原则,积极支持海外...

  • 102009.09

    清华两名教师荣获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日前,教育部通过新闻通气会公布了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的获奖名单,共有100名教师入选,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艳梅、电机系教授孙宏斌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