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致力科技创新 聚焦中国智造——2019航天航空与智能制造校友年会侧记

2019-01-14 | 袁帆(1975级建工) |

“2019航天航空与智能制造校友年会”于2019年1月12日下午在上海海仑宾馆海华厅举行。这是“航天航空与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第二次举办年会,得到了与该领域有关的广大清华校友热烈响应,参会人数达到近150人。

会议主持人是中国商飞航研院副院长汪顺利校友,他首先介绍了出席今天年会的母校领导、校友会领导、资深学长和演讲嘉宾,主要包括: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李俊峰、副书记葛东云,清华上海校友会秘书长韩威、副会长宋海,清华上海校友会名誉会长章博华,程不时、颜永年、易维明、荣易超、廖春元、令永卓、胡勤源等学长以及校友会特聘专家李君笙博士。


齐唱校歌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岿然中央……”,在合唱《清华校歌》的歌声中,活动正式开始,全体校友仿佛又一次回到“立德立言,无问西东”的清华园中。

主持人汪顺利、专委会会长孙鹏飞、上海校友会秘书长韩威

孙鹏飞会长首先致词,他回顾了一年以来专委会的主要工作,对今天年会的全体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活动的赞助者表示感谢,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慰问,并向大家致以新年的问候。

韩威秘书长代表清华上海校友会祝贺本次年会的举办,对航天航空专委会在承办“2018年清华上海校友会年会”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了诚挚的谢意。

本次年会同时举办了一场冠名为“新标准、新智能、新智造”的主题论坛,围绕着“致力科技创新、聚焦中国智造”的热点话题,进行了多领域、多视角的情况介绍和学术探讨。

首先上场的是航院党委书记李俊峰教授,他的演讲题目是《小行星探测动力学研究》。“小行星探测”是一个实施航天工程必须研究的课题,李教授不愧是“全国名师”,他将一个不为人熟知的课题讲解得通俗易懂,让大家了解了清华在这个高深领域的研究成果,并且获得了许多新知识,就像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课”。

如果说“小行星”是“高大上”的话题,紧接着的演讲却是非常“接地气”。《生物质高值化技术研究与应用》,这是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1979级的易维明学长的演讲题目。“生物质”是什么?大家基本是“一头雾水”,但当易学长告诉你,“生物质”就是“玉米秸”时,大家一下子就从“天上”回到了“地下”。说实话,清华人从事“涉农”领域研究的人不会很多,但当大家通过易学长演讲,了解了这个课题研究的困难程度、经济价值和社会意义之后,不由得对他在这个领域坚持不懈几十年,并取得出色的科研成果表示由衷的敬意!

“军民融合”是新时代科技强国、科技强军的国家战略,而航天航空又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清华人在这个领域同样有着突出的贡献。浙江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荣毅超学长通过《航空航天军民融合发展》的演讲,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军民融合”使命的理解和具体实践,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令与会者感到十分振奋。

接下来的演讲是由被誉为“中国3D打印第一人”的颜永年教授介绍《超大型多束激光熔化工艺和设备》。颜学长出生于1938年1月12日,今天恰逢他的81岁生日,这个演讲显得更有特殊意义。颜学长曾是清华大学“材料成形制造自动化研究所”和“生物制造研究所”的第一任所长,长期致力于中国“智能制造”研究,至今仍担任江苏永年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虽然已是高龄,但继续活跃在这个高端领域,取得了诸多科研成果,并成功进行了多项成果转化,为广大清华校友在实体经济领域进行创业实践作出了卓越的榜样,令人钦佩与尊敬。

第五个出场演讲的是信息科学专家,计算机系1993级廖春元学长,他为我们带来的是《AR技术创新与先进制造技术解决方案》。廖学长从硅谷回国创业,现在是“亮风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也是国内AR技术领域的行业领跑者。他的演讲同样带有强烈的科普意味,让大家初步了解到,作为“人工智能”(AI)和“人机交互”(HCI)这两项高科技结合体的AR技术,其实质就是“人机混合”的更高层次AI技术,并对这项创新性科研成果对未来人类发展的巨大影响有所认知,受益匪浅。

最后一个演讲者上来就脱离了讲台,诙谐、幽默的话语彻底改变了主流“话风”,让大家在持续的高密度信息“轰炸”中放松下来,他就是上海利驰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令永卓学长。他的演讲题目是《做中国的智造软件》,主题鲜明,直指“连接电器新未来”的大目标。令学长在演讲中回顾了24年来经历的中国工业软件行业的演变过程,感叹自己在如此短的时间里亲历软件业在“计算、图形、数据、连接”之间的一次次革命性变化,对迎接已经来临的“智能”挑战信心满满。大家对他所走过的创业道路留下了深刻印象,并祝愿他在“中国智造”的潮流中继续取得丰硕成果。

精彩的演讲一再获得全场的热烈掌声。最后,主办方向全体演讲嘉宾颁发了纪念奖杯。此次主题演讲组织的非常成功,与会者在长达三个半小时的听讲中,获得巨大的信息量,并对清华人在“中国智造”未来发展中的表现充满信心。

在年会的最后环节,全体与会者留下了一张大合影。愿这张包含有几代清华人的“全家福”能带给校友们无限好运,在2019年阖家安康、事业有成!这正是:

科技强国不是梦,创业开拓向前冲;

投身发展新时代,中国智造立新功!


相关新闻

  • 182016.01

    陈薇、刘静上榜中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

    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题,“中央电视台2015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推选活动”于2016年1月14日隆重揭晓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团队)....

  • 102022.11

    清华校友王翔荣获2022年航空航天月桂奖!

    11月7日晚,由航空工业主办,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商飞、中国航发等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典礼在广东珠海隆重举行。20个获奖团队和获奖人分别获得“携手合作”“技术先锋”“大国工匠”“英雄无畏”“飞行精英”“领导卓越”“终身奉献”七项大奖。清华大学1991级校友、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总指挥王翔荣获领导卓越奖。王翔的颁奖辞——为云海筑路,领神州踏足;给太空造屋,让华夏居住。十年一座空间...

  • 132023.02

    3位教师3位校友入选“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亚太区榜单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02017.11

    天津清华校友隆重纪念母校建校106周年,举行“智能 智造 智慧 创新高峰论坛”暨天津校友会2017年会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魅力津城,光彩迷人,天津校友,欢聚一堂。2017年11月11日下午,“隆重纪念母校建校106周年 ‘智能 智造 智慧 创新高峰论坛’暨天津校友会2017年年会”在天津远洋宾馆百合厅召开。大会现场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活动的校领导、总会领导和嘉宾有: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张再兴,核工业管理干部学院院长、核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左云峰,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崔剑,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长、天...

  • 222022.01

    “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2021年中国区入选者公布 清华5位教师5位校友入选

    2022年1月22日,由DeepTech 深科技与《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共同评选的第五届中国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榜单公布,清华5位教师5位校友榜上有名。5位教师是: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副研究员陈震、高等研究院研究员段斯斯、车辆与运载学院助理教授冯旭宁、物理系副教授胡嘉仲、集成电路学院副教授唐建石。5位校友是: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助理教授程寰宇(2006级航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令狐昌洋(2009级微纳电子)、浙江大学“...

  • 082021.10

    陈鸿波出任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IASP)主席

    2021年9月30日,在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ience Parks and Areas of Innovation,IASP)第三十八届线上世界大会上,经全体会员会议确认,启迪控股高级常务副总裁、清华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陈鸿波(1979级工物)出任IASP主席。这是该国际组织自成立以来,首次由中国科技园区的代表出任主席。IASP新一届常务理事会成员(图源:IASP官网)IASP成立于1984年,目前拥有来自世界74个国家的350个会员...

  • 312024.01

    为科技赋能战斗力创新攻关——记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白晓颖

    初冬的一天下午,伴随嘹亮的军号,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白晓颖快步走进实验室,开始了紧张的科研攻关。曾是清华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的白晓颖,2019年来到军事科学院,成为一名军队文职人员。短短4年多的时间里,白晓颖不仅完成了从地方科研人员到军队科研工作者的转变,还推动解决了网信体系建设、数据资源治理、信息服务等领域一系列技术难题,为数据赋能部队战斗力生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 032021.11

    王大中:科技创新是我们最主要的爱国方式

    祝贺!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获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 302023.03

    “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2022年中国区入选者公布 清华5位教师6位校友入选

    2023年3月30日,由DeepTech 深科技与《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共同评选的第六届中国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榜单在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峰会上正式揭晓,清华5位教师6位校友榜上有名。5位教师是:清华大学化学系长聘副教授杨杰、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助理研究员陈晓(2017-2022博后,化工)、清华大学化学系助理教授马冬昕(2008级化学)、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副教授田禾(2010级博,微纳电子)、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后陈诗(2017级...

  • 072022.04

    85后柳州妹周铭:创新创业 把科技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柳州妹周铭9年前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去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做核武器研究。离家十多年后,她义无反顾回到家乡柳州定居创业,专研石墨烯新材料、新技术在汽车和农业领域的应用。从实验室到工业化量产,周铭团队的参与,让高科技新材料成为工业企业和百姓用得起的好材料。85后的周铭是土生土长的柳州妹,她目前有双重身份,一是广西科技大学机械与交通工程学院的研究员,另一个是广西清鹿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