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无锡校友会赴福建顺昌考察合作

2015-12-10 | 朱静 |

2015年11月21—22日,清华大学无锡校友会组团赴福建顺昌县考察交流合作,考察团由清华大学无锡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树建领队,组成人员有:江苏精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胡树建(装修装潢、建材、大数据、投融资领域)、清华无锡校友会副秘书长无锡科技局事业处副处长夏寒松、无锡诺宝科技公司总经理俞晓华(电商)、绿丞材料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和绿丞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普(新材料、投融资)、无锡源清天木生物科技公司常务副总王立言(生物育种)、清华无锡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朱静等六人。

顺昌县位于福建省西北部,闽北上游富屯溪和金溪汇合处,面积1985平方公里,人口24万左右。顺昌青山绿水,风景秀美,有着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石灰石储量十分丰富,顺昌是福建省水泥生产重要基地之一。森林资源丰富,全县有竹林面积3.7万公顷,盛产竹笋,竹业为一大支柱产业。

顺昌县委书记韩康平对考察团表示了热烈欢迎,韩书记在致辞中指出,顺昌有着丰富的旅游、农业、森林等自然资源,同时工业也有一定程度的积累。顺昌与清华无锡校友会要积极合作,实现双赢。希望无锡更多的清华校友企业家来到顺昌,与顺昌人民一起努力,助推顺昌的经济腾飞。

从左到右:夏寒松、朱静、俞晓华、王杨、韩康平、胡树建、张志伟、赵普、王立言

顺昌县委常委、副县长兼元坑镇党委书记王杨学长亲自接待了大家,并陪同大家考察。考察团一行六人在王杨学长的陪同下,首先来到了老知青集团。老知青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月,是我国专业从事山茶籽、山茶油加工及油茶(茶粕、茶皂素)综合利用的自产自销型企业,是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考察团考察顺昌老知青集团有限公司

接下来考察团来到了福建神农菇业股份有限公司,神农菇业是国内最早,规模最大的海鲜菇生产研发企业,占有25%的国内外市场份额,拥有海鲜菇市场定价权,公司拥有日产7万袋的先进生产流水线,日产白雪菇、白玉菇等鲜菇25吨。其中,考察团中的王立言学长就是生物育种方面的专家,他所在的无锡源清天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优良菌株选育与改造技术开发的高科技公司,为生物行业提供专业的育种设备和专业的技术服务。依托清华大学的科研力量,联合进行生物育种新技术、新方法的开发。神农菇业虽然在海鲜菇等品种的市场占有率上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在日益竞争激烈的菇业市场上面,由于自有的科研水平有限,无法进行有效的生物育种,非常需要与像王立言学长这样的生物育种专家进行合作,通过此次交流,双方很快就有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

考察团考察神农菇业股份有限公司

考察团离开神农菇业,马不停蹄地来到了福建盈昌竹木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继续考察。盈昌竹木,是一家专注竹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拥有27年全球竹制品代工经验,产品出口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是国内竹制品加工领军企业。胡树建学长在建筑装修领域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与这家企业有着进一步合作的可能。


考察团在福建盈昌竹木有限公司考察

接下来,考察团来到了福建顺昌欧浦登光学有限公司。欧浦登光学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光学玻璃专业生产的厂家。目前在中国的福州、深圳、昆山、顺昌、日本的茨城拥有5个生产基地,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集团现有员工近两千名。主要产品为等离子电视前挡玻璃、液晶显示器前挡玻璃、强化薄板玻璃、复印机扫描仪稿台玻璃、光学镜片、中空产业玻璃、游戏机玻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研发的84寸的为微软供货的AG防眩玻璃,填补了最大屏玻璃的空白。


考察团在欧浦登光学有限公司考察

福建顺昌虹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创建于1995年,座落在风景如画的武夷山下,这个当年白手起家创建起来的仪表企业,已昂首挺立在中国仪器仪表产业的浪头峰尖。公司现有员工300多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180人。拥有设在顺昌、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的5个公司和二个研发中心,虹润公司为生产基地,具有年产各类仪表30多万台的规模。

考察团在虹润集团考察

顺昌县有个有名的旅游景点合掌岩,位于福建省顺昌县双溪镇西大垄。这里林木葱郁,景色秀丽,是一处避暑胜地。周围有圆池借鉴、板松迎客、盐米神洞、西安寺月、仙人聚台、飞来神船、老虎张嘴、铜铃泉响、鹰嘴余生等景。山中的西安寺建于元至正26年(1366)。所谓合掌岩,是指巨石上长出两块巨石,似石笋从巨石上突然长出来,又似天外飞来,是在最不可思议的地方以最不可思议的姿势相互依偎,犹如双掌合十,故名曰“合掌岩”。除了这个景点外,更为重要的一个景点是正在打造中的洞内佛像雕刻。顺昌县佛教协会会长、合掌岩西安寺住持本圆法师,率众弟子开山凿洞,于2003年3月1日开山凿洞,历时五载挖通山体建合掌岩石窟。合掌岩石窟由花岗岩雕刻而成,是单体石窟。占地3000多平方米,石窟全长173米,通高12米,最高15米,洞内的佛像最高达8米,最小到2公分,石窟内外雕塑总面积1万多平方米,大小佛像逾万尊,以初步成型。如此大的规模,堪称为21世纪“江南第一佛窟”。无锡的灵山大佛在中国已经非常有名,本圆法师非常想与无锡灵山交流合作,借鉴灵山的成功经验,把顺昌的合掌岩洞内石窟打造成顺昌乃至福建的一张佛教文化旅游名片。

考察团考察合掌岩洞内石窟与本圆法师畅谈佛法

顺昌县醉美张墩乡村旅游景区是国家级AAA旅游景区。习近平主席在福建任省长期间,曾经三次来这里考察指导。张墩村位于顺昌县北部,距县城14公里,316国道、富屯溪穿境而过,是前往宝山景区的必经之路。村域山环水绕、风光秀美。全村葡萄种植500亩,依托多玛仕酒庄为福建省唯一一家拥有葡萄酒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优势,成立葡萄专业合作社。景区的主题公园、文化墙、桃花洲、荷花池、自行车慢道、休闲垂钓区、瓜果长廊、酒坊及农家乐等景观建设,形成以绿为带、以绿为景、以绿秀水的乡村田园景观。


此次清华无锡校友会顺昌考察之行,行程安排紧凑,考察内容丰富多彩。总结此次之行,收获颇丰。清华无锡校友会与顺昌在材料、生物育种、装修装饰、旅游资源等领域都有着深入合作的机会。返锡之后,我们会立即制定相关领域的进一步合作计划,迅速有效的开展工作,希望双方可以共同努力,早日落实此次的合作意向。为顺昌的发展助力,为双方合作共赢助力。


相关新闻

  • 112020.08
  • 022016.12

    无锡校友会赴福建建瓯调研考察

    2016年11月25日和26日,清华大学无锡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精尚集团董事长胡树建一行7人赴福建建瓯市调研考察。

  • 192023.05

    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带队赴无锡推动校市合作并看望校友

    5月6日至7日,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带队赴无锡市推动校市合作,调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看望校友。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副市长秦咏薪,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等参加有关活动。杜小刚会见过勇一行过勇感谢无锡长期以来对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等机构发展以及清华校友在锡创新创业的支持和帮助。他说,清华与无锡渊源深厚、情谊绵长,在诸多领域合作广泛、成果丰...

  • 182024.03

    邱勇访问福建推进省校合作并看望校友

    3月14日至15日,校党委书记邱勇赴福建出席清华大学在闽引进生座谈会,看望慰问校友,并调研闽江学院、清华附中福州学校、“天洲工程”项目建设地,推进深化省校合作。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参加有关活动。

  • 082024.01

    无锡清华校友会与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合作交流活动

    2024年1月4日,无锡清华校友会与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合作交流活动。无锡校友会副会长胡树建和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徐汉文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 132016.04

    无锡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一、无锡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无锡校友会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1981年),联系校友超800人。其中99%是新中国成立后培养出来的,改革开放前和开放后毕业的人数大约各占一半,有5位是新中...

  • 242014.04

    无锡校友会贺信

    贺 信 清华校友总会:值此清华大学成立103周年之际,太湖之滨无锡全体校友向母校致以热烈的祝贺!祝母校在奔向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清华大学无锡校友会 ...

  • 232010.04

    无锡校友会贺信

    贺 信清华校友总会:值此清华大学成立99周年之际,太湖之滨无锡全体校友向母校致以热烈的祝贺!祝母校在奔向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清华大学无锡校友会 ...

  • 282013.04

    无锡校友会贺信

    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值此清华大学成立102周年之际,太湖之滨无锡全体校友向母校致以热烈的祝贺!祝母校在奔向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清华大学无锡校友会 ...

  • 072017.11

    校友总会赴港参访校友企业 探讨今后合作发展

    2017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受香港同学会的邀请,校友总会唐杰秘书长一行参访了为在校港籍学生提供暑期实习机会的企业机构,现场感谢了推荐实习机构的校友们,并就今后的合作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