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深圳清华校友“一起回+”

2016-06-01 | 来源 深圳校友会 |

——清华建校105周年深圳庆祝活动盛大举行

5月28日,由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的清华建校105周年深圳庆祝活动在深圳大学城清华园盛大举行。

今年校庆主题为“一起回+”。南国清华园是校友们在深圳的一个家,回到了这里就是回到了母校。“+”也是融合相加的意思,代表了清华不同院系的融合,代表了各行业校友之间的融合,代表了在深两院的合作与融合,更代表了清华和深圳的融合与发展。

大会现场

副校长尤政院士,深圳研究院院长、深圳校友会会长嵇世山,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深圳校友会监事长康飞宇出席活动并讲话。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还有: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赵庆刚、副书记杨瑞东,校地合作办公室主任李志华,校友总会《水木清华》主编王正,研究院副院长严叔刚、副院长及力合科创集团总裁贺臻等,以及来自东莞、佛山、珠海、广州、重庆的兄弟校友会代表。本次校庆活动由深圳校友会秘书长、深圳研究院创新总监、力合星空董事总经理常晓磊主持。前来参加活动的校友人数超过600人。

搜狗CEO王小川学长、经管学院张陶伟教授、中城新产业董事长刘爱明学长在内的多名校友嘉宾到场做了精彩分享。美院校友会还为广大校友带来了美院60周年“设计+”校友作品大展,并通过义卖为校友会筹集活动经费,经管学院深圳校友会举行了换届仪式。

齐唱校歌,追忆清华岁月

下午1点开始,所有受邀参加本次庆祝活动的领导、嘉宾、校友陆续到场。见到多年未见的老学长、恰逢年轻有为的师兄妹,深圳清华园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他们因为“清华”这个浓墨重彩的标签齐聚一堂,互动交流、嘘寒问暖,相谈甚欢。回到清华的校园,回到最熟悉的氛围,清华的校友们三五成群在学校里回忆起青葱岁月,侃侃而谈。

作为校庆大会的开场秀,深圳清华人合唱团为校友们带来了《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共和国之恋》,悠扬的歌声,唱出了清华人对母校的爱、对祖国的爱。随后主持人登场,在场所有校友起立,由合唱团带领,齐唱老校歌,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深圳庆祝大会正式开始。

齐唱校歌

嘉宾致辞,团结深圳清华校友

4月22日,清华建校105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表达对母校深深的祝福。校地合作办公室主任李志华老师诵读贺信原文。

接下来,深圳校友会会长、深圳研究院院长嵇世山就深圳校友会2015-2016年度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并简要汇报了研究院服务学校的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紧接着深圳校友会监事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在汇报了深圳研究生院以及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国际化办学的进展和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情况。最后,副校长尤政院士向校友们做了详细的校情报告,过去一年,清华大学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办学质量不断提升,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各项目标,学校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副校长尤政院士致辞

成立基金,支持校友会事业

深圳校友会本年度取得了不少成绩,经管学院分会、房地产协会、美院深圳分会都顺利完成了换届,各种活动丰富多彩。同时,校友会还在大会上正式启动了水木鹏城校友基金,以完善校友会造血机制。

“水木鹏城校友基金”发起人代表、校友会副会长刘迅向校友介绍:这是清华人自己发起、成立的基金,由甄选出来的优秀校友担任管理人,在帮助校友获得收益的同时,将部分收益支持校友会建设。随后,尤政校长和其他领导嘉宾一起在台上展开“水木鹏城校友基金”的字卷,宣布基金正式启动。

“水木鹏城基金启动仪式”

校友抢拍艺术品,为校友会捐资

本次活动的另一亮点是由清华美院深圳校友会特意为本次校庆活动倾力奉献的“设计+”校友作品展。既是庆贺清华建校105周年,也是庆贺清华美院成立60周年,展览设在大学城图书馆4层。校庆大会开始之前,美院校友会在会场前的草坪上举行了盛大的开幕仪式,并引导与会嘉宾和校友前往大学城图书馆四层的展览现场进行参观。同时在校庆大会的特别环节里,部分参展作品也作为义卖品现场进行拍卖。

美院校友会设计+校友作品展开幕

“谁要?赶紧举手!”美院校友会名誉会长黄维教授主持的义卖环节吸引了众多校友,由美院校友会会长邓承斌捐出的军车设计手稿、秘书长贾燕设计的名为“领袖”的衬衫,陈绍华学长自己设计并珍藏多年的纪念邮票,都受到在场校友的青睐,争相举手竞拍。本次义卖的全部所得将用于资助深圳校友活动。

展览现场

参观设计+校友作品展

王小川演讲风趣幽默,张陶伟教授睿智严谨

随着大会的圆满结束,由清华经管深圳校友会、深圳清华互联网策划的校庆主题论坛活动以及由深圳清华房地产协会承办的“互联网+”空间创新主题活动同步进行。

首先,清华大学96级计算机专业校友、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受邀上台与校友们分享了关于人工智能的话题见解。他风趣幽默的演讲,引起现场互动连连。妙语连珠的分享,让他在现场收获不少清华“粉丝”,更在台下被团团围住合影留念。

紧接着,经管学院教授张陶伟做了题为《经济新常态下的虚拟金融投资》演讲,张教授详细分析了几种目前备受争议的虚拟金融产品,并对几个著名的互联网金融骗局做了解读。

地产互联网+论坛

分论坛同步进行,气氛依然热烈

与此同时,在主会场楼下的多功能厅,深圳清华房地产协会邀请到中城新产业董事长、深圳市房地产投资协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X-LAB未来生活创新主任刘爱明(86土木)做主题演讲:《城市更新与城市空间利用优化》;北京道朴文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雷(98水利),做主题演讲:《城市更新与文创生活营造》;纳什空间创始人CEO、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华北项目张剑(97土木);做主题演讲:《创业路上的温暖办公体验》;“梦想加”合伙创始人王晓鲁(00热能)做主题演讲:《科技激活万亿商业地产密码》。大会主持人常晓磊出席了分论坛并致辞。现场气氛轻松愉悦。


相关新闻

  • 172021.06

    清华园里好读书

    2021年4月,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华诞。“水木清华,春风化雨,教我育我,终生难忘。”朱镕基老学长的话表达了清华人共同的心声。对每一位清华学子来说,在清华园里度过的时光都是非常难忘的,为每一位学子打上了深刻的清华印记,清华园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当回首在清华园度过的青春岁月,我心中就会涌起无数的怀念、热爱、感恩、祝福和期待。

  • 162021.06

    老牛和我的深情厚谊

    今年是牛憨笨院士逝世五周年。牛憨笨,山西壶关人,光电子学和超快诊断技术专家。1960年考入我校无线电电子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工作。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9年调入深圳大学,组建了光电子学研究所。他毕生从事国防军工研究,在变像管超快诊断、微光夜视及生物医学成像技术等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本期特刊发牛院士生前同窗好友陈承仁学长的怀念文章,以志纪念。

  • 162021.06

    爷爷在我心中

    《刘达纪念文集》,《刘成栋百年诞辰纪念文集》,重才育人,信仰坚定

  • 282022.02

    法3,一个特别的班级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52013.09
  • 082018.10

    永远和学生在一起的黄文杰老师

    黄老师是广东人,1965年以优异成绩从北京体育学院毕业,分配到清华大学体育部任教,是得到过马约翰教授真传的“关门弟子”之一。

  • 212019.10

    奇思妙想特约第二届“校友京华杯”清华获胜

    10月19日,奇思妙想特约第二届“校友京华杯”围棋友谊赛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同时开赛。

  • 032020.10

    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颁奖典礼在南京隆重举行

    9月28日,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颁奖典礼暨南京中华门创将创新成果大会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韩立明出席,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主任史宗恺,南京市...

  • 102008.12
  • 10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