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帝都紫荆吐芳华 满园春色又回家——广西队返校参加第八届“校友杯”乒乓球比赛记

2018-05-30 | 来源 广西校友会 |

4月29日至30日,广西清华校友会组建乒乓球队,返校参加2018年第八届清华大学“校友杯”乒乓球比赛,与全球校友共同庆祝母校建校107周年。

乒乓球是广西清华校友会非常流行的一项体育运动,校友们经常切磋球艺。高手也很多,在前七届“校友杯”比赛中战绩显赫。广西清华校友会乒乓球队从第一届起就参加比赛,在黎毅队长的带队下,先后夺取第五届、第七届冠军。但由于这次校庆日适逢五一假期,很多种子选手因故没法参赛。而按照比赛规则,必须要有一名女队员参加。为此,广西清华校友会积极动员,终于成功组队。虽然只有黎毅一名种子选手,其他都是业余选手,但我们的精气神很足。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安慰自己,能够组队回校参加比赛,已经是很成功了。参加比赛是为了庆祝校庆,不分水平高低,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才是最重要的。

广西校友队

4月30日一大清早,怀着赤诚之心,带着回家的喜悦、灿烂的笑容,校友们从四面八方各个领域云集清华园,园子里到处悬挂着“热烈欢迎校友回家”的横幅。芳华四月,春色满园。广西队选手们行走在美丽的校园里,又想起那些年在园子里课堂上老师的教诲,图书馆老馆神猫的眼神,小桥小卖店出炉鸡柳的香味。

清华正芳华

    七点半,选手们便陆续前往西体育馆集合。西体育馆前设立了签到板,选手们兴高采烈地签名合影。清华大学著名校友、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邓亚萍也一早来到了西体育馆,选手们纷纷上前抢着与邓亚萍在签到板前合影留念。

黄宝临学长、黎毅和著名校友、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邓亚萍合照

八点半,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在欢呼声中,开幕式开始了。史宗恺老师和邓亚萍校友也来到现场。

在开幕式上,邓亚萍校友代表校友总会给第七届“校友杯”东道主广西校友会颁发“最佳组织奖”奖牌。受广西校友会黄永宁秘书长委托,广西队队长黎毅代表上台领奖,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2017年,第七届“校友杯”在广西南宁举办,也是“校友杯”首次在广西举办。广西校友会周密筹备、精心组织、细微照顾,为全国校友选手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校友总会的广大选手校友的高度肯定和点赞,为此学校特颁发此奖给我们广西校友会。


邓亚萍颁发“最佳组织奖”奖牌,史宗恺老师为广西校友会点赞!

“最佳组织奖”奖牌

比赛开始了。我们广西队首战迎来了经管三队。经管三队是强队,我们队只有黎毅是种子选手,整体实力一般。面对强劲对手,我们队也毫不示弱,奋起搏击。可惜,我方实力终究稍逊一筹,遗憾落败。赛后,队长黎毅与学长黄宝临和队友们盘点,结论是:我们输,跟实力有关,跟平时打配合练得少有关,跟排兵布阵也有关。黄宝临学长4月29日就返校参加马杯开幕式秩年校友方阵,今天来到现场做我们的拉拉队长,又做我们的场外指导。队友们觉得有老学长在压阵真好,心里踏实。

黎毅发球

胡煜和古飞文商量计策

第二场比赛,我们调整了布阵,双打还是不变,由胡煜和古飞文组合;单打换黄爽亮上阵,黎毅改打混双。这个办法真的管用。第二场比赛我们队迎来了蓝莓队(水利系),前两局以小比分输了比赛,让人扼腕。但第三局混双,黎毅和农海萍默契配合,农海萍负责回球,黎毅负责抽杀,顺利地扳回了第三局。到第三场比赛,广西队对上海三队,我们逐渐进入状态,2: 1,我们赢了!第四场比赛,我们遇到了北京一队。北京一队是一支传统强队,攻守平衡,配合娴熟,没有明显弱点。经过两局的较量,很遗憾,我们队没赢下来。至此,本队比赛全部结束。

农海萍学长击球英姿

农海萍和黎毅严阵以待

回首整个比赛过程,在强大的对手面前,我们队敢打敢拼,赛出了风格,打出了精神。精彩不在于胜负,而在于你是否努力去拼了。在此,衷心感谢广西校友会的大力支持!感谢队员们的努力拼搏!校友杯,要义在友,以球会友,我们达到了锻炼队伍、以球会友、增进友谊的目的。没能获得好名次,说明本队实力还不够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平时还需要多练球。

与邱勇校长、邓亚萍校友集体大合照

中午我们队几位校友在万人食堂二楼就餐时,看着窗外明媚的春光,凑成一首小诗表达对母校的热爱,对青春的致敬:

春色满园

帝都紫荆吐芳华,满园春色又回家。

八方球友聚西体,乒乓情谊伴天涯。

广西校友队6名队员。从左到右:古飞文、农海萍、黄爽亮、黄宝临、黎毅、胡煜

特别鸣谢梁恬校友对广西队返校参加比赛的大力支持!

文:古飞文;图:黄宝临、农海萍、黎毅、黄爽亮、胡煜


相关新闻

  • 022018.05

    第八届清华大学“校友杯”乒乓球赛举行,邱勇、邓亚萍参赛

    。2018年4月30日,为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7周年,斯帝卡2018年第八届清华大学“校友杯”乒乓球比赛在西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清....

  • 092020.12

    第六届“苏沪杯”清华校友乒乓球比赛在江阴举行

    2020年12月5日,第六届“苏沪杯”清华校友乒乓球比赛在江阴举行。清华校友乒乓球协会会长邓亚萍出差在外,特意在博鳌录了祝福视频,祝愿本次“苏沪杯”清华校友乒乓球比赛圆满成功,也祝各位学长打得开心,以球会友,享受快乐乒乓。邓亚萍会长发来视频祝贺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孙鹏飞致辞江苏校友会副会长葛忠进致辞参加本次比赛的队伍有:江阴校友队、上海一队、上海二队、上海三队、江苏一队、江苏二队、江阴市文体广电旅游局队、...

  • 092010.06

    校友陈厚群院士获第八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校友陈厚群院士获第八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 102020.08
  • 122023.12

    第七届沪苏杯清华校友乒乓球团体友谊赛暨首届掼蛋比赛在上海举办

    2023年12月9—10日,由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大学无锡校友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沪苏杯清华校友乒乓球团体友谊赛暨首届掼蛋比赛在上海七宝实验中学举办。

  • 242022.04

    第十一届清华校友乒乓球比赛举行

    4月23日,第十一届清华校友乒乓球比赛在清华大学气膜馆举行。在清华大学迎来111周年校庆之际,热爱国球运动的清华校友、教工、学生们来到乒乓球赛场,尽情挥洒汗水,共叙情谊,享受运动的欢乐。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在致辞中感谢比赛组委会的辛勤付出、广大校友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他表示,每一届清华校友乒乓球比赛都使大家有机会重温清华体育的影响,校友们坚持传承清华体育精神...

  • 152017.09

    清华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9月9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学校召开,60位理事出席会议。会议选举邱勇为清华校友总会会长,史宗恺、韩景阳、袁驷、王岩为副会长....

  • 212018.05

    2018“苏沪杯”清华校友乒乓球联谊赛暨“南翔杯”乒乓球邀请赛举行

    5月19日下午,第四届“苏沪杯”清华校友乒乓球联谊赛暨“南翔杯”乒乓球邀请赛如期开幕。本次赛事场地设在江苏宜兴高塍实验小学体育馆。参赛的选手共分成十支....

  • 212017.03

    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第八届第八次常务理事会召开

    3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第八届第八次常务理事会在清控科创慧谷园区召开,会议对2017年重点工作和有关举措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 302023.12

    第八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总颁奖典礼暨项目展示对接会在京举行

    2023年12月28日,第八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总颁奖典礼暨项目展示对接会在京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主任史宗恺,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孟凡兴,清华校友总会常务理事、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刘钢等出席,第八届三创大赛举办地、获奖团队、领投机构、三创导师以及兄弟高校校友会、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300余人参会。大会由清华校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